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一村一园“空中课堂”开课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一村一园“空中课堂”开课了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山村幼儿园助力农村儿童

站上阳光起点

前言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山村幼儿园志愿者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疫情后的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正式开启“一村一园空中课堂系列”。23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先生带来了线上系列培训的第一讲。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在培训前做了总动员,对地方教育部门和山村幼儿园志愿者老师们致以问候和感谢。来自26个项目县的3300余名教育局管理人员和志愿者济济一堂,共同聆听卢迈先生讲述山村幼儿园项目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

长期研究中国发展问题,关注农村问题、社会公平和偏远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

01

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

我国反贫困事业取得很大成功

从1820年到2015年,世界贫困人口本来在上升,但随着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了贫困。尤其是中国,今年我们所有人都将摆脱绝对贫困,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经济更有活力,缩小了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人口的数量在1978年时有7.7亿,现在已降到了几百万。

新时期农村扶贫开发总体目标是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学前教育作为一项公共服务,在这里面也是要实现的一个重要指标。

减少相对贫困,要从儿童抓起

我们国家今年年底就消除了绝对贫困。14亿人口的中国终于让所有人都不愁吃不愁穿,这是人类历史上了不起的大事情。但我们还要想到后续,消除绝对贫困后还要减少相对贫困,要让贫困地区农民收入能够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的增长水平,要如何实现?这就要靠贫困地区的人口有更好的教育,要靠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而要做到这些,必须从儿童做起,从早期做起。

02

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

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科学证据

脑神经细胞在人出生时大部分已经存在,出生以后脑重量增长,主要的增长是神经元之间增加突触连接,在这个过程中大脑不断地发挥自己的功能、构建大脑的各个区域。在生命最初几年,每秒钟都会有超过100万个神经元连接形成。简单的连接率先形成,而持续的、高质量的互动能够促成更高级的连接和技能形成。

在大脑发育的过程中,营养和外界干预对于孩子成长至关重要。但是每个孩子出生的家庭环境不一样。当一个孩子出生在极度贫困、营养不良、家庭暴力等问题家庭中,不利因素会对大脑的神经连接产生直接影响,导致发育受阻。4岁以后的儿童就会进入到你们所在的山村幼儿园,志愿者老师的感受应该更加深刻。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曾经说过,如果以一个人17岁智力发育为100%成熟,那么4岁的时候就形成了50%,8岁的时候就形成了80%,所以早期对儿童来说非常重要。

贫困地区儿童及其家庭的现状

贫困地区的儿童如果生活在不利的家庭之中,可能面临着留守、单亲、父母教育水平低、看护人有精神隐患、家庭暴力、冷漠、酗酒等等困境。同时社会环境也是不利的,包括所在的地区深度贫困、人口流失甚至毒品等等社会问题。孩子无法选择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里,处境不利的孩子如果得不到外界的帮助,就会在成长上与正常的孩子出现偏差。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海克曼教授利用大量数据得出结论,如果儿童早期有投入,那么产生的回报是高的、可持续的,叫做预分配,早期的预分配比后期的再分配更能产生效益。越早干预,越有成绩。

基金会正在开展0~3岁早期养育项目,在基线测试中可以看出,贫困农村地区的孩子的发展水平与上海相比,存在10倍、15倍的差距。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孩子,在上学之后是很难跟上的。根据青海乐都2017年的数据,小学一年级、三年级、五年级的期末考试中,多数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孩子的成绩是在平均分数线以下。这种差距在一年级的时候还不是那么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拉大,到了五年级的时候仅有不到20%能够保持在平均分数线以上,这就是海克曼教授指出的“能力产生能力”。

山村幼儿园的服务对象,就是这些生存在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尤其是处境不利儿童。试点经验表明,山村幼儿园项目为贫困农村地区提供学前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是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

03

山村幼儿园的实践

山村幼儿园的发展历程

200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青海乐都区合作开展了山村学前教育的试点。乐都十年是一个探索的过程,经历了巡回支教阶段、山村幼儿园阶段,目前已经达到了质量提升阶段,并形成了政府主导,教育局统筹管理,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的管理模式。山村幼儿园的开展对于提高学前教育覆盖率有了很大提升,青海省乐都区学前教育的普及率目前已经达到了98%,在此之后,基金会还会继续支持他们提升办园水平、提高办园质量。

自2009年在乐都开展试点以来,山村幼儿园项目已经走过十年历程。2012年,我们在中西部更多的地区扩大了项目的试点,包括松桃县等四个县加入进来。从12年到18年,山村幼儿园在青海、贵州、云南、四川等地相继推广,云南和四川提出“一村一园(幼)”,贵州在全省范围内开设了5100余所山村幼儿园,使得30多万农村幼儿得以入园。2018年,“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获得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教育项目奖,这是国内首次获得该奖项的教育项目,是属于所有志愿者老师共同的荣誉。

山村幼儿园取得的成绩和效果

2019年,由来自基金会、中科院、华东师大、和哈佛大学的专家组成评估课题组,对青海乐都山村幼儿园在园儿童发展水平、老师教学水平、山村幼儿园毕业儿童的智力发展水平和心理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估。

评估组将在园儿童分为县城公办园、县城私立园,乡镇公办幼儿园和山村幼儿园四组。测试结果显示,山村幼儿园孩子的学习能力不比其他三组差。在社会情感方面,山村幼儿园孩子好于其他三类幼儿园的孩子。在认知发展、语言读写方面,山村幼儿园孩子比县城私立和乡镇幼儿园的好,比县城公办幼儿园的略微差一些。山村幼儿园孩子的发展现在总体上可以达到城市孩子发展水平的95%。

学习成绩并非唯一重要,但却是十分重要的,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是山村志愿者老师对孩子们非常明确、有效的帮助。基金会通过对接受过山村幼儿园教育、县城公办园教育、其他幼儿园教育和未接受学前教育的四组共计20000多个孩子学业成绩进行了详细计算和比较,这里以2019年小升初成绩为例。

左图:最上面的橙色是前20%学业成绩的孩子。其中,县城公办园比例最高,排名前20%里占35%;山村幼儿园的孩子占28%;其他幼儿园占13%,没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只有3.3%。

右图:以平均分数线为分界,接受过县城公办园教育的孩子里有73.6%是在平均分数线以上;接受过山村幼儿园教育的孩子相应比例是67.6%;其他幼儿园的55.7%,而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孩子,只有20%在平均分数以上。

山村幼儿园对儿童的心理发展有非常积极的影响。测试结果显示,与县城公办园、其他类型幼儿园和未接受过学前教育的三组孩子相比,山村幼儿园儿童在亲社会行为方面的表现是最好的,更能够关心别人,更愿意和别人分享,更少利己竞争的心态,未来会更加考虑互利共赢,与他人合作。从心理弹性方面来讲,山村幼儿园的孩子在很多方面也是好于其他三组,比如遇到挫折的时候更能坚持,更加有毅力、有韧性。这种积极影响也来源于山村幼儿园教师对孩子们的爱护和关注。

评估组针对山村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做了测评。教龄方面,乐都一村一园的老师平均教龄将近9年。平均一个老师教出来50个到100个孩子走到了学校里边。教师的效能感,即老师对自己工作产生的效果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在教师效能感方面,山村幼儿园教师的效能感明显好于比乡镇幼儿园教师。希望我们的山村幼儿园老师们对于自己的工作拥有更多的信心。

此次评估从儿童在园表现、学业成绩、心理发展及教师水平等多个维度,科学、有力的证明了山村幼儿园实践的效果和取得的成绩。

这些成绩与山村幼儿园教师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密不可分,你们对于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感谢你们!

对幼教老师们的几点希望

整理 - 一涵、泳稼

制图 - 丽佳、天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