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全球疫情观察:美国防疫的三大失误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南财快评之全球疫情观察:美国防疫的三大失误

3月21日开始,美国新增确诊数量跃居全球第一,疫情注意力开始从欧洲逐渐转向美国。据此间9号台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莫里森总理3月20日早晨表示,在澳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中,“大多数病例来源于美国”。这一切,都标志着全球新冠疫情中心,从前阵子转到了意大利之后,正在进一步转到美国纽约。美国病毒大流行的可能性正在逐渐成为现实。美国不守住,后续进程还难以想象。虽然,现在很多事情才刚刚开始,但是,也有的事情已经逐渐清晰。其中包括美国犯下的三大错误。对后续的影响之大,难以估量。 

首先,是贻误战机,错失防疫时机。美国最初掉以轻心,一些方面光是嘴皮过瘾,直到现在也没有形成正确决策,没有采取有效的强有力措施,不但浪费了中国争取的整整两个月时间,也浪费了最近最关键的几周控制时间,造成全美全面流行,尤其纽约正在成为重灾区。 

其次,是狭隘地甩锅。本来在全球疫情面前,应该同舟共济,协同防控。无论是抗疫经验、医护物资还是全球协作,美国不可能找到比中国最有力、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可以优势互补进行疫情防控。但是,美国目前的一些反应,对美国抗击疫情毫无裨益,只会进一步加大损失,增加难度。 

第三,体现更极致的“美国优先”,更为封闭。可以说,这是美国自二战以来第一次在全球重大危机面前,放弃最关键的全球协调角色。美国空出的位置,别的西方国家暂时还难以填补。这令世界各国之间的全面协作远远不够,使得病毒在美欧流行成为必然。

这三大错误,核心原因就是政客的自私自利,也就是典型的“政治病毒”。不断造成美国自己防疫自乱阵脚,而且扰乱了全球更好联手防疫的可能性。损己损人,代价之大,影响之深远,难以估量!3月20日,《纽约时报》中文版网站发表题为《世界曾害怕中国带来病毒,现在情况发生了逆转》的文章,开篇说:“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之初对中国的恐惧和怀疑,已经发生一个180度的大转弯:现在让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感到害怕的是西方。”现在,球都在美国自己手里。美国是否迷途知返,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及时调整,知错就改,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是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OHI)发起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