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央行:下一段还要择机定向降准

新浪财经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央行:下一段还要择机定向降准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今日表示,应对疫情方面,下一步要用好已有的支持政策,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向中小银行倾斜;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下一段还要择机定向降准,是因为有些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达标了,就要给他降低,这也是支持普惠金融服务。”

相关报道:

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

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

央行: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央行: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平均为1.28%

NO.2  三部门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严查乱收费乱涨价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加强价格监管,严查各类涉及企业的乱收费行为,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支持企业增加产能,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防控物资生产所需机器设备、原辅材料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相关报道:

官方解读支持复工复产十条: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

商务部: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进一步降低保费费率

商务部: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领域供应链的影响可控

NO.3  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加大重症患者救治降低病亡率

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

会议指出,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是当前防控突出重点。要指导督促湖北和武汉加快解决医疗力量人岗不匹配等问题,把专家调配到最需要的岗位,抓紧从全国调集体外膜肺氧合机等设备,降低病亡率。进一步做好湖北和武汉生活必需品保供,确保粮油肉、菜蛋果等供应充足。湖北和武汉要把做好“最后一公里”配送作为社区防控重要工作,确保居民包括外地滞留人员基本生活。

NO.4  税务总局正在研究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具体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举行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表示,税务总局目前正在研究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具体措施。

任荣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税务总局坚持党建引领,各级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基层履职尽责。截至目前,整个系统成立了4200支由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深入一线,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在优惠政策落实方面,税务总局出台了具体的政策规定,联合财政部等制发了12项财税政策;联合人社部等制发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等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具体措施。

NO.5  商务部:目前未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向国外大规模转移

新冠肺炎疫情使一些在华外企生产经营遇到困难。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27日称,目前并未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因疫情影响向国外大规模转移,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疫情影响而改变。

宗长青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跨国投资者的投资经营决策通常是长期的、综合性的、战略性的,短期的疫情影响有限,但也不排除做出一些应急性的、战术性的调整。

宗长青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仍然看好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前景。

NO.6  北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缓缴住房公积金

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7日发布通知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据介绍,该政策所适用的企业,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经营、缴存住房公积金存在困难的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办理缓缴的单位职工,缓缴月份视为正常缴存计入缴存年限,连续计算,不影响正常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疫情影响企业可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平台、向所属管理部邮寄申请材料、到所属管理部柜台现场等方式提出缓缴申请。

对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6月30日前,以提供租房合同、房租发票方式申请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经审核后,提取额度调整为以缴存人实际支付的房租金额确定,不受缴存人月缴存额限制。该政策所适用的缴存人,是一线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人员、因疫情需要隔离或受疫情影响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

【证券要闻】

NO.7  指数全天震荡沪指涨0.11% 成交连续7日破万亿

三大指数高开,开盘后指数震荡拉升,盘中三大指数一度翻绿,随后回升翻红,临近上午收盘,指数涨幅扩大,创指涨近2%。午后,三大指数小幅拉升后震荡回落,盘面上,口罩板块再度走强,总体上,两市个股涨跌参半,大盘总体赚钱效应一般,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七日破万亿元。

从盘面上看,医疗废物处理、酒店及餐饮、特高压等板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胎压监测、氮化镓、中船系等板块居板块下跌榜前列。

相关报道:

欧美市场遭重创 哪里是避风港?国际资管巨头:加仓A股

这份慢牛股名单收好 机构预测业绩要发飙(名单)

【公司要闻】

NO.8  乐视业绩快报:去年巨亏112.8亿 退市几成定局

乐视网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称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4.9亿元,同比下降 69.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12.8亿元,较去年净亏损41亿同比扩大 175.46%。

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乐视网仍有机会恢复上市,不过根据业绩快报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乐视网恢复上市几无可能。在今年4月提交2019年年报时,乐视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向深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申请,但需要符合多项条件,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期末净资产为正值以及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NO.9  汇源果汁再成被执行人 执行标的超2700万

天眼查数据显示,2月24日,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再成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7153620.0,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

2009年至2016年,八年时间里,汇源果汁有七年扣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到2017年中报时,汇源果汁的总负债规模已经达到115.18亿元。2019年9月底,先锋系先锋集团旗下P2P平台工场微金公布了一份四家借款企业以物抵债的公告,公告显示,伊春源原商贸有限公司、伊春汇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虎林汇源新生态乳业有限公司和虎林汇源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四家因无法偿还418.5万元的欠款,拟以汇源果汁系列产品等抵债。

NO.10  VIPKID、流利说、尚德机构遭用户投诉退费难

近日,有家长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发表投诉称:“VIPKID霸王条款,剩余课时无法退费”。家长称VIPKID承诺若课程没使用可以退款。但就在想把第三次购买的课程退掉时。销售回复说,自购买完180天内可以退款,之后不予退款。

不仅是VIPKID,流利说和尚德机构的消费者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流利说英语被指虚拟课程,不可以退款。而尚德机构被学员投诉称,诱导学费分期贷款,课程混乱。

《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中有16.9%的人遇到了“退课退费难”问题。那么这些机构设定的退费期限是否合乎法律规定?是不是“霸王条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