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中央政治局: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李克强在北京考察口罩等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党中央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加强对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保持社会稳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

NO.2  国务院税则委发布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试行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9〕2 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组织对申请主体提出的有效申请进行审核,并按程序决定,对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其中部分商品,分两个清单实施排除措施。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对清单一所列商品,自2020年2月28日至2021年2月27日(一年),不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对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予以退还,相关进口企业应自排除清单公布之日起6个月内按规定向海关申请办理。

对清单二所列商品,自2020年2月28日至2021年2月27日(一年),不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不予退还。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继续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适时公布后续批次排除清单。

NO.3  国办:建立银行跟贷支持科技型中小企风险缓释资金池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国办发〔2020〕3号),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在全国或8个改革试验区域内推广第三批20项改革举措。

通知》提出科技金融创新方面7项:银行与专业投资机构建立市场化长期性合作机制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券跨区域“通用通兑”政策协同机制;政银保联动授信担保提供科技型中小企业长期集合信贷机制;建立银行跟贷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风险缓释资金池;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银行+征信+担保”的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新模式;建立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银行与企业风险共担的仪器设备信用贷。

NO.4  央行:多措并举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

2月2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9年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党委委员、副行长朱鹤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2020年,金融市场业务条线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促进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改革债券发行管理体制,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推动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提高货币市场稳健性,加强票据市场规范治理和风险防范,规范黄金市场发展。二是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继续“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三是多措并举,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四是采取量化目标、改革完善政策环境和约束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等措施,进一步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五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持续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脱贫。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六是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NO.5  商务部: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21日表示,从长远和总体上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

宗长青在商务部当日举行的网上政策吹风会上说,疫情发生以来,加上春节假期因素,外资企业跟内资企业一样受到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包括人员流动受阻、交通物流不畅、防疫物资紧缺、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导致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同时,疫情也导致投资者等待观望心理加重,今年引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宗长青介绍,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基本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势头,但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疫情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预计2月、3月乃至一季度,疫情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相关报道:

商务部预计1-2月外贸增速将大幅回落

【证券要闻】

NO.6  指数走高创指涨1.82% 两市成交额连续3日破万亿

今日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创指迅速冲高涨逾1%,深成指也走强,沪指表现较弱,临近上午收盘,创指拉升涨逾2%。午后,午后两市震荡回落,科技股小幅回调,临近盘尾,指数维持震荡态势,总体上,A股再度放量拉升,个股涨多跌少,两市成交额连续三日破万亿元,赚钱效应较好。

截至收盘,沪指报3039.67点,涨0.31%,成交额为4450.62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4137.61亿元);深成指报11629.70点,涨1.05%,成交额为7259.71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6546.65亿元);创指报2226.64点,涨1.82%。

从盘面上看,云办公、量子通信、国产操作系统等板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酒店餐饮、钛白粉、机场航运等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港股跌超1% 北向卖11亿 成交连破万亿 向3100冲击 基金经理答疑

【公司要闻】

NO.7   神舟与京东交恶细节曝光 京东若败诉恐面临众商家反扑

神舟电脑起诉京东一事又有了新进展。

2月21日下午,神舟电脑官方微博再发声明,公布了其与京东“交恶”的细节。帖文称,为了逼迫神舟支付1559万元返利,京东对神舟采用了五大酷刑:1、产品搜索降权;2、不让参加任何活动;3、缺货产品不予订货;4、全线产品下架;5、不予结算货款。

对于此次争执,IT时评人张书乐分析说,渠道商对厂商的各种套路,不仅仅是京东或其他电商,在传统卖场特别是3C线下卖场中早已屡见不鲜,甚至是昔日2个3C卖场之所以能在性价比上完成对不同商超的差异化,而快速崛起的制胜点之一。因此,双方其实无是非,而是价没谈拢的一种博弈。

如果神舟电脑胜诉,会对京东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张书乐对此表示,如果神舟电脑胜诉,作为渠道存在的京东,可能会面临过去施加压力下众多厂商的“反扑”。

相关报道:

复盘神舟诉京东拖欠货款案:关键协议和返点细节仍未浮出

NO.8  海航或终被接管 千亿负债重压 甩卖3000亿资产未脱困

2月19日晚间,坊间传闻,海航集团即将被海南省政府接管,旗下的航空资产将被拆分给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瞬间就刷爆微博和朋友圈。

很快,有人出来否认。称海航确实有变动,但也只是国家派驻海航的工作组换了一个组长,这个组长每年会换一次。这次是海南银行董事长王年生任工作组组长,海航给其副董事长待遇。

2月20日,彭博社报道称,因新冠病毒疫情打击海航履行财务责任的能力,政府计划接管海航集团,并出售其航空资产。海南省政府正就接管海航集团进行谈判。

受此影响,海航系股票昨天全线飘红。其中,海航控股海航投资海航创新涨停,海航基础也一度触及涨停。

相关报道: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会见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光耀一行

海航或终被接管拆分:造血机器遭重创 债务长夜迎曙光

NO.9  左晖回应自如涨租争议:降都没人住 脑子进多少水会涨

2月21日,链家董事长左晖转发自如CEO熊林朋友圈并发文,自如减免武汉租客50%及全部服务费。

自如的确没有趁着疫情涨房租,一来做不出这种事,二来现在降租金都没人住,得脑子进多少水会涨房租!

这一波疫情之下,长租公寓理论上有四种策略:A和业主协商降租金同时降低房客租金;B和业主和房客都基本按照原合同执行;C降低业主租金但和房客按照合同执行;D和业主按合同执行但降低房客租金。

NO.10  当当又有员工被曝弱阳性 天灾?人祸? 做错了啥?

这两天俞渝和当当网在风口浪尖上。天眼查在微博上发出了疑似俞渝复工信的截图,信内称“不为武汉肺炎惊慌,当当人不浪费一场危机”、“上次甲流我们几家27人一起外出旅行十天……”等令人瞠目结舌的言论。

然而,2月19日,当当网一名员工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月20日晚间,中国网财经获悉有自称当当网员工在微信群里表示,当当网又一员工被检测出弱阳性,因坐在感染员工附近,致其出现低烧症状,核酸检测结果为弱阳性。该员工对当当员工感染事件评述称:“单位提前开工,人祸为主,发过一次口罩,后来口罩都用干净了,没存货了。”

对于是否出现第二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员工,媒体向当当网公关求证,对方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疾控中心和相关部门的通知”。

相关报道:

当当网又有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公司回应:未接到疾控中心通知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