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清华经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大中型企业影响报告

新浪财经

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大中型企业影响调研报告 | 清华经管说 · 特辑

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大中型企业影响调研报告

作者: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发展与并购重组研究中心  

王勇 刘梦楚 王琳璐

概要

大中型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十分明显。本研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大中型企业经营的影响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参与调研的212家知名大中型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营收规模大多在10亿以上,涵盖12个行业,分布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11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近2万亿。

调研聚焦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对企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政策支持、未来展望四个维度26个问题,对企业的创始人或董事长直接进行线上问卷调查。

通过调研发现本次疫情对我国大中型企业经营影响严重,虽然短期内不会出现类似小微企业现金流中断、企业倒闭等问题,但由疫情蔓延引发的订单下降、限制开工、人员不足、固定成本负担过重、供应链中断,以及进而可能带来的信用和债务风险,都有可能给大中型企业带来非常严重的冲击。超过一半的企业受一季度影响,将全年营收目标下调20%左右。参与调研企业采取短期、长期相结合的措施应对挑战,大多将关心员工、防止懈怠作为首选;同时压缩成本、减少开支,以现金流管理为主线,注重资产流动性管理;将业务线上化、加大在线办公力度等。在期望政府支持方面显示出因企业规模不同而诉求不一,大型企业希望能得到运营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撑,而不是简单的资金输血,明显不同于小规模企业。本调研还就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以及未来行业的发展进行了调查。可喜的是,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参与调查的企业家的经营信心未受到明显冲击,一般都会按原计划经营,甚至有的还会加大资本的再投入。

报告还基于调研成果,对企业和政府决策部门分别给出了具体建议。

研究背景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肆虐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成为经济运行中突发的不可抗力事件。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疫情对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诸多问题和巨大挑战。前一阶段,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受到了广泛关注,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扶持政策。但疫情发展到目前阶段,我们应该思考疫情将会对我国大中型企业的经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一直以来,大中型企业的发展对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大中型企业对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支撑和拉动作用;另一方面,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和“风向标”,它们对行业的发展趋势有着较为深刻和明晰的理解。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以及在下一步恢复生产、引领增长方面,大中型企业肩负重大社会责任,任重而道远。同时,我国的一些大中型企业已融入到全球产业链之中,它们能否健康运营也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平稳运行。如果这些企业的停摆,将会让世界经济感到寒意,将会加速产业链条从中国转移,对我国经济长远发展影响重大。

目前,抗击疫情已进入关键时期,持续时间尚不可知。从短期来看,首先受到冲击的是广大小微企业,但是随着疫情蔓延,短期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大中型企业势必受到冲击。比如用工人员不确定性、供应链中断和市场需求的下滑,可能导致复工困难、生产停滞、利润下滑甚至亏损;流动性出现不足则会给企业带来信用和债务风险。从短期来看,大中型企业具有一定的抗“击打”能力,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些企业也面临巨大压力,而一旦出现问题,则会给经济社会运行带来巨大冲击。

同时,应该客观地认识到抗击疫情有可能转入僵持状态,一旦出现这种状况,要认真考虑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要考虑如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恢复生产。集约化、封闭式生产可能是一个较为现实的办法,大中型企业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在疫情之后恢复增长方面大中型企业也将起到骨干作用。

因此,关注疫情对大中型企业的影响、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如何应对,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本课题组开展了相关前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大中型企业经营影响的问卷调查和访谈工作。

样本描述

本次调查以国内知名大中型企业为样本,向企业的创始人或董事长本人直接发放问卷,共收到有效问卷212份。

1、以民营大中型企业为主,上市公司占比大

本次问卷调查的企业以民营、私营企业为主,占比超过91%;上市公司114家,占比为53.77%,总市值接近2万亿。超过80%的企业近三年平均营业收入大于10亿元,更有21.7%的企业年营业收入高于百亿。此外,近67%的企业在岗职工人数超过1000人。很多企业为行业龙头,发展较为成熟。

2、行业、地域分布广泛

从行业分布来看,样本分布超过12个行业,占比排在前五的行业分别是消费品生产制造(16.51%)、工业品生产制造(15.57%)、信息业(15.09%)、房地产开发(10.05%)和消费者服务(7.55%),占比合计超过64%。从地域分布来看,样本广泛分布于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超过66%的企业分布于北京市(24.53%)、广东省(15.09%)、上海市(13.21%)、浙江省(7.55%)和山东省(6.13%)五个省市。疫情严重的湖北省,以及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重的广东省和浙江省本次调研也有涉及,分别有3个样本、32个样本和16个样本,可以有针对性地分析疫情严重地区对企业的影响。

3、企业业务范围以国内为主,客户主要面向企业和个人

从业务范围来看,约84%的企业以国内为主,约16%企业海外业务占据较大比重,且以欧美为主。从客户类型来看,50.94%的企业以企业客户为主(To B),37.74%的企业以个人客户为主(To C),还有4.25%的企业以政府客户为主,其余的样本企业兼而有之。

问卷统计结果

1、疫情对社会整体经济的影响

(1)在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战的背景下,截止到目前情况,您认为此次疫情对我国整体经济影响程度有多大?

超七成(75.47%)的被调研企业家认为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严重,19.34%的企业家认为影响轻微,4.25%的企业家认为目前难以判断,0.94%的企业家认为没有影响。

(2)您认为此次疫情对您企业所在行业发展影响程度有多大?

聚焦于各自企业所在的行业,部分企业家对各自行业受到影响程度的判断比上题略显“乐观”。超六成(62.26%)的被调研企业家认为此次疫情对所在行业影响严重(低于上题的75.47%),26.89%的企业家认为影响轻微(高于上题的19.34%),8.02%的企业家认为目前难以判断(高于上题的4.25%), 2.83%的企业家认为没有影响(高于上题的0.94%)。

(3)您认为此次疫情如不能在2月中旬前好转,按目前状态再持续多久将会对您企业所在行业产生严重及以上程度的影响?

如果疫情在2月中旬前不能好转,近一成(9.91%)的企业家认为本行业将在一个月内受到严重影响,超过半数(51.89%)的企业家认为本行业将在三个月内受到严重影响,接近三成(28.77%)的企业企业家认为本行业在三到六个月将受到严重影响,近一成(9.43%)的企业家认为本行业在六个月以后受到严重影响。

2、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1)本次疫情对您企业影响程度如何?

观察疫情对企业本身的影响,由于调研样本以我国大中型企业为主,一些企业为行业龙头,抗风险能力相对更强,因此疫情对这些企业的影响程度略低于对整体经济和行业所受影响的程度。58.02%被调研企业家认为此次疫情对自身影响严重,32.08%的企业家认为影响轻微,5.66%的企业家认为目前难以判断,另有4.25%的企业家认为疫情对自身企业产生了积极影响。

(2)如本次疫情对您企业经营有严重影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最多选三项)

疫情对企业的具体影响主要体现在限制开工(56.13%)、订单下降(41.98%)、人工成本负担过重(29.72%)、资金短缺(25.94%),另外部分企业面临供应链中断(21.23%)、人员不足(21.23%)、租金等固定成本负担重(16.04%)、信用和债务危机(11.79%)等风险。

(3)过去三年,您企业第一季度的营收占全年营收比重大约多少?

有近一成(9.43%)的企业过去三年一季度营收占全年营收的30%以上,超五成(51.42%)企业过去三年一季度营收占全年营收的20%-30%,近四成(39.15%)企业过去三年一季度营收占全年营收的10%-20%。可见超半数企业一季度营收会对全年营收有较大影响。其中的114家上市公司第一季度营收占全年营收的比例为21.4%。

(4)本次疫情对您企业2020全年营收目标的影响?

3.77%的企业家认为此次疫情会造成企业全年营收下降超过50%,18.40%的企业家认为企业全年营收会下降20%-50%,35.85%的企业家认为企业全年营收会下降10%-20%,16.98%的企业家认为企业全年营收会下降10%以内,而也有2.83%的企业家认为疫情的发生反而会提高其当年营收,另有16.98%的企业家认为没有影响或无法判断。

(5)您企业账面现金流可以维持多长时间?

疫情如果迟迟得不到缓解,对企业现金流的压力会逐渐增大。在调研的企业当中,认为现金流能维持六个月以上的占比41.98%,能持续三到六个月的占比34.91%,合计超过七成,可见现金流并不是大中型企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但不可忽视,也仍有23.11%的被访企业表示现金流将在三个月内枯竭。

(6)如果从2月15日开始计算,您企业能承受的最晚延迟开工时间多长?

数据显示无法开工生产,对大中型企业是一个很大挑战。如果下一步迟迟不能恢复生产,从2月15日计算,26.89%的企业能维持超一个月以上,46.70%的企业能维持两到三周,26.42%的企业仅能维持一周。

(7)复工以后,您企业大概要多长时间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对于复工后多久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近四成(37.26%)的企业需要一个月或更久时间,27.36%的企业需要两周,15.57%的企业需要三周,近二成(19.81%)的企业可以在一周完成。

3、政策支持

(1)您企业最需要国家、地方政府提供哪些支持?(最多选三项)

在政策支持方面,期望最高的是获取税收优惠(69.34%),其他依次为利息减免(37.26%)、金融支持(34.43%)、成本补贴(32.08%)、出台A股针对性政策(28.3%)、灵活用工政策(22.17%)、贷款还贷期限调整(19.34%)等。

(2)您企业所在地政府已出台的政策,您认为对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的作用如何?

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的经济扶持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小微企业。在本调研样本内,5.66%的企业家认为出台的扶持政策作用很大,65.57%的企业认为作用一般,18.87%的企业认为尚未看到作用,9.91%的企业认为目前无法判断。

4、未来展望

(1)在疫情结束后,您的企业资本开支的计划如何?

在本次疫情以后,过半数企业(51.42%)将继续按照原有经营计划进行资本支出,约22.17%的企业会增加资本开支,其中7.08%预期会大幅增加,约19.34%的企业预期会减少资本开支,其中5.66%会大幅减少。资本的投入预示着企业家对未来经营的态度和信心,超过五成的企业未来仍按原有计划进行,增加(22%)和减少(20%)的比例大致相当。

(2)此次疫情对您企业经营管理有哪些中长期影响?(最多选两项)

受到本次疫情的影响,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线上化(53.3%)、发现新的机会,加大投资(37.26%)、加大智能化力度(23.11%)是企业家们更倾向性的中长期选择。总体上明显高于和以往一样(21.23%)、收缩防守(17.45%)、转移市场,向海外拓展(9.43%)、退出(1%)的选择。

(3)您认为本次疫情将有助于哪些新的商业模式或者业态发展?(最多选四项)

医药医疗保健(70.28%)和互联网、IT服务(68.4%)预期会成为热点行业。其次,现代物流(38.68%)、消费者服务(23.58%)、软件开发(22.64%)、O2O服务(19.34%)以及电子消费产品(17.92%)行业也有较大可能会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新的业态。

(4)您认为疫情过后,进一步采取哪些措施将有助于经济的快速、健康恢复?(最多选五项)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重视民营经济,给予同等的市场竞争地位(71.23%)、肯定民营企业家的贡献,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49.53%)、树立企业家信心(37.74%)是企业家们最广泛地呼声;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50.47%)、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36.79%)是企业家们对扶持政策的主要诉求;减少管制、审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46.7%)、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市场环境(35.85%)、和涉及公共问题,进一步公开透明,加强舆论监督(29.25%)是企业家们对深化改革、完善营商环境方面的殷切期待。

统计结果分析

从以上问卷统计结果可以看出,此次疫情对整体经济、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如果进一步思考,其中值得仔细探讨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究竟是哪些行业或企业能够“获益于”本次疫情?哪些行业或企业受到严重影响?而影响企业的具体因素又有哪些?这些不同的企业各自的困难和诉求是什么?只有把这些问题探讨清楚,政策才能对症下药,企业才能应对得当,才能共同迎接挑战,快速恢复经济活力,取得这场抗击疫情战役中经济战场上的胜利。

我们将样本企业所处行业、客户类型(个人客户/企业客户/政府客户等)、企业规模、是否为上市公司等因素作为可变因素,将由此次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作为结果,进行了多组交叉运算分析,深入研究、探讨了各种条件下的问题。

1、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

问卷数据显示此次疫情对于我国整体经济以及对各行业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而且如若疫情短期内得不到控制,这种负面影响还将会继续加剧。我们进一步按行业细分,可以明显地发现,消费者服务和建筑施工行业在本次疫情中,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影响。这主要是其行业特性造成的,消费者服务会带来线下大量、不确定人员的聚集,建筑行业面临春节过后建筑工人来源的不确定性和人员的聚集性,使得这两个行业的复工、运营存在巨大困难。

2、疫情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影响程度

从客户类型来看,以企业客户为主(To B)的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影响程度低于以个人客户为主(To C)的企业。数据显示以企业客户为主(To B)的企业受到严重影响和非常严重影响的比例是46.30%和10.19%,而以个人客户为主(To C)的企业受到严重影响和非常严重影响的比例是41.25%和25%。这可能是因为疫情对个人消费的抑制短时间内高于对企业采购的抑制。

3、疫情对不同行业企业影响的具体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此次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既有限制开工、订单下降、资金短缺和人工成本负担过重等不分行业的普遍影响,也有因行业特性不同而带来的不同影响。

除了受到上面共同的影响之外,金融投资、消费者服务、信息业、房地产行业企业更容易发生信用和债务危机;工业品生产制造、消费品生产制造、医疗保健、医药行业等制造型企业,面临着因原料不足供应链断裂的危险;教育培训、消费者服务、商业贸易及服务、建筑施工、农林牧渔行业企业承担着租金等固定成本负担过重带来的风险;房地产、医疗保健、商业贸易与服务则面临资金短缺的压力;而医药、消费品生产制造、工业品生产制造、消费者服务、农林牧渔需要面对人员不足的挑战。

4、疫情对企业2020年营收影响

对于2020年的营收目标,既有对全年经营情况的预判,也有基于第一季度具体经营情况的考量。数据显示,企业第一季度的营收在全年的营收中占据重要位置。这当中,以个人客户为主(To C)企业在过去三年第一季度营收占全年比重明显高于以企业客户为主(To B)的企业。

对于2020年全年营收目标,大部分企业预期都会下降。以个人客户为主(To C)的企业,下降幅度相比较更大,5%的企业预计下降50%以上,24%的企业预计下降20%-50%,36%的企业预计下降10-20%。以企业客户为主(To B)的企业营收目标下降幅度弱于以个人客户为主(To C)的企业,3%的企业预计下降50%以上,17%的企业预计下降20%-50%,38%的企业预计下降10-20%。

由上可见,此次疫情对为以个人客户为主(To C)的企业全年营收带来的影响更大,值得关注。

5、企业对疫情影响的承受能力

大部分样本企业的账面现金流均能维持三个月以上,可见现金流不是大中型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另外,研究发现上市公司的账面现金流相对于非上市企业能维持更久的时间,现金流更为充裕。

在能够承受的最晚开工时间方面,如果从2月15日算起,大多数企业能够承受的最晚延迟开工天数为两周左右。利用现有数据推算,上市公司最晚延迟开工天数平均天数约为17天,而非上市公司约为19天。

在复工以后,有近半数的企业需要三周以上时间才能恢复正常水平。但也因行业而异,在金融投资、教育培训等行业中,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可以在一周内恢复到正常水平。而对于建筑施工业、消费者服务业、医疗保健业等行业企业恢复到正常水平相对较慢。

从客户类型角度分析,以企业客户为主(To B)的企业恢复的速度会略快于以个人客户为主(To C)的企业,但差距并不是十分显著。

6、企业应对疫情措施分析

在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重大挑战时,企业家们都积极应对,统计数据显示,他们首先都加强了对员工的关注,帮助员工克服恐慌心理。体现了以人为本,对人力资源的重视。同时,在经营方面许多企业也采取开源节流的措施,即一方面开拓市场、发展新的业务模式,另一方面减少开支、压缩成本。

对于不同行业的企业,所采取的具体应对措施也不尽相同。制造类企业对员工的关注度更高,消费者服务行业企业普遍采取减少开支、压缩成本的措施应对疫情的冲击。

不同规模的企业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有不同,营收规模越大的企业,采取开拓市场、开发新业务措施的动机越强。

7、支持政策分析

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包括对企业进行成本补贴,以及延期缴纳税款、社会保险等。然而这些政策在大中型企业看来,作用并不明显,超过六成企业认为已出台政策作用一般,还有近二成企业认为这些政策没有效果。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由于受到的主要影响包括限制开工、订单下降、人工成本负担、资金短缺等,而当前已出台的政策在这些方面没能够帮助企业摆脱困难。

从调查数据来看,大中型企业在政策方面的诉求则集中在税收优惠、利息减免、金融支持、成本补贴等方面。上市公司可能还面临着财报年审、业绩波动等问题,影响股票市值,甚至可能会带来股票质押爆仓的风险。一些企业更倾向于能有灵活的用工政策,以降低成本,渡过此次危机。

规模越大的企业对于金融支持和利息减免的需求越高,表明大企业可能面临更大的财务压力。可见,小企业面临的是现金流的问题,而大中型企业面临的是流动性问题。

8、未来展望

(1)企业家经营信心

本问卷没有询问企业家的经营信心,而是用未来资本项下的支出变化来衡量企业家的经营信心。统计数据显示,本次疫情未对企业家未来经营信心产生显著的影响。超过半数的企业仍会按照原有资本开支计划继续经营,增加资本支出的比例还略高于减少的比例,显示出企业家对未来的经营信心未受打击。

(2)疫情对企业中长期影响

进行数字化转型、发现新的投资机会、进行智能化转型是企业中长期发展的优先选择。数字化转型是许多企业未来经营的首选,特别是服务行业(包括消费者服务和商业贸易及服务),超过70%的企业将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线上化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企业客户类型不同,企业的优先选择也不相同。面向个人客户(To C)企业数字化转型动力高于面向企业客户(To B)企业;而在智能化(机器代替人)转型方面,面向企业客户(To B)企业动力高于面向个人客户(To C)企业。

企业营收规模不同,所关注的中长期发展重点也不相同。总体上,营业收入20亿以上的企业更加关注未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营业收入20亿以下的企业更倾向于收缩防守,甚至退出。在采取收缩策略的企业中,非上市公司比例更大(64.86%)。

(3)复工后对未来恢复经济发展的看法

企业家在疫情过后恢复生产,提升经济动力,着眼长远发展方面的主要诉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包括给予民营经济同等的市场竞争地位、肯定民营企业家的贡献、树立企业家信心等。第二方面是深化改革,建立完善的法治市场环境。包括减少管制、审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法制,建立完善市场环境、进一步公开透明,加强舆论监督等。第三方面是出台针对性支持政策。包括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等。

值得关注的是,统计数据显示在被调研企业中,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更期望强调肯定民营企业家的贡献,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等政策、软环境的改善,而对于营业收入低于10亿元相对规模较小的企业,减税降费的具体经营诉求更为强烈。

主要建议 

对于企业,提出以下建议:

1、企业应当建立疫情时期的特殊管理体系,以应对可能突发的问题;搭建疫情时期企业运行模型,进行压力测试,推演可能出现的情况。

2、企业除了加强收入、压缩开支管理好现金流之外,更要重视资产的流动性。协调好银行和其它债权人关系,适当融资,避免陷入资产流动性的陷阱。对上市公司来说,2020年业绩下滑是大概率事件,要预防股权质押带来的信用和债务风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短期内企业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充裕的现金流。

3、大中型企业员工较多,承担着很重的人力成本负担,这既是企业宝贵的资产,又会带来经营成本上很大的压力。企业应该给予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多的关注,既要关心、关注员工,保障员工工作环境安全,安抚员工的恐慌情绪,又要激励员工努力工作,避免放松懈怠。特别是制造型企业,一旦复工又将面临招工困难的挑战。对所有企业来说,都要积极构建远程办公、线上办公的模式,探索企业线上办公的管理体系和方法。

4、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都有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存在较为复杂的供应链管理问题。要加强和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沟通,协调生产,避免因信息不畅、交通阻断、人员不足、原料中断等原因造成的供应链中断。

5、企业要研究、探索复工管理问题。疫情发展近期压力较大,下一步如何演变不得而知,企业家应当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加强和政府业务部门、卫生健康医务部门沟通,甚至聘任公司自己的首席健康官,组建企业内部的卫生健康团队,探索局部复工的管理方法,进而为大规模复工积累经验。

对于政府决策部门,有如下建议:

1、重视大中型民营企业在疫情中所遇到的问题。民营大中型企业在这次疫情当中,困难重重,尽管短期抗击打能力较强,现在还没大规模暴露问题,但如果疫情在短期内不能结束、企业不能复工,这些企业将会面临重大挑战。而这些企业一旦出现问题,将带来一系列影响。按被调研企业家自己的估计,按目前情况持续下去,预计三月份可能会有企业暴露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搞得重视。

2、加强沟通,树立信心,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团结一心,共同取得抗击疫情战役中经济战场上的胜利。

3、制定出台针对大中型民营企业的政策。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遇到的困难不尽相同,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需要直接输血;大中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更需要的是企业运营环境机制的调整。可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协调金融机构不抽贷、可展期、减息降息;预防股市下跌导致股票质押带来风险;允许企业采用灵活用工政策;严禁阻断交通,保障生产物资的流通等。

4、一方面鼓励消费,一方面与企业一起探索复工管理办法。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贸易战、疫情发生等导致外贸压力巨大,投资拉动也遇到一些挑战,消费是目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但目前情况下,消费也受到巨大影响,如疫情不能短期内结束,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发展经济。如果疫情控制住了,而经济停滞了,则会带来更大问题。因此,要鼓励消费,将消费场景搬到线上,完善线上线下互动的消费体系,不让消费增长失速过快。

5、探索企业复工管理办法,让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要统一协调,加强引导,在严格控制疫情同时,在保障卫生防疫条件下,封闭管理,加强集约化的生产,在卫生防疫部门专业指导之下,探讨企业恢复生产的路径。而大中型企业部门齐全、管理细致,企业规模大、产出高、成本低,具有一定的复工优势。

在本次调查研究过程中,清华经管学院王敏老师制作了在线调研小程序并提供技术支持,孙美琦老师帮助收集问卷,杨婷婷老师也参与了部分工作,共有219位企业家参与了问卷填写,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