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探访河南疫情防控:叫停大范围班线、严打哄抬物价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抗击新型肺炎)探访河南疫情防控:叫停大范围班线、严打哄抬物价

中新网郑州1月27日电 (记者 刘鹏)人口大省河南在本月25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以来,该省疫情防控战持续发力,全省公共交通大范围停运、各级学校推迟开学、省会房企不得开放商品房售楼部进行聚集活动等。官方在致力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同时,重拳出击严打借疫情之机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不法行为。

来自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的消息显示,截至1月27日15时,全省18个省辖市班线客运及包车客运除商丘、三门峡两地部分班线未停运外,其余地市全部停运;城市公交及出租客运方面,开封、信阳、济源三市全部叫停,其余地市或减少发班,或部分县区停运。

教育方面,27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推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形势另行通知。

同在27日,河南省会郑州市房管局发布通告,即日起该市各开发企业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商品房售楼部(案场),不得举行集中宣传、选房、交房等人员聚集活动。通告要求,相关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安排,履行行业社会责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民政方面,来自郑州市民政局的消息表示,该局已取消原定于2月2日(周日)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服务,并呼吁新人勿在近期扎堆进行婚姻登记。

市场监管方面,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公告,要求市场监管部门保持12315消费者维权举报热线畅通,及时受理市民价格投诉举报。对查实的经营单位有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最高处以5倍违法所得或100万元到500万元罚款;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就在27日,针对一日前网络曝出的郑州大商超市出现白菜价格暴涨的消息,郑州方面快速反应,对大商超市以哄抬物价行为作出50万元的行政处罚。郑州官方通报称,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一批借疫情之机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顶风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为维护网络生态环境,河南警方紧盯编造、散布谣言,及发布不当、不实言论等行为,并依法予以严厉打击。郑州、商丘、周口等地陆续对传谣等人员作出行拘处理或依法训诫教育。

连日来,记者在郑州实地探访注意到,商超、公交车站、地铁站、社区等,市民出入均有佩戴口罩,工作人员不时对出入者进行体温检测。市民表示对郑州市基层社区的防控措施比较满意。

“防疫部门已第一时间在居民区采取措施,业主群及亲友群里也不时在提醒一定要听从政府指挥,做好自我防护,不添乱。”一小区业主王先生向记者说。

此外,作为往返进出各地的重要关口,河南各地高速公路站口连日来多有高速交警昼夜值班把守,积极协同配合当地卫生部门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检测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在全力部署做好省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响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26日下午,由1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防疫一线。据悉,这批跨省出征的先锋队员已于27日(27日)正式入列到受援医院。(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