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高连奎:房地产一直被打压 6%绝不是中国经济增长宿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经济学家预测2020|高连奎:房地产一直被打压,6%绝不是中国经济增长宿命

英才杂志 

近年来,中国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越来越低,而且越来越没有信心,甚至感觉能保“6”已经很不错了,但我不这样看。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靠基础设施的改善,二是靠科技进步,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效用都是边际递增的。因此,中国经济没理由失速,而是应该比原来更快。

经济增长是按比例衡量的,与体量无关,现在看起来还挺大的经济体量,在将来就可能感觉很小,经济体量的大小都是相对的,中国经济还有充分增长潜力,每年扩张8%是没有问题的,仅仅是城镇化一项就可以帮助中国经济增长5%,而科技升级与消费升级再带动中国经济增长3%是完全可能的。只要还存在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国经济增长就上不设限,目前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被内部经济政策抑制住了。

比如房地产就一直被打压,中国虽然有着基建狂魔的称号,但与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恰恰是基础设施与房地产。虽然中国在生活便利性等软件方面确实已经超越了几乎所有发达国家,达到了全球领先,但我们的市容市貌还差得远,要追上发达国家还需要至少10-20年的时间。虽然中国人均住房面积并不低,但绝大多数空置住房都在人口流出区,以一、二线城市为代表的人口流入地区仍然不足,而且旧房比例过大,旧房改造是非常难的,只有建设足够多的新房,老旧小区的人才可以自然置换出来。

房地产这几年也拖累了中国经济增速,房地产企业融资太难。在开发商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中国房子质量普遍下降,而房地产行业又是影响消费升级的核心因素,如果大部分人都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或青年人没有自己的住房,消费升级不可能完成。

2010年以后,为抑制通胀而采取的超高存款准备金率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回调,中国存款准备金率最高时,中国30万亿的基础货币中,有一半左右被央行锁定,不能流通,而舆论对广义货币,融资规模等数据的严重误读,又反过来影响了高层决策,这导致融资成本长期极高,大批传统企业经营困难,制造业生产力外流严重,几乎重蹈了当年美国为治理滞涨而不惜过度提高利率,最终导致制造业外迁的悲剧。这也是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

2017年底开始金融供给侧改革也是以收为主,不但没能控制金融风险,反而在部分领域放大了金融风险,如果按需求管理的思路,只要降低些利率,减轻企业利息负担,很多不良债务都会转良,毕竟中国的债务都是在高利率环境下造成的,而非低利率,金融供给侧改革,特别是资管新规中关于金融产品嵌套的规定几乎冻结了整个银行外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导致多种金融机构不能再合作完成一些巨大的融资项目,受伤害最深的是规模比较大的民营上市企业和创投企业,不少行业龙头企业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中破产,创投行业募集资金减半,也对中国经济创新发展产生较大影响,我曾经说过决定一个国家未来增长潜力的只有一个指标,那就是创新创投行业募集的资金总量,资管新规后创投募集减半牺牲了未来几年中国增长的储备力量。

我认为中国经济处于增长条件最好的时期,只要经济政策能够适度放松,经济重新回归高增长是毫无问题的。

高连奎系国际信息发展组织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北大国经智库专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