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究竟是谁让故宫大门失守?

文汇报

关注

究竟是谁让故宫大门失守?

作者:孙欣祺

今天下午,一位名叫“露小宝LL”的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自己与友人的照片,并配文“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照片中,女子与友人站在故宫太和门广场前,背靠一辆黑色奔驰车。两人身着便服,且未佩戴任何证件。

这条微博迅速引发热议,网友们纷纷质疑:为何两名女子能在闭馆日不凭任何证件就驱车进入故宫?到底是谁允许她们如此肆无忌惮?

不少网友@故宫博物院 官方微博,要求其出面做出解释并公布处理结果。

故宫是中国最著名的地标之一,也是各国首脑访华的必到之处。作为高规格的接待场所,故宫曾为外国贵宾提供“开车进入参观”的礼遇。然而早在2013年,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就对“禁车”下过“死命令”。他在两会上提交了一份重点提案,其中建议“今后来故宫博物院参观的来宾车队和相关机动车辆,不再穿行故宫博物院开放区域”。

单霁翔表示,此举既有利于保证观众参观安全,又有利于维护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应有尊严。他还以英国白金汉宫、法国凡尔赛宫、日本皇居等对外开放场所作为参照。

2013年,法国时任总统奥朗德访华,其乘坐的车辆就按照故宫的要求停在午门前。奥朗德也成为十余年来首位步行进入故宫的外国领导人。

同年10月,印度总理辛格访华,因行动不便欲破此规。然而在故宫方面的坚持下,辛格最终乘坐电瓶车参观故宫。

自此之后,“禁车”成为故宫的一大参观规范,单霁翔的坚持也得到外界一致点赞。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故宫“看门人”。

2019年4月8日,“看门人”功成身退。仅仅过去大半年,他曾经“把守”的大门就“失守”了。驱车入宫的不是国家元首,也不是知名政要,而是一位身份认证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乘务员”的女子及其友人。

这次“破例”不同寻常,故而值得反思。一方面,照片中的女子径自将故宫作为背景,与豪车任性摆拍,这种行为漠视有关规章制度,触及公众的接受底线,也有伤单霁翔所坚持的“文化尊严”。

另一方面,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疏于尽职,对这种明显有违制度的行为欠缺管理,纵容历史悠久的故宫建筑毫无保留地暴露在豪车的后视镜中。

《论语》中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我们乐于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精粹,也非常欢迎海内外游客驻足参观。但是中国同样是法制之邦,讲求礼仪、提供礼遇必须建立在规则的基础上,而不能为了纵容某些个人的一己私欲而将大门肆意敞开。

中华文化的尊严需要海内外每一位游客自觉维护,也需要更多单霁翔式的“看门人”将不文明、不合规行为“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