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最高检:强化跨区域协作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强化跨区域协作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

“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这样的河流治理难题如何破解?在1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检察机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沿江两岸共护绿色发展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是四川省古蔺县和贵州省习水县的界河,也是两岸百姓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由于跨省河流的流域性影响,工作中会出现管辖区分不明、信息共享不畅、取证效果不佳、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四川省古蔺县检察院检察长郭庆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对长江支流生态屏障的保护,2018年6月,该院与贵州省习水县检察院建立了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省检察协作机制,开展了案件线索互移、信息资源共享、调查取证协作等工作,并通过案件会商、召开联席会等形式统一了沿河两岸执法标准。

2019年3月19日,古蔺县检察院收到了习水县检察院移送的某酒厂向赤水河非法排污的案件线索。古蔺县检察院随即展开调查,发现位于赤水河畔的某酒厂因污水净化处理设施不完善,污水收集中转设备维修不及时出现渗漏等原因,导致部分生产及生活污水流入赤水河。

河流的生态保护关乎民生大事。古蔺县检察院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该县生态环境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违法排污行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天就到现场进行了核查,并积极督促企业整改。

如何避免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周边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古蔺县检察院积极与该县生态环境局沟通,共同到企业开展环保和法治宣传,与企业座谈研究整改措施,确保企业在不停产、不停业的情况下及时高效地整改问题。经过整改,酒厂不仅解决了排污、渗漏等问题,而且节省了一大笔污水处理费用,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

这是检察机关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打出一套生态保障的检察“组合拳”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四年来,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打出了一套生态保障的检察“组合拳”:

——强化区域检察协作。上海市检察院牵头设立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办公室,统筹长三角一体化、长江下游检察协作事宜。建立沪苏浙皖长三角生态环境检察协作机制,牵头开展环太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三年行动。

——探索跨区域管辖机制。注重发挥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和基层检察院的积极性,探索将区域内的大气、水域污染公益诉讼案件交由铁路运输检察院集中管辖。

——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与法院、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航运公安部门等普遍建立了工作协调会商机制,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创新“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在长江流域得到了普遍推广。

——落实到跨区划具体办案上。建立了公众参与机制、协同办案机制,依托异地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进行线索排摸、勘验取证,以及委托异地检察机关进行调查核实。尤其是对跨省际公益保护线索,最高检实行指定管辖。

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批准逮捕4336件7084人,同比分别增长44.39%和43.05%;提起公诉12504件22310人,同比分别增长15.78%和20.26%。受理监督立案819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722件,公安机关主动立案592件81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1件65人。

建立跨省案件办理司法协作机制

长三角地区跨省际特殊案件如何办理?这个问题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的持续关注。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她曾建议建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和检察院,实现跨省际特殊案件的管辖。

“现在,跨行政区划的法院和检察院在案件管辖上实现了‘小跨’,有初步成效,但还没有实现‘大跨’或‘跨省’,仅仅通过个案指定管辖的‘跨区划’不能充分体现跨区划改革的价值,我建议继续完善。”陈晶莹直言不讳,建议司法机关争取人大授权,在原有铁路法院和铁路检察院的基础上建立跨行政区划(跨省)的法院、检察院,实现跨省际特殊案件的集中管辖。

“检察机关已经在建立跨省案件办理司法协作机制。”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告诉记者,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市检察机关已经建立赤水河、乌江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并与西藏、青海六地检察机关会签《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共担上游保护责任;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检察机关出台了加强环太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三年行动方案,推进长三角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深度融合;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三地检察机关共同签署《太浦河流域生态资源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并跨界协作开展“同护一江水、共建两岸绿”联合行动等。

长江千里,烟淡水云阔。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推动建立充分发挥铁路检察院跨区划优势,办好地方检察机关啃不下来的‘硬骨头’案件。进一步找准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立足点、着力点、关键点,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担当作为,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更比一年好。”张雪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