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9年儿童发展十大关键词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特刊 | 基金会2019年儿童发展十大关键词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2019年,围绕着2020年脱贫攻坚的中心工作,围绕着习总书记关于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基金会本着“从孕期到就业”进行营养和教育全程干预、全程保障的原则,积极致力于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的社会试验,努力为贫困地区儿童发展和政策制定做工作。

儿童的福祉是社会各界共同的期冀。2020年伊始,让我们回顾过去一年中基金会在儿童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新的一年,我们愿同社会各界一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儿童阳光的起点与更好的明天做出更多更好的探索与尝试。

1

“一村一园”计划,为偏远贫困村落3-6岁儿童提供低成本保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2019年项目范围和受益儿童数量进一步扩大,新增云南怒江州4个县、江西省遂川县、井冈山市等6个试点县。截止年底,共在青海、贵州、云南、湖南等11个省(区)的30个县,设立山村幼儿园3000多所,累计受益儿童约20万,使这些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均超过90%。

随着项目试点地区的扩展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不断提升,项目的未来目标也将从让幼儿“有园上”升级到让幼儿“上好园”,重点提升山村幼儿园教育质量,让在园儿童能够享有高质量、有特色的农村学前教育,在提升当地学前教育普及率、“保基本、兜底线”的同时,促进当地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2

2019年,“慧育中国”项目实施范围和受益儿童数量进一步扩大,新增甘肃省会宁县、重庆市酉阳县、陕西省宁强县等3个试点县。截止年底,项目共覆盖9个省份的10个县, 62个乡镇、526个行政村。共聘用县级总督导10名、乡镇督导员126名、村级育婴辅导员747名。当前项目内儿童总数8753人,历史累计受益看护人和儿童总人数36150人。

项目评估结果表明,家访使幼儿发育正常比率大大提高,有效促进了儿童语言和认知能力发展,改善了看护人养育行为和家庭养育环境。

3

2019年1月,基金会举行“幼有所育:贫困地区早期发展项目报告会”,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代表,针对农村儿童早期发展展开研讨。会后,部分两会代表还就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提交了两会提案。

2019年12月14日上午,基金会和青海省教育厅、青海省卫健委、青海省妇联、青海省海东市联合召开了“幼有所育在青海暨乐都试点十周年汇报会”。会议总结和介绍了青海省所做的幼有所育试点经验,与会代表群策群力,合力推动全国范围内学前教育进村、早教入户等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的工作。

4

2019年6月1日,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主办。论坛的主题为“儿童优先筑基未来”,共分为五个环节,分别就城市儿童、农村儿童、流动儿童、中职学生和特殊儿童展开讨论。

来自全国政协、全国妇联、教育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知名学者、国际组织代表、研究机构和高校学者、地方试点代表、企业家和社会组织代表等300多人参会。论坛践行“儿童优先”的原则,倾听儿童声音,为儿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论坛形成了重要共识,社会反响热烈。

5

2019年7月7日-13日,基金会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组织来自贵州、广东、四川的9位“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试点学校领导及骨干教师赴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斯图加特市、辛德芬根开展为期一周的职业教育学习交流活动。调研团队深入了解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并就德国职教模式及德国经验中国化等问题进行交流。

2019年12月5日,“赢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大会以“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学术界、政界、商界等3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就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人力资本结构调整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未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重要问题展开深度对话与交流,共同探讨职业教育发展趋势。

6

2019年11月,第11届金砖峰会期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再次与巴西公民与社会行动部一道,举行第二届“中国—巴西儿童早期发展对话研讨会”。

来自国务院妇女与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育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酉阳县的官员、学者和企业代表们来到巴西,与巴西政府就儿童早期发展进行交流与研讨。

会议在介绍宣传中国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与政策同时,也学习借鉴了巴西在政策推广、儿童发展立法方面的成功经验。

7

2019年9月,基金会在南宁市正式启动“母乳喂养提升计划”试点项目,通过医院和社区卫生保健机构促进母乳喂养的相关措施,在南宁市营造母乳喂养的良好氛围,并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供依据。

2019年10月27日,基金会支持中国广告协会修订的《乳粉广告自律规则》经两轮专家讨论和多轮修改后,正式颁布实施。

2019年11月起,“母乳喂养提升计划”项目组与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建立了常规化沟通机制,定期沟通母乳喂养提升计划相关进展。

8

2019年7月,基金会团队前往甘肃省华池县,针对参加“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的儿童展开大规模追踪测评,此次测评也是“慧育中国”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追踪范围最广的一次儿童发展评估。

2019年3月,基金会基于儿童中心数据库建立“儿童发展中心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上分不同模块对“阳光校餐数据平台”项目,“一村一园”项目,“慧育中国”项目,“营养包”项目以及“赢未来计划”等多个儿童项目进行了数据可视化展示。

9

2019年6月27-2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0-3岁家访项目跨国比较研究工作坊”在基金会第二会议室召开。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詹姆斯. 赫克曼团队、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萨莉·格兰瑟姆-麦格瑞格,都柏林大学副教授奥拉·道尔、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助理教授罗德里戈·平托、北京师范大学团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团队参会,并就美国、牙买加、爱尔兰和中国的“慧育中国”四个项目测评和数据展开讨论。

会议充分肯定了儿童早期养育项目的重要意义和积极效果,表示以后应进一步加大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并且为政策制定提供坚实基础。

2019年6月21-25日,基金会卢迈副理事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教授一行还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考察“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6月24日,在与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的座谈中,赫克曼教授再次强调了早期儿童发展项目的重要性。

10

2019年1月16日,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联合字节跳动发布《互联网生态公益方法论——2018年头条公益年度数据》,基金会荣获“2018年互联网最具影响力公益机构”全国第二名。

2019年12月3日,基金会荣获由轻松筹联合ELLE、新浪公益颁发的“2019年度公益感召力行动奖”。

2019年末,基金会卢迈副理事长获评《中国新闻周刊》“2019年度公益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