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经济日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经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任务艰巨而繁重,剩下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工作要继续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冬日暖阳之下,坡上密密的银杏树苗格外扎眼。这是湖北省蕲春县刘河镇黄金寨村2019年新建起的百亩银杏扶贫产业基地。

黄金寨是全国众多尚未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中的一个。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黄金寨村如何与全国人民一道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挂牌督战

“2020年,一定要完成全国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县摘帽的任务。”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说。

刘永富表示,2020年,对深度贫困地区将挂牌督战。挂牌督战的主要对象是未摘帽县和贫困人口超过1万或贫困发生率超过5%的县,以及未退出的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超过1000或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行政村。各省份对本辖区内的挂牌对象负总责,每月向国务院扶贫办报告进展情况。2020年,“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将继续加快落实,各方面资源将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将进行排查,全面解决。还有多少人辍学、多少人基本医疗未保障、多少人住危房、多少人饮水安全有问题,都要清清楚楚,认真解决。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将统筹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救助等社会保障措施,实现应保尽保,保障其基本生活。

黄金寨全村76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12人。有了银杏扶贫产业,今年脱贫摘帽信心更足了。黄金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文生说,村里已成立了合作社,保底收购银杏叶。

巩固全国9300多万人的脱贫成果,毫无疑问是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之一。刘永富表示,2020年将由注重脱贫向脱贫和巩固提升并重转变,将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志扶智等工作的力度,并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高额彩礼、不赡养老人等专项治理。国家层面将制定指导意见,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近200万已脱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近300万边缘人口,将进行监测预警,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

政策保持稳定

这几年,各方加大对贫困县、贫困村的支持力度,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问题逐步凸显。

“中央文件已经明确,允许省级根据本地脱贫工作实际,对部分扶贫资金进行统筹和调剂。也就是说,在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有些政策和工作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些微调。比如,统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需要强调的是,调剂不等于全部转走,要在确保贫困县、贫困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虽然多数贫困人口脱贫,但深度贫困问题、‘三保障’问题还没有全面解决,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也很重,2020年相关政策举措要保持稳定。”刘永富说。

政策稳定也意味着队伍保持基本稳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不能撤。已稳定脱贫、工作能够顺利接续的,可以逐步减少人员。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也要保持稳定。刘永富透露,2020年2月底前,将继续组织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各项帮扶力度原则上不低于2019年。

“现在,扶贫资金、人员、政策是充足的,关键是抓落实。2020年,要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刘永富表示,收官之年将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责任,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格局,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水利扶贫、生态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重点工作,将分解到具体项目、落实到具体人头上,下足绣花功夫,做到扶贫工作务实、帮扶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深度贫困和“三保障”等关键环节的财政、金融、土地、教育、医疗、科技、人才和水电路信房等政策举措,2020年将聚焦重点抓落实。防范风险也要抓落实,2020年将规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规范运行光伏扶贫村级电站,规范管理扶贫公益岗位,加强对扶贫资产的管理,充分发挥这些政策措施和资产的效益。

督查不放松

黄金寨村地处大别山深处,是远近闻名的特困村。像黄金寨这样的贫困村,2020年全体脱贫摘帽,难度确实不小。会不会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呢?

刘永富表示,2020年全国将重点督查“三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三保障”以及松劲懈怠等问题的解决情况。对贫困人口规模超过10万人的西部省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全部开展常态化督导。对各省份的督导原则上不会超过一次,采取明察暗访方式,不听汇报,不让地方陪同,不加重地方负担。各省区市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督导的统筹整合,防止层层督导、搭车督导,增加基层不必要的工作负担。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要把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找出来,分类解决、整改到位。”刘永富表示,关于排查的内容、范围和进度安排,2019年10月召开的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已经作了具体安排,各地排查结果要在2020年1月上旬报国务院扶贫办,春节过后立即进行整改,在2020年上半年全部整改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将分轻重缓急、妥善解决。

为确保脱贫攻坚效果经得起检验,2020年所有贫困县将开展脱贫攻坚普查。这项工作由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具体组织实施。刘永富说,普查将吸纳驻村干部组建普查员队伍,遵循本县回避原则开展入户调查。各地要编制好普查预算,做好普查人员的培训及人员、经费保障,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资料和行政村资料进行清理核实,为普查现场数据采集工作提供底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