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春节出境游解析:长线价格涨20% 9成用户会兑换外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春节出境游解析:长线价格上涨20% 九成用户会兑换外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元旦和春节长假前夕,在线出境游迎来预定高峰。

12月25日,携程集团船票部门综合境内外船票订单大数据显示,到南方海岛过个“温暖年”,成为2020元旦及春节期间国人出行的热选。基于春节出游的情况,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元旦及春节时间段内携程船票整体订单同比增长了75%以上。

与此同时,携程调研结果显示,九成携程用户出国前会兑换外币,半数用户习惯出发3-7天内兑换外币,近6成用户出国前会兑换3000-5000元人民币的外币,其中小面额产品的选购占比达到35%。  

携程预测,2020年春节,携程外币兑换量或达5万笔,交易额约2亿元人民币;明年“五一”的兑换量约4万笔,交易额月1.6亿元人民币;明年暑假期间兑换量约8万笔,交易额约3.2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节假日出行也面临价格上涨。途牛网数据显示,欧洲、澳新方向春节团期产品预订量排名靠前,海岛暖冬游与“冰雪+极光”组合游产品受热捧。出境长线产品价格较平时提升20%。

境内:外伶仃岛、东澳岛小众岛屿成“新秀”

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境内海岛游Top5名单中,广西涠洲岛、福建鼓浪屿、浙江普陀山占据境内海岛前三,广东的外伶仃岛和东澳岛跻身前五。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外伶仃岛和东澳岛这次跻身国内海岛第四和第五名,主要是它们作为新兴海岛,很好地利用后发优势,以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淳朴的渔民文化,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同时,粤港澳湾区的建设,今年以来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携程车船票事业部产品总监宋健表示,这两座岛成为2020元旦及春节期间,订单量增幅的“新秀”。

据悉,一些传统的岛屿,仍排名境内海岛游的前两位。《报告》称,广西涠洲岛、福建鼓浪屿不断推出改善体验的新玩法,稳居国内热门海岛目的地前列。宋健举例称,涠洲岛近年新推出了帆船、游艇、环岛游等多种体验项目,携程船票部门通过收集游客意见,助涠洲岛优化了这些海上游玩项目的线上售卖方式。浙江普陀山则是境内Top5名单中唯一一个北回归线以北的海岛。

境外:东南亚小众岛屿民丹岛和巴淡岛崛起

根据携程船票数据,2020元旦及春节期间,境外Top5避寒海岛的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50%。

其中,最受国人欢迎的出境海岛“集中在东南亚”。而东南亚的小众海岛异军突起,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印度尼西亚民丹岛和巴淡岛,此次高居Top5的前两名,泰国三个老牌的海岛:苏梅岛、皮皮岛、普吉岛分列第三至五名。

对此,宋健分析称,除了深度游、觅鲜等因素外,东南亚诸岛岛与岛之间距离接近,“跳岛游”成为游客喜爱的方式。另外,泰国的苏梅岛、皮皮岛、普吉岛和此次未进入前五的帕岸岛、涛岛等,岛与岛之间也有直达的航线”。

另一方面,高端海岛游也受到了中国用户的欢迎。在途牛网上,马尔代夫、塞班、毛里求斯、大溪地、塞舌尔成为家庭客群春节团期出游的热门目的地。斐济、瓦努阿图等南太平洋海岛目的地升温明显。

途牛截至目前的预订数据显示,春节团期,热门出境长线目的地国家TOP10依次为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迪拜、土耳其、澳大利亚、新西兰、冰岛、芬兰。在芬兰、冰岛等地,游客可在玩雪的同时观看美丽的极光,可谓一举两得。

也有一些游客为了避开春节期间汹涌的人潮,选择预订小众目的地旅游产品,对中国免签的塞尔维亚、波黑、突尼斯以及近几年增长较快的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等方向产品预订量也较为喜人,不少中国游客计划春节前往。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度假已经成为人们过年的常态。尽管今年春节团期出境长线游产品价格较平时高出20%左右,但依然挡不住游客出境过大年的热情。”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境长线方向春节团期产品在12月进入预订高峰期。从游客当前的预订情况看,亲子家庭、休假白领等客群是春节旅游消费的主力军。

服务升级:互联网外币兑换成趋势

除了在酒店、机票、路线等产品上不断完善,平台之间的竞争也体现在旅游链条的各个环节上。日前,携程发布了国内首个“互联网外币兑换服务标准”,包括网点覆盖、币种丰富、超长预定、快捷取钞、专属票面、下单可退6项。

据介绍,携程APP和网点支持的币种增加到45种外币,包括美元、日元、欧元、泰铢、英镑、韩元等22种主流货币,以及捷克克朗、匈牙利福林、缅甸元、南非兰特、尼泊尔卢比等23种小众货币。携程外币兑换CEO胡正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携程外币兑换服务根据国际市场价格来定价,在一些低价网点,换汇的价格肯定比银行低。另一方面,换汇的价格在不同场景也不同。比如在携程位于机场的外币兑换网点换汇,相对会高一些,同时立即取的汇率也会高一些。

“对我们来说我们也有成本,一方面机场的租金比较高,另一方面立即取的话,网点有库存货币资金占用和汇率风险,所以汇率会相对高一些,而市区的网点就相对低一些,和银行差不多。”胡正茂解释,携程在这项业务中目前盈亏平衡。

从币种来看,通过携程外币兑换业务换取的前十币种分别为:日元、泰铢、美元、欧元、港币、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新加坡元、越南盾、印尼盾。2019年,上海地区使用携程外币兑换业务的全年兑换量突破已经突破20万笔,上海地区全年交易额突破12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9年12月,携程在全国范围内共有194家网点,其中,上海的网点增加到102家,在全国网点中占比超过50%。

胡正茂透露,携程的目的在于扩充处境游的服务链条,并不是完全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在把国内换汇网点扩大到全国各个城市的情况下,携程近期也在对日本和韩国市场进行调研,希望能在境外开展相关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