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75岁柳传志正式辞任 联想第一代企业家谢幕

蓝鲸TMT

关注

原标题:75岁柳传志正式辞任,联想第一代企业家谢幕

记者  费腾

联想创始人、75岁的柳传志终于要退休了。经过三度卸任、两次复出,2019年12月18日,功成名就的柳传志宣布正式辞任联想控股董事长和执行董事。

联想创始人、75岁的柳传志终于要退休了。

35载时光如白驹过隙,柳传志带领11人团队从中科院计算机所走出,靠20万元启动资金创办联想。此后多年,柳传志多次在联想陷入困境时力挽狂澜,并最终帮助联想控股顺利上市,被誉为“商业教父”。

经过三度卸任、两次复出,2019年12月18日,功成名就的柳传志宣布正式辞任联想控股董事长和执行董事。未来,柳传志将以顾问身份向公司提供咨询建议。接任者将是现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宁旻。董事会同时通过,公司高级副总裁李蓬将出任首席执行官(CEO)。与此同时,现联想控股总裁、执行董事朱立南也将卸任。协议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实际上,近几年间,坊间曾多次传出柳传志即将退休的消息,引发诸多关注。随着2019年9月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法人一职,相关讨论再次甚嚣尘上,如今外界的猜测终于成真。

四十岁创立联想,摸索中前行 

柳传志,1944年生,江苏镇江人。

1961年,17岁的柳传志被保送到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为雷达系的一名军校生。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国防科委成都十院工作。

后来,柳传志被下放到南方农场劳动锻炼,1970年又回到中科院计算所,柳传志在中科院计算所工作了14年。

1984年,安稳工作14年的柳传志决定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创业。在这一年的10月17日,40岁的柳传志在时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曾茂朝的支持下,和11名同事在北京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计算所的传达室里,创办了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八十年代,电脑刚刚兴起且售价不菲,柳传志发现在香港进口电脑要远低于内地售价,于是他于1988年创立了香港联想,并借助各种关系,拿到了美国AST电脑的总代理。

初到香港,毫无经验的柳传志和联想的员工在香港不断摸索尝试着。当时联想在香港唯一的房产是一间80平米的旧公寓,包括柳传志和当时的总工程师倪光南在内的所有员工都居住在那间旧公寓。

由于缺乏管理经验、产品质量欠佳,导致资金积压,香港联想的亏损持续加剧。柳传志在演讲中曾回忆道,创业不到两个月,20万资本被人骗走了14万。

1990年,联想迎来转机,一批到香港考察的内地官员肯定了联想的能力并颁发了生产许可证,联想可以生产自销系列微机,联想第一台自有品牌电脑这才得以诞生。

随后,在柳传志的带领下,联想逐步形成了集技术、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个人电脑主板制造企业,联想的名字也由此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

1994年2月14日,联想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根据当日香港股市记录,该公司售出1.68亿股,每股1.33元,市盈率为13.8倍,超额认购数量达到409倍,香港联想的市值达到8.28亿港币。

同年3月,联想成立微机事业部。联想调整组织结构,任命时年29岁的杨元庆为微机事业部总经理,实行代理制。柳传志将联想向银行借贷的间接融资模式改为向股市的直接融资模式。

已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香港联想由于经营不善,在1995年、1996年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亏损额达到2.5亿港币。

祸不单行,时任联想总工程师倪光南将柳传志告到了中纪委。在中纪委调查清楚后,柳传志最终作出了将倪光南开除出局的决定。对于这段经历,柳传志后来形容为是“最麻烦的时候”。

在解决了与倪光南的纠葛之后,柳传志撤换了香港联想的负责人,并在1997年作出了将北京和香港两家公司合二为一的决定,宣布联想未来将主打国内市场的销售战略。

两度复出,力挽狂澜救联想于危难 

2004年12月8日,联想宣布以6.5亿美元现金、6亿美元公司股票的形式收购IBM在全球的个人计算机业务,此外还将IBM个人计算机的5亿美元的债务转到麾下。

收购完成后,联想成为世界第三大个人计算机厂商,拥有至少130亿美元的年销售收入和7.6%的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占有率。

同年,柳传志首次卸任,把联想集团董事长职位交给杨元庆,自己退居幕后。2005年5月,联想完成了这一收购案,杨元庆也正式接替柳传志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不过,到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联想出现大幅亏损,最高单季度亏损接近1亿美元。

彼时,柳传志第一次复出,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任CEO。随后,“柳杨配”组合让联想集团实现扭亏,在2010年财年,联想集团的总营业额增至166.05亿美元,盈利1.29亿美元,彻底扭转了亏损状况。

在此期间,联想原来聘请的外籍高管团队,包括原CEO阿梅里奥在内相继辞职,联想组织架构和高管频繁调整。

到2011年,联想总营业额继续增长达到215.9亿美元,并取得创纪录的全球市场份额,跻身全球第二大PC厂商。

危机结束后,柳传志于2011年11月2日再次卸任董事会主席,只保留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一职,杨元庆兼任董事局主席和CEO职务。

2012年,联想超越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也成为个人电脑发明以来,第一家登上这一宝座的非美国企业。同年6月,柳传志继续辞去联想控股总裁职位,仅担任公司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并任命朱立南为联想控股总裁。

时至2015年6月,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此时柳传志再次复出完成最后一役。据报道,联想控股以每股42.98港币,共募集了151.70亿港币。

随后,柳传志又开始渐渐退出舞台,将话语权交给更年轻的掌权人。时至今日,柳传志正式卸任。

联想控股的接班人 

2019年9月,柳传志卸任了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张欣接任,他还注销了旗下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职务。当时,关于柳传志将要退休的传闻就已不绝于耳,而柳传志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退休已经提上了日程。

根据联想控股发布的公告,本次除了柳传志宣布卸任外,现年57岁的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也宣布卸任。接任者为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宁旻。

1969年出生的宁旻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外界对他的印象是低调、神秘的,至今在网络上仍查询不到任何一篇关于宁旻的长篇专访。

联想控股官网上对其如此介绍:宁旻先生1991年加盟联想,历任联想控股总裁助理、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负责公司的财务与资金、资本运作、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和公共关系等相关工作,并主持财务投资业务的运营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宁旻除在房地产业务融科智地担任董事长外,亦在联想之星、联想创投、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这四大联想系投资分支中均担任董事或执行董事。

2012年,宁旻开始担任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执行委员会成员,执行委员会为联想控股的最高管理机构,被外界认为是接班人的“候选池”。2014年,联想控股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宁旻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2015年,宁旻被任命为联席公司秘书。

目前,宁旻在联想控股负责公司的财务与资金、资本运作、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和公共关系等相关工作,并主持财务投资业务的运营管理。

宁旻正在一步步走入“权利的中央”——最高管理层,直至2018年12月1日,联想控股宣布提名宁旻出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这也使其成为继柳传志、朱立南和赵令欢后的联想控股第四名执行董事。

外界曾认为,这一任命或也直接预示着,宁旻或成联想控股董事长最具竞争力的人选之一,接班只是时间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蓝鲸TMT记者表示,宁旻此前曾给柳传志当过秘书。“秘书一职的优势在于人际关系协调、细节把控,在人际关系错综复杂的联想反而能够如鱼得水。”

“宁旻的团队主要负责财务投资业务,而商业模式和战略规划新的突破将决定控股公司的盈利能力,所以目前摆在宁旻面前的当务之急正是盈利压力。”业内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