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卖地超50000亿 最严楼市调控之下蠢蠢欲动的房地产

全景网

关注

原标题:卖地超50000亿!蠢蠢欲动的房地产

出乎意料,最严楼市调控之下,2019年全国卖地收入或将再创新高。

据国家财政部披露的《2019年10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2019年前10个月,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长6.9%。

而2018年同期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47519亿元,意味着2019年前10个月,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约为50797.7亿元。

考虑到2019年11月、12月的数据尚未统计在内,若按照前10个月的增速计算,201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有望逼近7万亿元,或将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自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开始逐步有偿出让建设用地后,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便呈现拾级而上的态势。1995年,全国卖地收入仅约400亿元,到2018年已涨至6509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累计涨幅高达16174%。

而,2018年的65000亿元卖地收入记录,或将在2019年再度被打破。

与此同时,2019年10月份以来,多个地方政府开始松绑调控,中国房地产市场亦正在蠢蠢欲动。

2019年,谁在疯狂“卖地”?

2019年全国卖地或逼近7万亿元,谁将是最大的赢家呢?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19年全国一、二线城市合计卖地金额高达3万亿元,2018年同期为2.498万亿元,同比上涨幅度达21%。其中出现了13个卖地收入超千亿元的城市,刷新同期纪录。

由上图可以看出,2019年,一二线城市卖地火热,三四线城市趋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全国土地市场在2019年二季度明显冲高,但在三季度随着各种政策的影响有所退烧,不过整体依然高位运行;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热有所降低,但部分企业依然在积极拿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房地产漫长的牛市,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也逐渐水涨船高,而部分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依赖程度也愈来愈高。

例如,2019年前11个月卖地1047亿的郑州,其2018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仅为1152亿元,意味着前11个月卖地收入占去年全年财政收入的比例高达90.8%;

另外,前11个月卖地1412亿的南京亦是如此,2018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也仅有1470亿元,2019年前11个月土地出让收入占比更是高达96%。

2019年卖地最猛的杭州,更是惶不多让:

2018年,杭州的土地出让金便高达2442.9亿元,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多出520亿元,对土地财政依赖度(卖地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全国首位。

由此可见,土地收入已经成为部分地方政府最大的财政收入之一,卖地对于地方政府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史上最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压力巨大。

楼市调控松绑,别无选择的“勇士”

2019年地方政府疯狂“卖地”的同时,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也逐渐出现了松绑的信号:

11月15号,四川天府新区印发了关于放松限购的规定;

11月20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布了支持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了与人才购房相关的宽松政策;

11月29号,佛山全范围内的限购政策放松:本科以上学历,在佛山买首套房不受户籍、社保、个税限制;

12月11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扬子晚报》报道,江苏苏州下辖的张家港市取消已经实施了两年多的限售政策;

12月12日,深圳已经取消2018年出台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政策;

……

其实,楼市调控放松的信号并非从11月开始,早在10月15日一天内,南京、天津、三亚三大城市相继传出限购放松的消息:

通过梳理2019年10月份以来的地方政府松绑政策,可以发现,间隔的日期越来越短,节奏越来越快。

其实,地方政府松绑房地产的初衷或许更多出于无奈。以三亚为例,其在2019上半年的统计公报中直言:

“因房地产调控”而出现了全方位的压力,投资后劲不足、阵痛持续、财政增收压力大、金融信贷风险提升……

而在2019年8月份的统计公报中,三亚对财政压力的描述直接上升为“不断加剧”。

同在一天放松调控的天津,也面临着较大的财政压力:

2019年前三个季度,天津的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644.8亿元,同比仅增0.1%;

而一般公共财政支出2328.1亿元,增长5.6%,财政缺口超683亿元。

另外,11月29日全面取消限购的佛山,其财政收入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也非常高。

2018年,佛山的卖地收入为894亿元,而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仅有703亿元,对土地收入的依赖度高达127.1%,位居全国第二位。

同时,据佛山统计局数据显示,佛山2019年的前10个月一共成交新房92492套,自3月以来,当地的新房成交量已经出现了罕见的6连跌。

可见,2019年以来尝试松绑的地方政府,或多或少都存在对卖地收入的依赖,而2019年恰逢中央推行史上最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中央主动给地方让利。2019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一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释放了央地关系有重大调整的信号。

2020年,将是房地产最暧昧的一年?

春江水暖鸭先知,面对正在蠢蠢欲动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企业的嗅觉或许最为敏锐。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总额高达145151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7%,也支撑起了房企们在一二线城市凶猛拿地的勇气,最终或将使得2019年的全国土地出让金额逼近7万亿元,或将再创历史记录。

与此同时,面对2019年8月以来多个地方政府放松调控政策,资本市场亦有所察觉。

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9年8月以来,截至到今日(12月13日)收盘,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的累计涨幅已超25%,明显跑赢同期大盘。

同时,在港上市的房企龙头:中国恒大(03333.HK)、碧桂园(02007.HK)、融创中国(01918.HK)期间的累计涨幅均超过30%。

有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市盈率已接近历史底部,且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放松预期。

12月10日至12日,2019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相比于7月份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没有再提及“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而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为保障2020年经济稳增长,不少分析认为,明年财政、房地产政策有望迎调整,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托底经济,地产调控或将迎来边际放松。

华创证券认为,目前经济和财政压力加大,房地产政策没有继续从严空间,预计2020年政策小幅放松可期、政策将筑底改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亮点或许是“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意味着,楼市调控不再一刀切,不同城市可以采取不同的调控策略,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上,地方政府或许会拥有更多的自主决定权。

这亦是诸如佛山、三亚、天津、南京……对房地产行业依赖度较高的地方政府,最想得到的政策定调。

那么问题来了,2020年,全国各个地方政府城市会不会纷纷效仿,进而引发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调控放松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