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11月重磅数据出炉:民营企业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

上海证券报

关注

重磅数据出炉!民营企业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这些产品出口增加

在全球复杂贸易形势下,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最新的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外贸保持较好的韧性。

首先,规模依然值得骄傲,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8.5万亿元,增速保持平稳,同比增长2.4%,与前10月增速保持一致。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称,今年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我国对外贸易保持较好的韧性。世界贸易组织最新的预测中全球商品贸易增速今年仅为1.2%。

11月当月,外贸数据表现出较10月份加速的特点,总体进出口值为2.86万亿元,增长1.8%,增速较10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

此外,我国外贸数据还有三大看点:

看点一:11月进口由降转升,反映国内需求改善

进出口同比增速表格

11月当月,我国共出口1.57万亿元,增长1.3%;进口1.29万亿元,增长2.5%,进口增速是8月以来首次转正。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数据中进口反弹较为明显,主要得益于国内稳增长措施进一步加码,加之天气较暖的因素,各地基建开工较为充分,拉动进口快速反弹。

“进口由降转升反映了国内需求在不断增长和扩张,经济整体在稳中有进,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我国的扩大进口战略以及逐步开放的市场将为全球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看点二:民营企业挑大梁,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

前11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

海关数据显示,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为12.12万亿元,增长10.4%,占我外贸总值的42.5%,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

李春顶表示:“民营企业多数从事一般贸易,这反映了我国外贸质量和效益在提升,中小型民营企业在逐步成长,面对内外部压力形势下逆流而上,成为出口贸易的主力军。”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支持举措,特别是在通关、税收、企业管理、检验检疫等方面,为民营外贸企业发展创造更为便利的营商环境。

看点三:机电产品、塑料制品、玩具出口保持增长,原油、煤、天然气进口量增加

我国前11月的出口商品中仍然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特点。其中,机电产品出口9.09万亿元,增长4%,占出口总值的58.4%,塑料制品出口2985.8亿元,增长15.8%;玩具出口1984.2亿元,增长30.8%。

进口商品中,原油、煤、天然气进口量增加。前11个月,我国进口原油4.62亿吨,增加10.5%,进口均价为每吨3273.5元,下跌5.1%;煤2.99亿吨,增加10.2%,进口均价为每吨536.2元,下跌7.4%;天然气8711万吨,增加7.4%,进口均价为每吨2988.3元,上涨8.7%。

前11月我国出口汽车111万辆,增加5%,进口96万辆,减少9%。王军表示,汽车进口11月大幅提高,但同比增速在低位徘徊,这主要受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不景气因素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