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发改委:以广西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促开放新格局

国家发改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广西凭祥召开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现场会

1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召开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现场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肖渭明主持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小川到会并致辞。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快沿边开放的战略部署,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实地观摩了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成效,总结交流了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建设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善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下,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试验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变了过去长期位于本省区下游的落后局面,成为沿边地区发展的增长极;国际大通道枢纽功能基本形成,中老铁路、泛亚铁路西线开工建设,南宁至防城港高速铁路、瑞丽至陇川高速公路、中越北仑河二桥、绥芬河-东宁机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特色产业迅速成长,出口加工、特色农业、机械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特色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一批知名企业在试验区落地生根;城镇化建设成效突出,2018年试验区常住人口之和较上年增加6%,户籍人口之和增加10%,人口集聚能力逆势增强;民心相通窗口作用不断加强,搭建起共建“一带一路”和睦邻、安邻、富邻的重要平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在国际贸易、跨境金融、劳务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强调,试验区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相结合,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创造经验,不断取得突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试验区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沿边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二要开放包容、合作共享,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画好试验区建设的“工笔画”。三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面向东南亚、南亚、中亚、东北亚等方向的国际综合运输通道;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沿边地区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四要先行先试、开拓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构建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制度体系,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五要拓展渠道、形成合力,以人文交流为切入点,全面加强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夯实对外合作的民心基础。

会议要求,各单位、地方要认真领会这次会议精神,把试验区建设作为加快沿边地区改革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加以推进。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抓好试验区建设工作。要切实推进各项建设,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科学论证,集中力量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和长远性问题,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要切实改善发展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善营商环境,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加快培养与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人才队伍。要切实做好经验总结,及时完善相关政策举措,推动试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广西、云南、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试验区所在地方人民政府和试验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外交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国家铁路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