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老赖数量猛增:5年翻180倍 每100人至少1个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这是怎么了?老赖数量猛增:5年翻180倍 每100人至少1个

为人处世,诚信为本,这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至理名言。

但,社会上总有一小部分人,不照着规矩办事。比如说,欠债不还钱,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老赖”。

五年,老赖数量翻了180倍

其实,“老赖”这个词,是我们的俗称,用专业的术语来说,叫“失信被执行人”。什么意思呢?就是指有些具有还款能力而不履行还款义务的人。换句话说,就是手里有钱,但他就是不还欠你的钱。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数据,截止11月14日,失信被执行人总数已经达到了1591万。如果拿我国总人口13亿来算,老赖人数超过了1%。也就是说,每100个人中至少有1个是老赖。更值得大家注意的是,2014年中国法院网曾公布当年的失信被执行人为8.7万人。短短5年时间,老赖的数量翻了180倍。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老赖”的数量会出现这么大的增幅呢?

一方面,和当前的经济大环境有关。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经营困难,尤其是一些负债率较高的企业,很容易就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再加上,随着这些年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加,不少债权人有了法律意识,知道该如何通过正规渠道来挽回自己的损失。

另外,我们还要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5年前曝光系统不完善,被曝光的老赖人数并不完整。那么,现在曝光系统越来越完善,数据也越来越完整,以前没统计上的都统计上了,所以数量才会如此之大。

限制高消费,效果有限

但我们看到,在老赖数量增加的同时,国家也逐步对严重失信的行为“亮剑”。

最高人民法院在2013年发布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首页声明》,并建立了相关网站,向全国人民公布老赖的信息。同时,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明确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相关工作操作规程。

之后,又在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飞机、出入境等做出规定。也就是我们说的,限制老赖高消费行为。

但这一限制,其实对他们的打击效果有限。最重要的是,这些措施不能解决更为深层的社会信用体系问题。

在这里,我们其实可以看一下,一个人如果在美国,个人信用有了不良记录,他会面临什么样的情况?

他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到限制。因为在美国,人人都拥有一个社会安全号码,学生查询考试成绩、申请学校、找工作、租房、银行开户等等都需要它。只要在查询系统里输入社会保险号,就可以看到所有的信用记录。所以,在美国失信的话,后果是很严重,也很深远的。

不过,言归正传,这个信用体系的建立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们现在先从限制高消费开始,逐步完善,逐步建立。我想以后这种现象,也就会逐步地得到遏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