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代办进京证365天都能用 有这样的“好事”?

财经国家周刊

关注

原标题:代办进京证,365天都能用,有这样的“好事”?

在外地车牌限行的规定下,一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走偏门“业务”诞生了。

1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汽车进京证新规正式施行。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下称《通告》),外地牌照车辆每年进京天数将受限,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有效期最长为7天,因此一年最多行驶84天,占全年天数23%。

受到进京证新规影响的车辆将会有多少?北京交通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市机动车的保有量621万辆(其中小客车519万辆),外地牌汽车约100万辆。这意味着,北京将近7辆车中,就有1辆每年有280多天只能在六环之外行驶。

这一举措是为缓解北京交通压力、停车难等城市问题。然而《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在外地车牌限行的规定下,一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走偏门“业务”诞生了。

“包月包季包年”进京证

记者发现,目前在网络上,有人发布广告信息表示可以帮助代办进京证,并且能够保证外地车牌车辆出行不受84天的时间限制。

根据海报内容显示,进京证可按照包月、包季、半年、整年的方式进行办理,价格从100元到3640元不等。

微信名为“A京京证客服”的广告发布人员宣称,只要将车主的行驶证、驾驶证、手机号发送给他,就能进行办理,并且他还表示,如果现在办理包年,送电子进京证自动续办。

据《通告》显示,正规办进京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高速服务点现场办理,一种是通过“北京交警APP”线上办理。新规实施后,手机端办理的进京证必须打印成纸质版放在前风挡内侧左下部明示。

据北京市交通委此前的公开信息,进京证根据实际需要,既可以连续申办,也可以每月或不定期申办。

“A京京证客服”则告诉记者,他代办的方式是先进行线上的电子证办理,办理12次后,再进行纸质版进京证的办理,如果办理包年,365天都能保证车辆一直正常行驶,其余受限规定与政策规定一致。

对于询问是否会被摄像头查到的疑虑时,“A京京证客服”表示,交警系统都能查到,不会造成影响,在朋友圈内,该人员还表示能处理车辆全国违章等情况。

对于此举是否合规,以及车主通过此种方式办理进京证是否存在风险等问题,《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联系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交管局方面,交管局相关人士表示,正在对此类行为进行调查,有进一步消息会及时告知车主。

租车牌也有风险

10月26日,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公布了今年第5期摇号的基数序号总数,本期普通小客车指标约为2679人抢一个,相比上一期的约2622人抢一个,中签难度再创历史新高。

在进京证新规的限制下,许多车主选择放弃继续开车。北京北辰亚运村机动车交易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北京二手车外迁率为51.16%,北京各大二手车市积压了大批存货,也有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同车况、同款车的价格已比去年同期少卖近万元。

二手车买卖受影响,可以说是进京证实施后带来的影响,而租车牌,则是在车市中一直存在的状况,这算是北京汽车交易市场心照不宣的秘密。

有些车主租用的是亲朋好友的牌照,有车主向记者表示,签订好协议,完成车辆过户,一年1.5万元;也有车主找的是中介,如此一来租车牌的花费就更贵,租车花费1.9万元,还得付5%的中介费。

这种行为自然存在不小的风险。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曾提醒,非法转让或租借小客车指标的行为,对租售双方都带来极大财产及法律风险;同时,出借或出租人也面临交通事故连带责任的风险。

据了解,北京市交通委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持续开展针对车牌指标租售等乱象的治理。

合理规划停车资源成关键

既然外地车牌进京需求量大,车牌买卖代办等引发的乱象不断,那到底为什么不考虑外地车主需求,要限制进京天数?

根据此前官方的政策解读,主要是因为北京中心城和副中心交通环境资源有限,无法承担太多小汽车。北京交管部门监测和数据显示,约70.9万辆外埠号牌车辆连续办理进京通行证长期在北京使用,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的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达10%;五环路内居住区停放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为5%至13%,五环路外已达到15%至29%。

北京交管部门认为,这一数字严重影响了北京市机动车总量调控政策的公平性和有效性。越来越多的外埠号牌客车长期占用本市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不仅加剧了交通拥堵、加大了道路交通安全运行压力,也使得本已十分紧张的停车资源更加紧缺。

但据媒体报道,也有研究表明,车辆调控紧张,也是由于停车难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北京停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2018年北京交通发展年报》显示,北京城镇地区的车位与夜间停车总量相当,但停车位资源分布并不均衡,居住车位失衡缺口达129万。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副处长聂亚光曾表示,虽然近几年停车缺口日益增大的趋势有所缓解,但城六区存量机动车的居住停车位缺口仍然达到85万个左右。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认为,从目前北京的交通管理看,要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必须从源头上“标本兼治”,盘活现有的停车资源,提高使用效率。

据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将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的奖励机制和车位使用者的约束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