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农业部副部长:今年全国农村户厕改造已超一千万户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全国农村户厕改造已超一千万户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11月19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峰论坛暨农村厕所革命技术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透露了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组最新数据:仅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就新开工建设了5万多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9万多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农村户厕改造约1000多万户。

联合国大会2013年通过决议,把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厕所革命”则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在中国,厕所改造如今已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2017年11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中的三大革命。

在农业农村部11月19日举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峰论坛上,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多项工作数据得到披露。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根据中央部门分工要求,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8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已经得到了有效处理,近30%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处理,全国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其中六成以上改成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在2019年上半年,各地区已新开工建设了5万多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9万多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户厕改造约1000多万户。

据介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工作推进上,农业农村部要求不能搞“一刀切”,各地要因地制宜确定村庄整治类型,分类确定整治任务,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接受的改厕、垃圾污水治理模式,经过试点示范、科学论证后再全面推开。同时要求注意把握好整治力度与财力承受度、农民接受度的关系,在方案论证、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等环节充分听取村民意见。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