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明明没办ETC 这家银行却“抢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明明没办ETC,这家银行却“抢注”?车主:我的信息银行从哪来的?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车辆安装ETC

可以方便高速通行

成为越来越多车主的选择

而最近

多名车主称

在前往银行办理ETC时发现

自己名下的车辆已经被工商银行“抢注”

必须要先到银行解绑后

才能继续办理ETC业务

那么工行是如何拿到车主信息的?

又为何要抢注呢?

多名车主被抢注ETC

只有号牌信息是自己的

蒿松是邯郸魏县的一名货车车主,有十余辆大货车,常年在全国各地跑运输。因为听说不久后高速要取消省界收费站,他便前往当地的一家银行办理ETC业务。然而,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他已经在临漳县工行和武安市工行办理过ETC业务

蒿松称,自己从未在这两个银行办理过ETC业务。而且他也不想去,因为离得远,过去很不方便。而他认识的很多车主,也遇到了像他一样的情况。车主们还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需要将被抢注的ETC解绑后,才能重新办理。

还有车主称,被抢注的ETC信息中,只有车牌号是他自己的,而姓名、电话、身份证等信息都不是他的

单凭号牌即可办理

号牌信息由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供?

这些车主反映,他们曾去各自县里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银行查询自己的ETC办理情况,结果都是一样的:已经被工行抢注了。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是“私下用车牌号办的”,车主更疑惑了,不用身份证就能办?

无奈之下,魏县的货车车主们,只能跑到临漳工商银行去注销、解绑ETC。面对车主们的质疑,临漳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却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临漳工商银行工作人员:

号牌信息是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供给我们银行的,高管局的意思是,把我们当地的车,全部注册到我们当地的银行。到今年12月31日之前,(河北)ETC要在全国冲进前三。白天在这忙一白天,晚上加班到一两点,有几千几万台车。

车主们也曾到河北ETC客服中心去投诉,这里给出的答复让人大吃一惊。

河北ETC客服中心工作人员:

银行为了完成任务量,就往里边瞎注册车牌,信息也就是车牌信息。

工行回应:系员工个人行为

网传“受高管局委托”不属实

针对货车车牌被抢注ETC的问题,工商银行邯郸分行成立了调查组进行调查。工商银行邯郸分行副行长张建军称,初步的调查结果是,临漳支行的个别员工在没有和车主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将车主的信息进行了录入。这些车主的号牌是员工通过多种渠道得来的,包括在停车场、服务区、高速口进行ETC营销,或通过亲戚朋友收集。

工行方面表示,到底有多少车牌被抢注,具体数字还在统计中。至于已经被抢注的车牌,将逐步在系统里进行解绑。除此之外,网传的“工行受河北省高管局委托办理ETC”的协议并不属实,这其实是一份普通的委托扣款协议。

工商银行邯郸分行副行长 张建军:

主要内容是,我们受高管部门委托,将车主的高速通行费扣款,扣到交通部门的账户上。

此外,记者电话联系了河北省高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也否认了“高管局委托工行办理ETC”的说法。

河北省交通厅工作人员:

不是。交通部门怎么能干这样的事儿呢?这些信息有很多获取的途径。

采访中,不少货车车主还发现,他们车辆被工商银行抢注的ETC,都是同一个用户名下,在这个名下,不单单是他们的车,还有许多辆车。如此大量车牌信息到底是从哪来的?目前车主们仍在等待一个明确结论。

点击视频,了解更多👇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江苏淮安市民刘先生身上。据媒体报道,10月25日,淮安市民刘先生到当地农行办理自家车辆ETC卡时,却被告知自己的车辆已经办理过了,是在工商银行办的。

刘先生感到十分奇怪:自己的车辆此前并没有办理过ETC,也没有向工商银行提供过自家的车辆信息,更没有收到过相关的ETC办理信息和卡。

银行起初称

批量办理时输错了数字

淮安市淮安区镇淮楼西路的工商银行对此称,“批量办理的时候弄错了数字。”

但刘先生认为,办理ETC时需要自己的行车证、驾驶证等信息,自己并未授权工商银行,对方怎么能直接办理呢?

刘先生:对方说“如果你需要的话,我们给你注销就可以了。”

第二次上门

“被办理”的ETC仍未注销

但当刘先生第二次找上门的时候,使用刘先生信息的ETC卡仍未注销。

工商银行信息系统显示,该ETC的车主姓名、车辆号牌、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信息均为刘先生上牌时的信息,可卡主姓名却是一个叫做“卢伟”的人,办理渠道是“批量办理”。对于“卢伟”是谁,工商银行不愿透露,ETC设备和银行卡在哪,银行也拿不出来。

淮安楚州支行办公室负责人:如果有什么损失我赔给你。

刘先生:我现在只想知道真相,我的信息是怎么出去的?如果银行私下再给我办什么信用卡、花了我的钱,那我该怎么办?

见刘先生不肯让步,这位负责人最终表示,刘先生“被办”ETC并非输错号码这么简单。

银行工作人员:

信息是从车管所调来的

淮安楚州支行办公室负责人:这个事情没有经过你的允许,用了你的材料,是我们不对。实话实说,我们有小指标。

刘先生:你们有指标,那我的信息你们是从哪里来的?

淮安楚州支行办公室负责人:从车管所那边调来的。

对于具体是从哪个车管所、哪位工作人员手中调出来的信息,这位负责人并未说明,只是说上级给他们派发了指标,而银行本身没有客户源,就只能采取非法手段。

淮安楚州支行办公室负责人:今年年底我们要完成指标,没办法,我们也找不到客户。

记者:他们的信息你们是从哪里来的?

淮安楚州支行办公室负责人:比如说看到这个车牌号没办ETC,然后到车管所找资料,,大部分人没找来,没找来就拉倒,找来了就注销。

网友热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