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提前揭晓|京东建了个“智能小镇”,到底有多智能?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这也是JDD大会自2017年举办以来的第三届。这次大会上,京东将对外首次发布集团层面的完整技术布局,正式宣告全面向技术转型。

那么,京东到底有哪些技术储备和技术成果?新浪科技提前来到展馆中的“JDD智能小镇”,为您一一揭秘。

“JDD智能小镇”设置了智能物流、购物中心、中央大厅、办公大厅、科技中心、智能农场、智能雅居7个展览专区,意在呈现智能化物流、全场景零售、尖端科学技术、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办公场景等创新技术,是京东科技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三位一体”的智能物流体系

在整个“小镇”,智能物流板块十分吸睛,尤其是从社区配送中心到“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解决方案,京东意图打造地下、地上、低空“三位一体”的城市空间物流体系。

京东Y3系列无人机载重量能达10公斤,已经在一些偏远山区和农村里试用。它们会从京东的配送点飞抵在乡村里的合作方,再由合作方送给村民。

“地下”是指管道运输,为了化解城市中物流链堵塞、低空中飞行管制等困境。不过目前仍处于概念设计当中。

“小镇”中,京东的无人仓和车路协同系统也占据较大面积。据悉,无人仓与车路协同系统的配合,包裹自动出入库后即可搭载自动驾驶设备来到门前,提高配送效率。

目前京东的配送机器人已经进入“4.0”时代,从现场的演示视频来看,这些机器人已经可以高校、工业园区、商业区等地区实现快递、外卖等物品的配送。配送机器人能够按照既定的路线自动形式,并能自动避让红绿灯和行人。

用“神农”养猪

“JDD智能小镇”上的 “智能农场”展区模拟实景展示了京东依靠技术赋能实现智能化农业生产、畜牧养殖场景。

智能农场将用到无人机等设备,引导农民规范生产,科学施肥,并针对农产品建立了可视化的溯源体系。

数字农牧依托神农大脑、神农物联网设备等,打造出“个性化”的养殖方案,就是根据每头猪、每头牛身体的各项指标,比如习性、体重等来决定它们什么时候进食、进食多少、什么时候喷淋等。

资料显示,京东数科旗下数字农牧2018年才成立,一年多时间,智能养殖已经从养猪拓展到养牛羊、养水产。

京东“小京鱼”将“上车”

除物流和农业外,JDD智能小镇还将未来家居的样板间移植到了展区内。这个展区主要呈现京东首个独立科技品牌——京鱼座的应用场景。用户可以通过智能音箱来操作整个家里的智能电器。

据了解,“JDD智能小镇”还将展示“小京鱼”车载OS系统,它与车企伙伴携手搭建车联云平台,以后用户在车里就可以操作家里的电器。

打造智能城市,数据融合先行一步

“京东智能城市”主要展示数字城市的样貌。目前,在大数据和AI方面的优势,京东可通过打通公安、交通、银行、市政等多个部门数据壁垒,在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市操作系统中进行汇聚和融合。

在京东的未来城市沙盘中,京东钼媒的作用突出,这项技术将为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提供边缘计算服务。

除了上述板块之外,“JDD智能小镇”中还有众多其他值得一看的科技成果。比如铁路巡检机器人,可以自动行驶检测铁道是否有问题,减轻了铁路探伤工的工作压力。

线上“AR试试”可以AR化妆,“AR视界”支持屏上720°了解产品实际外观、内部结构与最佳摆放位置。

聋哑人士无障碍信息交流系统,可以将聋哑人的手语与文字互换,帮助聋哑人独立自主的生活。当然这个系统目前的“翻译”内容较少,语句较为固定。

在“JDD智能小镇”,是对京东技术布局的了解,也是在数字经济时代,对未来生活可能性的一次探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