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国务院会议室桌上多了五份地图

新浪财经

关注

国务院会议室桌上多了五份地图

来源: 政知见

撰文:蔡迩一

年底,高层在经济方面的动作不断。

在江西考察完之后,11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后续工程和水利建设等工作。

当天,五份地图摆在国务院会议室的会议桌上,它们是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图和有关后续工程规划示意图。

这次会议的一个关键词是,补短板。

罕见高规格

南水北调一直是高层关注的重点。

早在2003年,国务院就成立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主任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回良玉。

这几年来,高层也开过与南水北调有关的会议。

比如,2015年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曾以“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

但像这次一样这样高规格的会议,并不常见。

根据新闻画面显示,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会议上,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汇报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总体考虑。

此次会议召开前,李克强刚在江西考察了旱情。

据报道,他一下飞机就直奔景德镇山田水库,对当地兴修水利、节水灌溉等提出具体要求。

“江西过去是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但今年持续大旱。我仔细察看了土地墒情,几乎快与河南秋季的土地墒情差不多了。”李克强说,“如果这里的水利工程布局更合理的话,会对抗旱减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部署

会议上的干货也非常多。

李克强首先提到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

该工程“建成以来,工程质量和水质都经受住了检验,实现了供水安全,对支撑沿线地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发挥了重大作用,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补一个背景。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是在5年前。

2015年1月14日,经过12年艰苦建设,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全面建成通水。

  • 截至2014年底,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含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543亿元,累计完成土石方159649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4276万立方米。

这次的会议,关注的是“后续工程”。

高层要求:

  • 按照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完善实施方案,抓紧前期工作,适时推进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

  • 开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等前期工作。

“抓紧”

值得一提的是,高层对“补短板”非常重视。

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专门部署——

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之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信息也不断释放,比如《经济参考报》发表了一篇名为《数万亿项目待发交通“提速”补短板》的文章。

最近的这几个月,李克强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了“补短板”。

差不多两个月前,李克强在西安去了老旧小区考察。他说,老旧小区改造十分必要。

在陕西的那场座谈会上,李克强称,“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用,带动民间投资,加快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在11月14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还对各地各部门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

“各地要用好国家政策,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抓住国家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等机遇,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促进有效投资和产业升级,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前期准备,推动尽早开工。”

“现在是有利的时机”

不妨放到一个更大的背景中来看。

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扩大有效投资是重要举措。”

李克强在今年已经多次提到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14日的座谈会上,他就提到,要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按照高层的说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覆盖范围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

在这次的会议上,李克强说,现在是有利的时机,也是十分必要的时候。

现在不抓紧做,将来各种要素价格持续攀升的话,势必会推高工程的总造价成本,更重要的是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会越来越明显。

“所以,一定要抓紧布局协调推进。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抓住原材料价格较低的时机,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协调好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抓紧启动和开工一批成熟的重大水利工程及管网、治污设施等配套建设,促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