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我国推6方面举措稳外资 提振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信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我国推出六方面举措“稳外资” 提振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刁云娇)据商务部消息,今年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工作部署,主要牵头或协同推进了完善外资法律体系、推出稳外资政策措施、推进对外开放等六方面的工作。

在着力完善外资法律体系方面,推动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加快配套条例制定,并牵头开展相关法规规章“立改废”工作,配合推动出台《营商环境条例》,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等制度,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着力推出稳外资政策措施方面,近期,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意见从深化对外开放、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四个方面提出了20条57项具体的政策措施。

在着力推进对外开放方面,发布了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以外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

在着力引导外资投向方面,发布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投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地区。

在着力强化投资平台功能方面,报请国务院批复山东等6个省区设立自贸试验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报请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

在着力提升投资促进水平方面,指导各地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体系,建立外商投资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开展“跨国公司西部行”活动,开展多双边投资促进活动等。特别是我国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于引进外资产生了明显的投资溢出效应,参展的国家不仅推广产品,还宣介当地的投资环境;地方政府不仅组织采购产品、引进技术,还借助进口博览会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参展的外国企业将进博会作为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寻找在华投资机遇的重要平台。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总体看,从年初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到年中发布2张负面清单、1个鼓励目录,到前不久出台国发23号文,今年我国在促进外资方面形成了“组合拳”,有力提振了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信心。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