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在宁强县全面启动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秦女子之声

你知道吗?

在我国贫困农村地区有相当多的婴幼儿身处贫困留守状态,他们中有的看护人教育水平不高、早期养育意识薄弱,有的家庭居住在受到自然环境制约的偏远山区,缺乏相应的儿童早期发展阶段的资源与支持。

为从根本上消除贫困代际传递,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的“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探索以“入户家访”为主的、适宜农村6~36个月幼儿发展干预模式。

从梦想的建构

到实际入户项目落地

是对孩子们成长的关切

是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儿童养育困难的使命

是妇联组织回应婴幼儿养育问题的职责与决心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正式落户宁强

让我们共同守护童心,筑梦未来!

11月18日上午,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投资700万元的“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在宁强县全面启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杜智鑫介绍项目情况,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常雅玲,省妇联副主席马洁,汉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康杰出席活动,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省卫健委以及市县党委政府、妇联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100余名经过专业培训即将上岗的育婴师参加启动仪式。

“慧育中国”在陕西

今年4月17日,陕西省常务副省长梁桂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充分发挥在村妇女作用普及贫困村早期养育服务》的调研报告上做出批示,要求省妇联、省卫健委积极联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寻求支持和指导,并结合我省陕南等区域具体情况研究推进。省妇联迅速与基金会取得联系,派专人赴京具体对接。

宁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汉中市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革命老区县,是省妇联长期包扶的“两联一包”扶贫点。7月初,基金会卢迈副理事长带队来陕实地调研,确定将宁强作为项目试点。

10月底,由基金会、宁强县妇联等单位组成面试团队,贮备人才120余名,11月初对全县拟录用乡镇督导员及村级育婴辅导员进行分级培训。

该项目已在全国9个省的贫困地区开展试点,均由卫健部门主管负责实施。由妇联组织牵头实施的,陕西是全国首家。

与“慧育中国”携手同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杜智鑫、省妇联副主席常雅玲、汉中市委常委康杰为高寨子街道办、舒家坝镇、铁锁关镇三个试点乡镇授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宁强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为宁强县授牌

△县妇联主席唐小军、高寨子街道办党委书记王波、村级育婴辅导员代表蒋海霞作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确保项目试点实施有力、取得实效;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宁强试点项目的实施和山村入户早教家访模式在我省的进一步推广普及,做出应有的努力;各受聘育婴师要勤学善思、大胆工作。共同为全省3岁以下婴幼儿早期发展创造出更好的经验,创新探索出更为科学务实的体制机制。

育婴师有话说

育婴师蒋海霞说,“我从小生活在农村,中专毕业后从事了两年幼教工作,也是一个四岁孩子的妈妈,我清楚地看到我们山区养育孩子存在的问题,现在有这么好的项目,而我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为我家乡早期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幸福!”

“我将会把所学到的知识传播到每一个儿童家庭,通过一次次家访与孩子们建立感情和信任,用我们的所学给宁强孩子‘生命之初的1000天’带来不一样的生活。”育婴师黄美玲表示。

育婴师许巧丽在谈到日后的工作时说:“慧育中国项目给我们农村妇女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不仅让我们这些家庭妇女有了一份收入,还提升了我们的个人素养、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地位,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

什么是“慧育中国”项目?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中国农村地区开展的一项结合教育及营养干预的6~36个月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旨在通过改善农村幼儿与其看护人的互动质量,促进儿童认知、语言、社会性以及健康等方面发展,探索适合中国农村的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模式;采用科学的评估方法,为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项目立足于儿童的早期发展,结合健康和教育干预,有效利用在村女性劳动力,本地化招聘、专业化分级培训家访执行人员,保证服务在最后一公里落地操作,对消除绝对贫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具有长远意义,让更多人享受到教育扶贫带来的实惠。

大山里的孩子承受了太多对于他们来说

过于沉重的生命体验——

贫困、孤独、忽视、困苦和怀疑

让我们传递温暖与力量的火炬

照亮孩子们通向未来的人生旅途

寄予其充满希望、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