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央行报告 为何出现“精准拆弹”

新浪财经

关注

央行报告,为何出现“精准拆弹”

原创: 魏晞 国是直通车

“精准拆弹”“四道防线”、及时“止血”……这样的字眼,出现在本周末中国央行例行发布的三季度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显得很不寻常。

拆什么“弹”,如何建“防线”?这关系着中小银行健康发展,更关系着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

拆什么“弹”

答案其实从今年5月已经揭晓。

5月24日,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公告:鉴于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决定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

包商银行被接管,影响的不仅是一家银行。接管事件引起市场对部分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的关注,也确有少数中小银行的市场融资能力一度受到影响。

为此,央行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保持流动性总量在合理充裕水平,同时适当增厚市场应对冲击的流动性缓冲垫,为满足中小金融机构合理的融资需求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在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短时间内,措施频出。

6月6日、19日和7月15日,在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

6月14日,宣布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并将同业存单纳入常备借贷便利抵押品。

6月17日和7月15日,安排对农商行定向降准的第二次和第三次调整,各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三季度,中国央行继续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需足额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前三季度,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182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三季度开展操作共1190亿元。9月末,隔夜、7天、1个月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为 3.40%、 3.55%、3.90%,与上季度末持平。

“拆弹”效果如何?

可以看到,“拆弹”工作进展顺利。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第一阶段大额债权收购与转让工作顺利完成,第二阶段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第三阶段市场化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推进。

央行表示,三季度以来通过“精准拆弹”,稳妥有序地推进了包商银行风险处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央行建立了防范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的“四道防线”——也就是上文提到的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存款准备金和流动性再贷款这四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货币政策操作及时稳定了市场信心,对保持货币、票据、债券等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包商银行正常经营,未出现客户挤兑等群体性事件。总体看,果断实施接管发挥了及时“止血”作用,制止了金融违法违规行为,遏制住风险扩散。 

中国央行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包商银行改革重组方案,积极推动包商银行改革重组。同时,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加强中小银行股东管理和公司治理,推动中小银行健康发展。

货币政策还有哪些点?

中国央行表示,下阶段中国将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重点聚焦六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报告称,中国货币政策要保持定力,主动维护好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行常态货币政策国家的地位,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精准把握好调控的度,加强预期引导,警惕通胀预期发散。 

二是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要加大债券市场和票据融资的支持力度,运用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促进民营、小微信贷量增价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三是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推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以市场化改革办法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继续加强对高风险企业的债券违约风险的排查和预警。进一步健全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妥善处置债券回购违约交易,防范风险传染。

五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 

六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一步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