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高通沈劲:企业前期估值过高会为后续融资造成壁垒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 “估值是投资人筛选项目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但是企业估值已经上升到后续投资者难以实现良好投资回报的水平,因此我们选择不投资这些企业”。在日前举办的高通创投的媒体沟通会上,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对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等媒体谈到,企业前期估值过高会为后续融资造成壁垒,对企业的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

2019年被视作5G元年,5G技术也受到了整个通信产业以及其他产业的关注。今年10月24日,高通启动2亿美元5G生态系统基金(5G Ecosystem Fund),用于投资5G生态系统企业。该项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开发全新创新5G用例、驱动5G网络转型并将5G扩展至企业级市场的初创企业,旨在助力加速智能手机之外广泛领域的5G创新,推动5G的普及。这也是继去年设立1亿美元人工智能投资基金后,高通设立的又一个专项投资基金。

“5G生态系统风险投资基金也是业界首个全球化运营的5G风投基金,它能够帮助初创公司更好地投入创业与创新”,沈劲在沟通会上表示,在目前的整体投资环境下,其他投资人相比,高通创投还是比较积极的,十分看好AI和5G领域项目的长期价值。“这些项目的价值不会在一、两年内体现,因此我们没有像其它VC机构一样设立基金的使用年限,高通创投希望陪伴被投企业多成长几年,稳步前行”。

同时沈劲也坦承,估值是投资人筛选项目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在以往的项目评估中,部分企业的产品、市场等各方面的数据都十分优秀,但是其企业估值却已经上升到后续投资者难以实现良好投资回报的水平,因此高通不会选择投资这些企业。

在沈劲看来,通过这个过程,企业创始人也逐渐会明白,企业前期估值过高会为后续融资造成壁垒,对企业的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当然,这并不是否定这部分企业,希望他们能够从其它投资机构获得支持,创造更大的价值”。

目前,高通创投更加关注5G应用与赋能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以下四大领域:第一是人工智能,第二是XR和多媒体,第三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第四是车联网和物联网。

沈劲进一步解释 ,在人工智能方面,关注终端侧人工智能,诸如高效的硬件、有效的算法、和垂直平台和典型应用;在XR和多媒体,关注好的硬件和使用场景,投资策略是进行场景式投资、关注关键技术;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方面,选择的是能够满足行业刚需的解决方案;在车联网和物联网方面,则是选择有规模化潜力的技术和平台。

基于以上投资策略,沈劲介绍,在人工智能,高通创投近期已经完成对三家AI企业的投资,即深度视觉、极视角和感图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则是纵目科技,XR领域是奥本未来。

(新浪财经 梁超)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