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发改委:稳汽车消费探索放宽取消限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发改委:稳定汽车消费 探索放宽或取消限购政策

11月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从三点来推进消费升级,第一,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以产业融合促进新消费。第二,切实稳住传统领域消费,一方面,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另一方面,大力促进更新消费。第三,大力改善消费环境,重点是在“提升质量”和“推广经验”上下功,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全面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充分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

其中,在提到“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时,孟玮指出,要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相关报道:

正组织第四批试点企业抓紧制定混改方案  发展装备融资租赁业务

NO270城房价:50城新房环比上涨 西宁领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70大中城市中有5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9月为53城;环比看,西宁涨幅2.8%领跑,北上广深分别跌0.2%、涨0.4%、跌0.1%、涨0.4%。

二手房来看,70城中57城同比上涨,13城下跌。呼和浩特涨幅16.4%领跑,唐山与大理次之。环比来看,70城中35城下跌,4城持平,31城上涨。其中哈尔滨涨幅1.8%领跑,福州、吉林分列二、三位。

相关报道:

10月半数城市二手房售价环比下跌 资金压力高悬 房企“卖房求生”

NO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5日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在本次标准修订中,主要对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的适用范围、类别构成、图形符号进行了调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相关负责人在15日举办的通气会上说,相比于2008版标准,新标准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类别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大类和11个小类,标志图形符号共删除4个、新增4个、沿用7个、修改4个。

据介绍,目前,我国2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启动垃圾分类。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3.9%,其中上海、厦门、宁波、广州等14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

NO4中国书协“第一虎”赵长青:一年30个展开销一亿多

2019年10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书法家协会(下称“中书协”)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赵长青是中书协近年来首个落马的副主席,公开简历显示,赵长青在中书协任职13年,期间有数年同时担任中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业内称为“三位一体”,被指大权在握,曾多次被实名举报。

“三位一体”期间,中书协“大办展览、大兴活动”,有人质疑赵长青借此敛财。头顶中书协副主席光环,多位书法家口中书法水平“非常一般”的赵长青,多幅作品拍出高价。

书法家、资深策展人秦观告诉新京报记者,办展的花销主要包括场地费、画册费、宣传费等,“其中可以捞钱的地方多了”。

“重点是出画册,每一幅作品要拍照、租摄影棚、印刷,都是外包给公司,单说印刷,如果要花50万,印刷厂可能就要给主办方25万回扣。还有的通过把经费放大,通过拉赞助从中牟利。”秦观介绍,有些展览有部分是国家补贴,比如一个展览要800万,财政支持120万,还有680万缺口,主办方让地方政府找找企业家,变相把字卖给他们,钱就成了展览的预算,“800万的活动估计300万能轻轻松松进入主办方的口袋。”

第九届国展的经费使用在书法界争议不止。“在一次理事会上,有人写信给所有理事,提到了经费使用问题,但没有人给出合理的解释。”张桂光说。

2013年,赵长青主持书协工作的最后一年。张桂光说,那一年,全国大小书法展超过30个,“一个展览总体开销没有500万拿不下来,一年30个展也就是一亿多。”

NO5美联邦退休金坚持投资中国:符合委托人最大利益

管理着包括议员、白宫官员和军人在内的数百万联邦雇员近6000亿美元退休金的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13日决定投资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在内的国际指数基金。这一决定无疑狠狠给了一直企图阻止美国基金投资中国的反华政客一记耳光。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主席肯尼迪在给参议员们的信中写道:“在新兴市场投资不仅是合法的,更是各行业受托人压倒性的选择,也是美国民众的选择。”美国和世界投资者近来在各种研究报告和投资调查中无不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美国贝莱德公司14日发布最新投资报告称:“如果投资剔除中国,错过的将是这一市场的爆炸性增长潜力。”

“符合联邦雇员的最大利益”

“不顾政治压力,美联邦退休金将投资中国股票。”“美国之音”14日称,面向联邦雇员的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周三表示,将开始追踪一个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在内的基准指数。报道称,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管理着包括议员、白宫官员和军人在内的550万联邦雇员近6000亿美元退休金。报道称,该委员会决定增加对中国股市投资,正值美国和中国陷入贸易争端之际。此举引发了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的强烈反对。对此,该委员会称,外部投资咨询顾问的评估显示,这样做“符合联邦退休金储蓄计划参与者的最大利益”。

【证券要闻】

NO6三大股指再走弱沪指跌0.6% 养殖板块大幅下挫

早盘三大股指近乎平开,随后指数震荡走弱,猪肉等养殖板块大跌,而稀土板块则异动拉升,电子竞技概念领涨两市。总体上,市场总体分化,个股炸板率逐步走强,赚钱效应表现一般。但临近上午收盘,三大指数集体上攻翻红,盘面上,猪肉等养殖板块大跌,汽车、稀土板块则异动拉升,电子竞技概念领涨两市,科技龙头集体大涨。总体上,个股逐渐走高,赚钱效应攀升,市场氛围开始逐步好转。

午后,三大股指维持震荡格局。盘面上,芯片等科技蓝筹股依旧强势。资金做多情绪不高,赚钱效应再度转弱,两市成交也较为冷清。尾盘,三大股指再度走弱,猪肉、区块链板块表现持续转差。总体上,资金观望情绪愈演愈浓,题材概念涨幅也相继转差。截止收盘,沪指报2891.34点,跌0.64%,深成指报9647.99点,跌1.01%;创指报1674.78点,跌1.05%。

从盘面上看,电竞、稀土、钢铁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养殖业、无线耳机、数字货币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港股本周跌4.79% 北向流入16.84亿 探底走势未完 等指数选方向

【公司要闻】

NO7、三大运营商发携号转网细则:1349、167等号码不支持

14日晚,三大运营商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细则,并表示已11月10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1349、174、170等一批号码不能携号转网,快来看看有你的号码吗?

携号转网试运行,这些地区优先体验

14日,中国移动称,于11月10日启动携号转网系统上线试运行,将在全国分阶段、分区域逐步开放携号转网服务申请,设置线上线下客户服务专席。

中国联通称,11月10日起,中国联通携号转网服务在全国上线试运行。

中国电信表示,11月10日,在前期天津、湖北、江西、云南、海南正式提供服务基础上,中国电信剩余26省携号转网服务进入试运行。

这些号码暂不能携号转网

14日,三大运营商还公布了携号转网服务细则,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下面这些号码现阶段不支持携号转网。

卫星移动业务号码:网号为1349、174等号码;

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网号为170、171、162、165、167等号码;

物联网号码:物联网专用网号(如146、148、149、140-144、1064号段等)号码以及其他用于物联网应用的普通公众移动通信网号码;

其他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情况。

NO8、秦朔谈格力混改:若董明珠是孙悟空 张磊就是唐僧

格力电器版“权力的游戏”已经进入到第二季,股转协议签约的延期折射了这场棋局暗藏的刀光剑影。拿到入场券的高瓴资本及其掌舵人张磊,与董明珠麾下几乎是固若金汤的管理层,正在就未来的角色功能进行博弈。

新浪法问在CBLJ高峰论坛上对话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秦朔颇为锐利的指出,董明珠虽然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但在公司治理层面缺少制约。作为中国好资本的代表,高瓴资本的出现,对于面临行业挑战的格力电器而言是一个机会。

秦朔以西游记中的角色为喻,“如果说董总是孙悟空的话,我觉得张磊他们也是有一个金箍咒的,(他们)是唐僧,因为人家毕竟(将)是最大的股东。如果他们能够好好在一起,唐僧和孙悟空在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以后,可以到西天取得真经。否则的话,对于格力的前途我还是有些担心”。

NO9、权健束昱辉等人被公诉 保健食品乱象整治步入深水区

11月14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告人束昱辉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案,由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此时,距离束昱辉等人被批捕,仅过去了10个月。在这10个月内,昔日权健帝国彻底崩塌,这个经营了14年、拥有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年销售额接近 200 亿的“神话”灰飞烟灭。

而由权健事件也引发了一场自上而下的保健市场乱象大整治。在10月2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联组会议中,针对该如何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的提问,市场监管总局和最高检在回应中均表示仍将持续开展对保健食品乱象的清理整治,并将推进一系列政策举措健全建立长效机制。

天眼查数据显示,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权健”)成立于2004年2月,注册资本3.45亿,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家用电器、保健品制造、销售等。该公司的大股东为权健的运营主体——权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5.36%。束昱辉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2.17%,束长京为第三大股东,持股2.46%。

相关报道:

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依法对权健案件提起公诉

权健束昱辉被提起公诉 周洋父亲:罪有应得

新京报:权健董事长涉传销被诉 该有的正义终会到来

NO10、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国务院近日批复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是一起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

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天嘉宜公司旧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的硝化废料持续积热升温导致自燃,燃烧引发爆炸。事故调查组认定,天嘉宜公司无视国家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刻意瞒报、违法贮存、违法处置硝化废料,安全环保管理混乱,日常检查弄虚作假,固废仓库等工程未批先建。相关环评、安评等中介服务机构严重违法违规,出具虚假失实评价报告。

事故调查组同时认定,江苏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不到位,生态环境部门未认真履行危险废物监管职责,工信、市场监管、规划、住建和消防等部门也不同程度存在违规行为。响水县和生态化工园区招商引资安全环保把关不严,对天嘉宜公司长期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复产把关流于形式。江苏省、盐城市未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大安全风险排查管控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

事故调查组在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已移交有关方面查处,对发现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已移交有关部门和地方处理。

相关报道:

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等因“3·21”爆炸事故被问责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