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70城二手房数据55个月来再现半数环比下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时隔55个月,再现半数二手房跌价!北京新房价进跌幅前十,一二三线环比涨幅全部回落

在号称“金九银十”的10月,70城中50城新房价环比上涨,比9月少了3个。

刚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二手商品住宅价格情况。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其中环比涨幅最高的是西宁,涨幅2.8%, 9月环比上涨城市有53个;

10月环比涨幅下跌的城市有17个,9月有12个;

环比涨幅持平的城市有3个,9月为5个。

日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51万平方米,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1%。

放量、降价还会继续吗?是不是到了适合买房的时候?

一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全部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10月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趋稳,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2%和0.1%;上海和深圳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8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下降0.6%、0.2%和0.1%;深圳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1%,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

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房价上涨空间不大,呈现小幅降温态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房价指数数据看,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5%,同比增幅为8.0%。其中环比指标相比9月份没有太多的变动,但从历史数据看,环比增幅数据确实有所收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相比9月,一线和二线城市有所收窄,而三线城市相对持平。说明一二线城市房企正在积极进行降价促销,推盘供应力度较大。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马千里认为,10月商品住宅销售数据表现不错,累计增速更是由负转正。不过从房价数据来看,各层级城市房价指数环比增幅均有所回落。这一方面是由于地方调控政策夯实,保障房地产市场价格体系进一步趋稳;另一方面也与企业年底“抢收”,加大营销力度有关。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表示,“金九银十”期间,在以价换量策略下单月销售面积好于去年同期。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4072万平方米,受企业加速促销影响,同比微涨1.94%。定金及预收款增长9.4%,个人按揭贷款增长14.1%,销售回款逐步增加。“金九银十期间”降价促销效果显著,价格有了小幅下跌。

西宁楼价环比领涨 

北京新房环比增幅为负

从环比涨幅来看,西宁以2.8%的涨幅领跑,呼和浩特紧随其后,涨2.4%。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西宁、呼和浩特、南宁、唐山、洛阳、成都、昆明、哈尔滨、长春,沈阳和襄阳并列第十。

而10月的17个新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中,跌幅最大的则是济南和泸州。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也进入了“十大领跌”之列。

严跃进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一是西部省会城市的购房政策相对宽松,目前正进入补涨阶段。二是此前包括南宁等城市上涨过快,政策开始收紧,所以对比来看,西宁等城市的涨幅会更偏大。

此外,严跃进表示,从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大理是10月份房价指数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类似城市房价上涨有几个因素,包括四季度本身是大理的旅游旺季、昆明购房政策收紧后部分需求外溢到大理等。类似城市的房价上涨,也要求后续继续出台调控政策。

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二手房价格来看,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二手房价格下调城市持续增加,时隔55个月再次半数二手房跌价。从房价调整数量看,二手房下调城市多达35个,相比新建住宅二手房数据更能反映当下市场的实际情况。说明虽然全国市场成交量依然惯性冲高,但以价换量开始出现。

来源:国家统计局

马千里表示,10月份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2%,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6%,均是一线城市最大降幅。但是从同比表现来看,北京房价同比增长4.3%,在一线城市中仅次于广州,因此在“稳地价”的目标指引之下,10月份的北京房价回调,其实是情理之中。

而从具体项目备案价格变动来看,10月份北京有22%的项目成交均价降幅超过5%,但成交均价增幅超过5%的项目也有16%。由此来看,本月北京价格的回调并非“普遍微降”,而是在有涨有跌综合之下计算出的“指数微跌”,故而从个案表现来看,和统计局数据出现较大偏差实属正常。这也意味着,房产自身品质、区位和配套发展对房价的影响,将远远大于市场大行情波动的影响,即对于购房者而言,“选准时机”的重要性将越来越低,而“看准区位、选对项目”将更加重要。

年内房价走势或延续10月态势

张大伟表示,出现大部分城市价格下调的主要原因还是持续出台的政策叠加各种资金的收紧。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合计房地产调控高达67次,叠加之前数据,年内高达482次,相比2018年同期上涨超过20%。

“后续如果没有明显的信贷变化,预计下调趋势将在年内持续。预计10月5年期LPR将继续保持平稳,整体来看,楼市政策依然以稳定为主。”张大伟称。

马千里认为,鉴于目前的政策面、供给面、需求面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明显改变,在2019年最后的时间里,房价走势仍会延续10月走势,保持缓步上涨。具体到城市,预计各城市房价仍能保持环比持平或小幅上涨,但三线城市由于去化压力相对较大,房价环比涨幅的回落速度或大于一二线城市。

展望2020年,马千里认为变数比较大,很可能受突发性的市场变化或政策影响。从历史规律来看,一般年初由于新一年贷款指标发放,资金流动性更强的一线城市表现会稍好一些,但三线城市传统淡季的影响仍会比较明显,房价涨幅回落的可能性较高。

严跃进预计,明年年初房价数据仍会往下走,也并不意味着房价下跌,但涨幅收窄是可以肯定。从企业心态来讲,如果今年销售任务完成很吃力,明年一定会主动继续降价促销,在年初就把业绩做上去。而从城市看,目前政策没有完全放松,市场没有能够反弹的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