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央行辟谣: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央行辟谣: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

近期,网传消息称人民银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现就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人民银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目前仍处于研究测试过程中。市场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数字货币,网传法定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均为不准确信息。

二、目前网传所谓法定数字货币发行,以及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推出“DC/EP”或“DCEP”在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的行为,可能涉及诈骗和传销,请广大公众提高风险意识,不偏信轻信,防范利益受损。

相关报道:

也未授权任何平台交易网传法定数字货币推出时间为不准确信息

李礼辉:Libra可能冲击主权货币重塑货币霸权

NO21.48万亿!央行首次发布双十一数据:人均花1000块

也许你对这个数据没什么直观感受,但它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下单超过1笔,人均下单1000元!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90.03万亿元,也就是说,一个“双十一”相当于去年GDP的1.65%!

11月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数据:“双十一”当天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7.79亿笔、金额14820.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9%、162.60%。

也许你对这个数据没什么直观感受,但它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下单超过1笔,人均下单1000元!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90.03万亿元,也就是说,一个“双十一”相当于去年GDP的1.65%!

“网联、银联携手各银行机构和相关非银行支付机构成功完成‘双十一’网络支付清算业务高峰保障工作,支付清算系统安全运行。当日,各支付清算系统运行平稳,支付业务处理高效顺畅。人民银行将继续指导各支付清算机构做好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工作,支持各银行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支付服务,促进支付行业合规稳健发展。”央行表示。

NO3、亿万富翁被抓:曾靠画海报赚钱 姚明险因其损失上百万

只是现在,李晖可能离他的心愿越来越远了。

11月12日晚,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466,SH)(以下简称风语筑)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11月12日收到《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拘留通知书》,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晖因涉嫌串通投标罪于2019年11月12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事拘留。

11月12日晚间,风语筑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长被刑拘。

公告显示,风语筑于11月12日收到《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拘留通知书》获悉,其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晖因涉嫌串通投标罪于同日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公司管理层稳定,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及各项经营活动正常进行。对于此事,风语筑表示,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公司管理层稳定,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及各项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NO4国企改革进入关键阶段 三年行动方案将出炉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今年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突出重点,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会议要求,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这是国企改革的重大部署,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关键历史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著名国企政策研究专家李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会议特别强调了市场化改革举措,为国企改革定了方向和基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补充道。

相关报道:

预计明年上半年公布混改加速 改革应聚焦政策落地 制定可行目标

NO5地方密集启动特大型项目 基建投资加码四季度稳增长

近期,无论是从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的项目来看,还是从地方密集启动开工的项目看,长周期、特大项目明显增多,交通基建项目占据大头,投资额达数千亿。

与此同时,冲刺四季度稳投资目标,新一轮的中央地方对重大投资项目的摸底调研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业内专家指出,近段时间,中央到部委到地方,都对稳增长频频发声,并对重大项目展开密集调研,稳投资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此背景下,重大投资项目的启动将为稳投资提供助力,提振作用将逐步显现。

11月8日上午,河南平顶山市中国尼龙城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开工动员会举行,这是近期多个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的一个缩影。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此前表示,为进一步摸清港口、企业和物流园区对铁路专用线建设需求,国家发改委会同国铁集团等有关方面进行了全国性的调查,相关地方、企业上报了一批铁路专用线项目。根据项目运量可观、效益较好、前期工作推进较快的原则,梳理提出了2019至2020年拟推动实施的一批铁路专用线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项目建设资金以企业投资为主。

【证券要闻】

NO6沪指跌0.3%险守2900点 无线耳机板块依旧强势

三大股指开盘跌涨不一,随后指数回落后触底反弹,盘面上,推高黄金走强,此外无线耳机跌幅居前。总体上,市场避险情绪依旧浓厚,两市个股跌多涨少,炸板率一般,赚钱效应较差。临近上午收盘,两市股指弱势盘整,创指翻红后大幅走强,深强沪弱格局显现。板块个股方面,无线耳机概念大反弹,芯片等科技板块持续拉升,贵州茅台等多只高价股盘中创下新高。多头开始发力,飘红个股数量逐步增多,市场炸板率较低。

午后,三大股指再度下挫,创指涨幅收窄,沪指跌幅再扩大。盘面上,半导体等科技股依旧强势。市场避险情绪依旧浓厚,炸板率再度走高,赚钱效应较差。尾盘,股指依旧是弱势盘整,市场依旧是题材萎靡,成交量大幅萎缩,市场观望情绪偏浓。截止收盘,沪指报2905.24点,跌0.33%,深成指报9687.85点,涨0.18%;创指报1681.79点,涨0.62%。

从盘面上看,无线耳机、黄金、半导体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数字货币、养殖业、中船系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外资选股三步走 明年这样播种 糖尿病药面临大杀价:影响股名单

【公司要闻】

NO7、国资委巡视组:中钢集团依法依规治企还有较大差距

中钢集团今天发布消息称,集团党委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王礼同志指出,中钢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依法依规治企还有较大差距。

他要求,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要借这次政治巡视的契机,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中钢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荣庭同志通报了今年查处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12起。他要求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绝不能触碰底线、逾越红线。

官方消息称,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思伟同志指出了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剖析了一些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根源;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公务用车清理、企业驻外机构清理等工作做了深刻反思,并公布了整改结果;对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政治理论问卷调查结果不理想、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NO8、云南国企原董事长不归路:为在北京买房向企业“借钱”

刘岗,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云南省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2018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5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享受了不该享受的东西,就会失去不该失去的东西,平平淡淡就是福,理解这一句普通的话,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在忏悔书中写下的这几句话,令人唏嘘。

2018年11月14日,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监委对省审计厅移送的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刘岗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国家法律规定,涉嫌挪用公款、受贿、滥用职权犯罪,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

2019年5月10日,经云南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员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刘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NO9、宗馥莉谈接班娃哈哈 吐槽父亲宗庆后独权

11月13日,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的浙商论坛上,宗馥莉被问及娃哈哈接班人问题,她表示可以公平竞争,有比她能力更好的人把企业做好,何乐而不为呢。虽然二代身上肩负了许多责任和使命,但也是要给更多时间去成长。

宗馥莉还表示,她很难处理好父与女、领导和下属的关系,父亲比较独权,做事情比较难。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称,要尊重长辈和领导,现在受点委屈没关系,等接班后大展宏图。

NO10、新华社曝光龙湖半山楼盘售卖空气房 封顶31层卖33层

云南昆明的高女士遇到闹心事:她2017年在龙湖半山楼盘内部认购了一套位于33层的房屋,但发现近期封顶的楼房只有31层。她为这套不存在的“空气房”维权至今,房款和房屋都无着落。目前,这个楼盘共有190余套违规预售房产生纠纷。

尽管国家三令五申禁止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提前卖房,但未批先售行为屡禁不绝,消费者维权困难,深陷钱房两空的境地。

昆明一31层的楼卖出33层的房 开发商称内部团购协议无效

位于云南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龙湖半山楼盘6栋高层楼房近期封顶。据了解,这个项目今年3月才拿到预售许可证,但早在2016年,就以内部团购的名义在销售。

高女士告诉记者,2017年1月,在销售人员申某的推销下,她签订了“团体认购协议”,以每平方米3200元的“内部价”购买了3栋33层A1号住房,房款35万余元,首付30%,交房时间为2018年6月30日前。

早已过了交房时间,楼房迟迟未能完工。近期高女士听说封顶了,赶忙来确认。“没想到我买的3栋总共只有31层,根本就没有33层!”她气愤地说。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