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杭州市委书记:在沪浙商为“自然人文营商环境”吸引

新浪财经

关注

【商会】周江勇书记推介杭州“宜居宜游宜业”,在沪浙商为“自然人文营商环境”吸引

来源:上海市浙江商会 

11月12日,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前夕,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王均金、党委书记陈爱莲、轮值会长喻渭蛟带队赴杭州考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等领导会见商会企业家一行并座谈交流。周江勇在会上谈了三点感想,并强调杭州古老而年轻、包容而持重、亲而清、宜居宜游又宜业,希望商会企业家抓住机遇,一起努力,将优势转化为现实。王均金等企业家对杭州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给予极高评价,并就各自企业、项目和投资意向等与参会领导深入交流。

浙江省驻沪办主任陈东凌,杭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许明,副市长柯吉欣,市政协副主席冯仁强,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陈国强等领导,上海市浙江商会监事长应裕乔,执行副会长张国标、王麒诚、叶林富、吕建明、吕彪、池学聪、金宇晴、严健军、杜利峰、吴敏、吴志泽、吴建光、张毅、董希北,党委副书记、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吴仲春,副会长王孝银、王鹰华、叶宏献、叶松飞、苏维锋、吴文新、陈建明、林建芳、金一鸣、胡桂友、宣建耿、祝健、章绍宁、蔡大者等企业家参加座谈。

杭州市产业发展及总体布局

柯吉欣介绍杭州市产业发展及总体布局情况。杭州因良渚、西湖、大运河等标志性的历史遗产闻名于世,现在更集“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G20峰会举办城市”“互联网之都”“移动支付之城”“创新活力之城”等称号于一身。杭州有着优越的营商环境:一是作为亚太门户枢纽日渐成型,全球通达性越来越高,如高铁一小时长三角交通圈、轨道交通一小时都市区等;二是“最多跑一次”持续深入,行政效率越来越高,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等实实在在的措施为企业提供了大量便利;三是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活力越来越高,包括高端人才不断聚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等,双创氛围非常浓厚,政策服务力度空前。柯吉欣还介绍了杭州产业发展机遇,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柯吉欣希望与企业家在共谋开放发展上深化交流合作,在产业发展上深化合作交流,在科技、教育上深化交流合作,在创新创业上深化合作交流。

王均金:优质营商环境,适合各行各业

王均金对杭州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强调除了创新型数字化企业首选杭州外,各行各业适合在杭州创业,因为这里的综合配套设施全、人才聚集程度高、政府审批流程简单且对企业充满关怀,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商会企业家应该好好把握机会。作为均瑶集团,除了在杭州投资教育产业(世界外国语小学)外,还在金融等方面有投资,他呼吁更多浙商关注杭州、选择杭州。

王均金还介绍了商会有关情况,上海市浙江商会成立至今33年,下辖8个指数分会,拥有会员企业15000多家,联系服务60万在沪浙商,拥有500多家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尤其字信息科技、生物医药、时尚文化、智能制造、文旅地产、金融投资、能源材料、惊喜化工等多个行业领域都有一批领军企业,而其中许多行业都是从杭州起步的,杭州也是我们在沪浙商的宝地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杭州将会成为新的产业高地,也将对在沪浙商更有吸引力。

陈爱莲:在长三角和大湾区的战略机遇中求发展

陈爱莲说,此次组织在沪浙商借世界浙商大会机会赴杭州考察学习,是为了了解杭州、投资杭州,让大家亲眼看看杭州,树立对杭州的信念。杭州地处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地段,大湾区建设等机遇让它的地理优势越发凸显,而杭州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人才优势,更将吸引大批企业来此地寻求新的增长。

陈爱莲还介绍了企业相关情况,万丰三大产业布局清晰。第一是制造业,主要是零部件制造,起步较早,发展稳健;第二是新兴产业方面,主要是机器人、高端装备等,拥有两个上市公司,在当下新旧动能转换和数字经济崛起的时代,发展前景良好,市场广阔;第三是航空产业,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小镇计划,在新昌做了航空小镇,虽然新昌工业集中度较高,但是发展氛围良好。陈爱莲强调,做好”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才能助力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

喻渭蛟:打造物联网产业园,迎接5G时代的机遇

”回家真好“,作为杭州人,作为上海市杭州商会会长,喻渭蛟说到了杭州最感动的就是那种回家的感觉。”每次从高速公路路过杭州,就感觉到家了,所有在外拼搏带来的疲劳、惆怅都没了“,喻渭蛟说,他希望所有浙商企业家都在杭州”安个家“。

对于杭州的投资环境,喻渭蛟强调杭州是一座”安全城市“,和东京并列世界安全指数最高的城市;杭州是一座”古老城市“,但也是年轻人的”梦想之城“,因为杭州同时拥有良渚和阿里巴巴;杭州同时还是年轻人就业创业的”汇聚之城“。他希望杭州市政府和企业家关注物联网产业,他坚信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的前景非常美好,”现在几乎还是刚刚开始“。

张国标:推动家乡城市发展,践行不忘初心

张国标说,回到家乡故里,本身就是对”不忘初心“的最直接的践行,因为身为浙商,魂在这里、根在这里,养育我们的一方水土在这里。尤其是作为商会的回乡投资委员会主任,”回家乡杭州投资兴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城市的发展,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情怀“。

张国标强调,杭州区位优势独特,而区位是企业投资选择最重要的一点;杭州还有平台优势,他不仅拥有独家文化,更女友能让所有产业都可以落地的综合平台,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完整;杭州有人才优势,杭州很多企业都在做”学校“,通过企业学校培养出”实践人才“;杭州有环境优势,”人在城中,城在画中“;杭州更有营商环境优势,”其他地方你找个处长都很难,这里找个市长都很容易“,更重要的是,你在这里依托”最多跑一次“等好的营商环境机制,”根本不用去找市长和处长“。

王麒诚:感谢杭州给了我最好的平台和机会

真正意义上的国内80后上市第一人应该就是王麒诚,他实际控制的汉鼎宇佑上市后发展迅速,并在去年突破重重关卡,收购了一家美国健康保险公司,有一次做了国内第一。他感谢杭州给了他最好的平台和机会,才能让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王麒诚解释了健康保险公司、医疗产业、生命科技等相关情况,并希望在杭州找到好的承载平台。

叶林富:杭州日新月异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叶林富提到,腾达建设早在1980年就进入了杭州,见证了杭州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西子湖畔到钱塘江边,从世博会到G20到未来的亚运会,腾达建设不仅是城市日新月异的见证者,也是其中的参与者,企业是在城市的演变中不断进步变化的,他期望能为杭州的城市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吕建明:飞来飞去,还是觉得杭州的投资环境好

吕建明现场展示了他的飞行历程地图,”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投资环境不好的地方,因为办事特别难“,对比之下就知道杭州的环境有多好。伴随着整体行业向好,吕建明的通策医疗在近十年发展迅速,他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并希望整个产业得到更多重视。

池学聪:希望全国人民早日喝上直饮水

25年前离开浙江,池学聪一直致力于”智慧水务“的解决方案,如今的熊猫机械已经是全国智慧水务软硬结合最齐全的企业之一。他在会上重点谈到水务处理中大数据的应用等,希望为全国早日实现”全民喝上直饮水“及节水环保等方面做更多贡献。

张毅:聚焦资产管理,保持产业链完整

来自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张毅律师提出两个建议:第一希望杭州聚焦资产管理,因为要发展金融,很少会有金融机构轻易迁徙总部,而分支机构也不可能开很多;但是浙商全球分布,创造的财富拿一部分回杭州做资产管理,同时也成为杭州发展的补充,是合理的逻辑。第二,希望保持产业链完整,其中最重要的不是资金、劳动力,而是核心技术,浙商的优势是全球布局和格局,有世界的眼光,希望能在政府的推动下,有意识、有目的地就技术问题做一些投资或并购,对产业链、对浙江、对浙商都是很有意义的事。

苏维锋:贴心用心暖心,杭州是”舒服“的创业地

苏维锋在杭州求学,这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在会上强调2019年是”5G通讯元年“,指出未来几年5G通讯是一大风口。杭州的营商环境优渥,人才净流入连续29个季度居全国第一,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同时政府对企业贴心、用心、暖心,”在杭州创业,真的非常舒服“。

周江勇:在杭州不要找“市长”,只要找“市场”

周江勇在会上谈了三点感受,第一感谢企业家对家乡的信任和支持,对杭州、对浙江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第二表示”遗憾“,上海杭州近在咫尺,大家又都是浙江人,还要花时间推介营商环境,”本来是家里人“,不能像陌生人一样疏远;第三强调了杭州的机会,对企业家是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对杭州来说是可以与企业家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杭州发展的机会。他表示杭州将是长三角地区强劲的增长极,在全力服务大上海发展的过程中,也借力发展自身城市。

周江勇说,杭州既古老又年轻,她有着深厚的底蕴,5000年的良渚文化刚刚申遗成功,并在进博会上得到习总书记的”背书“,但她同时对人才充满吸引力,充满活力。杭州既包容又持重,对于前景不明的产业、企业,杭州的态度是”将信将疑地坚定支持“,阿里巴巴、桐庐快递业,都是这么发展起来的。杭州宜居宜游又宜业,杭州和阿里巴巴一样,不是人们心目中“软绵绵”的消费城市或消费公司,是有硬实力和硬科技的,同时宜居宜游能为宜业打下良好基础,相互融合。杭州既“亲”又“清”,在杭州不用找“市长”,只要找“市场”就行了。他希望浙商能与杭州一起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都市群,一起努力将其转化为现实。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