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阳澄湖的水!上千家农家乐违规排污 饮水安全谁来保障

央视财经

关注

原标题:曝光!阳澄湖的水!水!水!上千家农家乐违规排污,10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谁来保障?

眼下正是阳澄湖大闸蟹上市的时节,喜爱美味的消费者,纷纷涌向了阳澄湖沿湖周边,体验乡村生活,品尝农家美味,听上去是一件无比惬意的事情。

而阳澄湖的农家乐经营户,靠着优美的阳澄湖,也是赚了个盆满钵满。但这一切光鲜的背后,却很少有人关注农家乐给湖泊带来的污染问题。

农家乐污水直排河道、垃圾遍布

阳澄湖水源地保护措施形同虚设

美人腿是阳澄湖三大半岛之一,从空中俯瞰,“美人腿”由北向南,绵延十多公里,像一条纤纤玉腿,伸进了阳澄湖的碧波之中。现在,美人腿半岛遍布生态农庄和农家乐。

阳澄湖的美景、美食让很多游客流连忘返,但最近几年,沿湖周边农家乐的数量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对环境的破坏,也让很多游客扫兴。

岛上有一条通往阳澄湖的小河,河道里漂浮着蓝藻,散落各种垃圾,河水已经变了颜色,并且散发着一阵阵难闻的恶臭。在岛上,很多农家乐的房前屋后,都有一条这样的河流。

在河边,一位老人正在剥鸡毛,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上前攀谈才知道,原来她家的农家乐就在河道边上,平常店里需要宰杀鸡、鸭、鱼,她都拿到河边来进行清理,鸡毛、鱼鳞、内脏,大都会随着河流飘荡到下游。这位老人告诉记者,在很多年前,在这些阳澄湖的小支流里,他们不光可以直接洗菜,河里的水还可以直接饮用,但是现在不行了。

记者沿着河流往下游行走,随处可见洗碗、洗衣服、洗拖把、处理畜禽的人们,甚至还有农家乐的经营户为了方便,把鸡鸭也圈在了河道边进行养殖,鸡鸭的粪便也随着河水顺流而下。

最近几年,河里的水草、水藻变得越来越多,船工们每天打捞也捞不过来。岛上的垃圾清运工负责每天清运岛上上百家农家乐产生的垃圾,他说,岛上的垃圾一天就有好几吨。垃圾多了,散落到河道的情况就经常发生。

垃圾清运工:阳澄湖里的水和阳澄湖里的支流是连通的,现在螺蛳没有,鱼也没有。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走进美人腿的一排农家乐,这排农家乐的后厨距离河道只有不到5米的距离,厨房后面一个巨大的油烟管道,管道四周沾满了油渍。而令记者感到诧异的是,这个油烟管道不是向上排放油烟,而是向下冲着一个排水管道。管道的一边通向厨房的方向,而另一边就直接通向了河道。

农家乐厨师:厨房后面就是河,污水往河里一排,要省多少工钱、省多少力。

顺着河道行走,记者看到,连续七八个农家乐都把各种各样的管道伸向河道来排放污水。

2016年初,阳澄湖被苏州市明确定位为饮用水源地。在《阳澄湖生态优化实施范围示意图》中,美人腿大部分区域属于阳澄湖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的范围,甚至还有部分区域处于一级保护区的范围。根据当地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在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向保护区直接或间接排放水污染物的旅游度假、房地产开发和餐饮业项目;禁止增设排污口;同时还禁止排放屠宰和饲养畜禽污水。

农家乐无照经营、河长制成摆设

当地监管部门表面说一套 背地做一套

除了美人腿,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阳澄湖中央的莲花岛也看到,密密麻麻的农家乐依河依湖而建,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

莲花岛也属于阳澄湖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的范围,而在这样一个水源地保护区中,记者同样看到了河道里漂浮的垃圾和满河的水草,这里的水草比美人腿那边长得更疯狂。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刘双江:水草过分地生长,其实就是和环境有关系,说明水质有一定的富营养化这些问题。

粗略统计,在莲花岛阳澄湖周边,聚集了大大小小上千家农家乐。2016年苏州市出台了《农家乐餐馆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农家乐”餐馆设立的基本条件是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证、排污许可证等有效证照齐全。

但是,多家在岛上已经经营数十年的经营户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从来没有听说过开办农家乐还需要办理排污许可证。甚至还有经营户告诉记者,如果在岛上人头熟,连营业执照都可以不办。

农家乐经营户:这里有什么好查的,只要不出事都没人管。

在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要在岛上开办一家农家乐,需要工商、税务、消防、水务等多个部门进行审查,符合要求才可以开办,并且开办之后相关部门还会不定期进行检查和监督。

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现在监管规定越来越严,你不要抱着侥幸,你就不要去管人家,人家查到了要去整改。

在当地水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开办一家新的农家乐需要达到的要求,比之前更加严格了,农家乐必须要有隔油池和污水处理设备,才能通过水务部门的审核。但是当记者询问,之前已经开设的证照和污水处理设施不齐全的农家乐怎么处理时,这位工作人员的回答是:反正已经强制叫农家乐经营户整改了。

一边是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审批流程很严格、管理在不断加码;而另一边,当地的农家乐经营户却说证照不齐全根本没人会管。孰是孰非让人难辨真假。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记者尝试着拨打了河道边河长制公示牌的举报电话,希望污水可以得到治理,虽然电话里工作人员承诺会有人管,但是记者在原地等待了3个小时,也没有看到有人前来。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公示牌上村级河长的电话,但拨打一直无人接听,拨打几次之后,对方直接挂掉了电话。

两天之后,记者再次来到举报河段,河道里垃圾、油渍依然存在,污水偷排的情况也没有被制止。

记者继续在岛上进行走访,农家乐经营户们很神秘地告诉记者,种种怪现象背后的真实原因。

农家乐经营户:当地政府都会保护农家乐的利益,基本上不怎么查。

农家乐经营户:村里要来查,但是查都是走过场。

但在莲花岛上,还有一些农家乐的经营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农家乐经营户:阳澄湖这边不加以管制,或者各方面不制定一些政策出来,这个牌子早晚会倒闭。

半小时观察: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的兴起,在很多地方农家乐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农家乐是件好事,但必须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阳澄湖周边,聚集了上千家农家乐,节目中记者调查的美人腿、莲花岛更是在地方水源地保护区的范围之内,种种排污乱象,令人触目惊心。而更让我们担心的,是当地监管部门表面说一套、背地做一套的敷衍态度,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在现实的经济利益面前,绿水青山,环保法规,统统都丢在了脑后。阳澄湖区域污染水源地的各种行为,自然就是有恃无恐地发生。

阳澄湖是苏州的饮用水源地,也是长三角难得的天然淡水湖泊,它事关苏州市1000多万市民饮水的安全,也是落实中央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重要的实践内容。法律法规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中央的战略部署要求,更不是用来喊口号用的,我们希望地方政府能真抓实干,抓铁留痕,真正打造出一个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