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国际锐评:进博会尽显“中国市场”四大魅力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进博会尽显“中国市场”四大魅力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火热进行当中。食品农产品展区里,不少参展商空运来本国食材,由大厨现场制作,吸引“吃货们”大排长龙;装备展区里,各家机器人“能文能武”,打得了乒乓,跳得了舞蹈,还能现场组装汽车;品质生活馆里,各大美妆、珠宝商家争奇斗艳,令人眼花缭乱……全球参展商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使出浑身解数展示自家最新、最好、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全力进入中国市场。

△(图片来源:中新社  进博会食品展区  由米其林厨师推荐的西班牙火腿  张亨伟  摄)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在当前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个拥有包括4亿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确实是全球企业不可错过的机遇。

中国市场的魅力首先来自巨大的消费需求。目前中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总额达到10.43万亿元人民币。当前,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14亿中国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对高科技、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以美妆护肤品为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进口额同比增长39.9%。在本届进博会品质生活馆中,各大厂商相互比拼,拿出了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美容仪、可按用户脸型定制的3D打印面膜等高科技美容产品,以满足中国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

△(图为上海洋山深水港码头)

中国市场的魅力还体现在拥有过硬的“硬件设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强大的物流网络,能够让全球商品和服务顺利通达中国各地,从而降低企业成本。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的巴西最大铁矿石公司淡水河谷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锐评》评论员,依托中国强大的港口设施,淡水河谷和中国沿海17个港口合作,开展混矿业务并建立现货库存,客户下单后不再需要等待45天左右才能拿到从巴西运来的货了。

中国市场的魅力也来自营商环境这个“软设施”的不断优化。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将中国总体排名大幅提升15位,这是对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的肯定。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缩短56.4%。一个不断完善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增强了外商拓宽中国市场的信心。达能全球副总裁谢伟博称赞说,中国贸易环境的开放、电子商务的发展、自由贸易区的扩大,让达能可以把高质量的产品带到中国消费者面前,中国确实充满机遇。

当前,中国正致力于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使得中国市场迸发出更强的创新魅力。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拥有丰富应用场景与强大创新资源的中国,吸引越来越多国家来华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消化与验证。比如,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蔡司大中华区总裁福斯特说,该公司为此特意在中国成立了研究中心。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部长贾薇对《国际锐评》评论员表示,中国市场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前沿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巨大成功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国的高端装备市场需求极具潜力。欧姆龙公司在本届进博会上不仅展示了升级版能削球的网红乒乓球机器人,还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特点研发的全新智能农业解决方案。这是外商用实际行动对“创新中国”表示认可。

进博会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按照计划,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毫无疑问,一个更加开放创新的“中国市场”,将为全球创造更大的商机和红利,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