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纵论开放合作

商务微新闻

关注

11月5日下午,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克罗地亚议长扬德罗科维奇、阿塞拜疆副总理穆斯塔法耶夫、保加利亚副总理尼科洛娃、立陶宛副总理阿尔及尔达斯、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担任演讲嘉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赫夫鲍尔、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通用电气全球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刚峰、3M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曼、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魏艾玛担任互动讨论嘉宾;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昆林、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季小军分别担任演讲和讨论环节主持人。会议现场,有关国家和地区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国际知名智库代表、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以及参展商、采购商代表等共800余人与会。

与会嘉宾从政府角色和企业视角,共同探讨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嘉宾们认为:

扬德罗科维奇和穆斯塔法耶夫表示,政府应取消不必要的行政壁垒,实施有竞争力的投资鼓励政策。段小缨、魏艾玛、付刚峰认为,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可以独立封闭运行和存在,必须坚定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各国政府应制订长期的有利于扩大开放的国家战略。

尼科洛娃、金立群、林桂军及企业嘉宾均认为,要保障吸引外资政策的稳定性、可预见性、透明度和可信赖度,以符合外国投资者的期望,提升投资者信心。赫夫鲍尔表示要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制订对企业更加友好的规章制度,并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

基图伊强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恢复缓慢,当前阻碍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的并非用于投资的资金不足,而是一些国家的逆全球化政策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其将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武器化”以满足本国利益的做法阻碍了竞争,不利于全球营商环境的改善。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私营单位,都要坚持全球化的正确大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