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共同发展需要“拉手”并进 “拆墙”互联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共同发展需要“拉手”并进,“拆墙”互联

这次进博会空前的参展规模与技术含量,就是中国对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坚守布局的“展示窗口”。

“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个中提到的这段话引发海量解读。

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无疑是站在了“竖墙”思维的反面,也重申了某种常识:世界经济共同发展,不该是封闭的,而应是开放包容的;不该是独奏,而应是合唱。

学者琼·罗宾逊曾创造了“‘以邻为壑’经济学”的概念,指“在损害竞争国实力的情况下增强本国国力”旧式重商主义在某些国家、地区的回流。其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地方贸易保护。

但这经常是损人不利己,只会制造更多矛盾,损害多方利益,走进发展“死胡同”。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开放和合作才能共赢。所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就说:如果存在一条经济学家的信条,它一定包含“我主张自由贸易”。

当今世界经济仍未走出瓶颈,正确的问题解开方式,也该是坚持发展共同体意识下的合作互利共赢,破除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这些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障碍,向重塑经济全球化格局、优化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求解,而不是“走回头路”,退回到“经济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民粹化、封闭化观念窠臼中,搞经济排外主义、孤立主义。

这次进博会空前的参展规模与技术含量,就是中国对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坚守布局的“展示窗口”。而世界经济发展,也需要更多国家和地区“拉手”并进,“拆墙”互联,向开放包容要“美美与共”的共同发展,让世界发展道路更广阔、前景更可期。

□喻辛(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