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央行党委会议: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央行

关注

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1日上午,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同志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人民银行、外汇局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有关工作。人民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易纲及各位党委成员,外汇局党组成员,人民银行、外汇局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肯定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一是在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精神,切实强化思想武装和理论武装,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整改落实“回头看”等重点措施,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效体现到提升人民银行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上。二是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人民银行实际,不断健全金融宏观调控机制,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的治理能力,通过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要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人民银行重点工作安排,改进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加快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高水平金融开放,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切实加强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党的政治建设。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五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从人民银行实际出发,全面客观分析当前形势,认真汲取教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坚持严字当头,结合行业特点,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