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美方称中国经济57年来最差 中方回应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必要制定专门行政法规,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条例》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重点针对我国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从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作出相应规定。

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则和方向。《条例》将营商环境界定为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NO2个人养老账户千呼万唤难出来?养老目标基金发展遇瓶颈

2019年10月21日,多家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最近优化了公募基金产品分类注册以及流程,意在鼓励引导主动投资管理和中长期投资。

作为中长期投资的典型代表,养老目标基金正“跃跃欲试”,却“不得其法”。沪上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金范围,目前看来算是“板上钉钉”,那么养老账户何时推出,就成为关键。

某行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个人养老账户已搭建完毕,正在测试当中。

除了个人养老账户的搭建与设计,投资者教育也刻不容缓。

在富达国际同蚂蚁财富发布的《2019年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中,李少杰提到,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国内尤其是年轻一代,在养老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第一,是意识问题,尤其是年轻人,对养老关注不多;第二,就算年轻人知道养老的重要,但没有急迫性,在他们生活里,有诸如赡养老人和抚养小孩此类更重要的事情,或者更重要的消费去做。第三,养老知识不足,比如对养老产品不了解,或者对自己的养老储备并不了解。

NO3、美方称中国经济57年来最差 外交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记者问:据报道,21日,美方领导人在内阁会议讲话中称,中国想达成经贸协议,中国的经济表现系57年来最差,可能是负增长,这有利于谈判达成协议。中方如何看待上述评论?如何评价自身的经济状况?

华春莹答: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举行发布会,专门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这个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首屈一指。在内外困难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中国取得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经济增速略有放缓,符合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发展方向。个别人质疑中国经济数据,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没有道理,也站不住脚。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测算,2009年至2018年,中国对全球GDP增量的贡献率高达34%。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深度融合,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相关报道:

中国经济表现57年最差?6%在国际上是个什么水平?

美妄评中国经济 中方:抹黑别人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

NO4海关总署:9月猪肉进口16万吨 同比增71.6%

据海关总署网站 2019年前9月,我国进口肉及杂碎4,305,834吨,累计同比增长35.0%,以人民币计价总额为8,682,357万元,累计同比增长56.8%。

其中,猪肉进口1,325,701吨,累计同比增 43.6 %,金额达1,831,780万元,累计同比增74.6%。

9月,猪肉进口161,836吨,比去年同期增71.6%,金额252,53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155.5%。

另据官方数据,受猪肉涨价影响,9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升至3%。前三季度,猪肉价格上涨21.3%,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约占CPI总涨幅的两成。

中国近期已采取多项措施平抑猪肉价格。除增加进口外,自9月19日以来,已分三批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共计3万吨。

NO5、离婚结婚比例哪个省份更高?黑龙江高达63% 北京达57%

10月22日,北京市民政局公布《2019年社会服务统计季报表(三季度)》,报表显示,前三季度,北京结婚登记98944对,同比减少6.98%,离婚登记56720对,同比增长12.44%。

这意味着,今年前9个月,北京的离结比达到57.33%,已经逼近2016年58.71%的历史高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

(注:“离结比”是一定时期内离婚对数与结婚对数之比,通常以百分数表示。)

这些地区离婚数量多

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3.9万对,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46.1万对(含民政部门登记离婚和法院判决、调解离婚),离结比为44%!

北京市民政局官微文章曾指出,在各省离婚结婚比统计中,黑龙江省的离婚结婚比高达63%。这意味着有100对夫妻结婚,就有63对夫妻离婚!除了黑龙江,天津、吉林、辽宁、重庆的离结比也纷纷超过5成,上海、北京则紧随其后,分别为49%、48%。

【证券要闻】

NO6三大股指震荡走低沪指跌0.4% 猪肉股表现活跃

早盘两市震荡走弱,三大股指表现较为颓势。盘面上,养殖业板块领涨,猪肉股、区块链概念股冲高回落,垃圾分类、黄金概念股、国产操作系统板块盘中异动拉升。

午后,两市再度走弱,创指一度跌逾1%。盘面上,银行板块冲高回落,消费电子、知识产权板块异动拉升,科创板集体走强,受消息刺激,OLED概念股拉升走强。总体上,资金观望情绪较高,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一般。截至收盘,沪指报2941.62点,跌0.43%;深成指报9567.75点,跌0.77%;创指报1650.29点,跌0.99%。

从盘面上看,养殖业、数字货币、猪肉居板块涨幅榜前列,语音技术、白酒概念、生物制品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券商普跌 国金:关注MSCI第三步扩容 中信:养老金入市增量1000亿

【公司要闻】

NO7、51信用卡背后的催收江湖:只要动作适度警察管不到

10月21日晚间,杭州公安官方微博消息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昨日(10月21日)晚间,杭州警方对外通报“51信用卡”被调查一事。经初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今日(10月22日),记者检索发现,涉事产品为其旗下的“51人品贷”,该产品曾屡遭投诉。一名用户对记者称,还款前会被电话持续骚扰、辱骂,此外APP还会读取用户通讯录,拨打用户其他有关联系人催债,“我自己的领导都接到过催债电话。”

过去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刘通(化名)遭遇催收团队多次上门暴力催收而被迫报警。“堵锁眼,破坏电闸等,都经历过。甚至,其中有一次,我的门还被他们给拆掉扔到了楼下。”为此,他接受片区民警的建议,在楼道里安置了一个铁质防盗门,“为的是拖延时间,等到警方到来。”

但是,王君说。“警察拿我们没办法,因为这属于民事纠纷,归法院管,只要动作适度警察管不到。”

相关报道:

各种套路和陷阱 高额佣金催生各式“软暴力”催收

51人品被指“暴力催收”:逾期过2天就被骚扰家人

NO8、今年已有30余名银行高管被查 部分显示出窝案性质

上周,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前后两任行长被带走调查的消息震动了整个银行圈。而就在两天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公布,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上海分局原副局长马路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今年以来,仅在上海,不包括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在内,就已有3名银行高管在接受调查。从全国范围来看,据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30名银行高管在接受调查、被处分或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及的银行,既有国家开发银行这样的政策性银行,也有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大行以及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另外,还有超过5家银行存在两名以上高管同时接受调查的情况。

今年1月16日,随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公布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新一年度的反腐大幕徐徐拉开。

事实上,近几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各个行业内的反腐行动都在深入开展。进入2017年,金融反腐更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一方面,反腐力度加码;另一方面,监管政策密集出台。

相关报道:

7月以来30位从业者“作别”银行业 违规放贷占比较高

NO9、万科融信楼盘预售无人登记:楼市分化 开发商压力剧增

10月以来,整个楼市降温明显,多地开发商均开始以价换量,不过销售情况依旧不乐观。

日前,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公示,杭州秀隐翠园7号楼获取《商品房预售证》,房源共计92套,不过截至公证处公证之时,未收到购房家庭的购房意向登记。

杭州秀隐翠园对外推广名为古翠隐秀,由万科和融信中国合作开发,位于杭州市拱墅区文教区登云路与隐秀路交叉口,目前市场参考价3.5万元/平方米。

一般而言,开发商拿预售证之前都会提前进行蓄客,以保证可以开盘阶段人气较高,而这样预售证过后无人登记情况,无疑预示市场逐渐降温。

不过,万科方面就此回复称,由于提供了较高的验资条件,符合要求的客户不多。

NO10、王健林十年前给王思聪的5亿,现在花的怎么样了?

近日,久不露面的王思聪因在大众点评上给一家日料馆评分一星重新走回网友视野中。几日之后,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

这家公司对王思聪的意义非同小可,王思聪微博官方title便是北京普思资本董事长、万达集团董事。十年之前,王思聪拿着王健林给的5亿零花钱注册成立了北京普思资本,并且在电竞、影视、体育等泛娱乐领域搅动了市场。十年之后,王思聪普思资本股权被冻结,而为人高调的“网红小王”已经有近半年没发过微博了。

普思资本股权被冻结对王思聪有何影响?王思聪会就此乖乖回万达接老爹的班吗?王健林十年前给王思聪的5亿零花钱到底花的怎么样了?

对第一桶金,不用有太多想象,因为桶通常不会太大。

阿里的第一笔融资是200万美元,腾讯的第一笔融资是220万美元,百度第一笔融资是120万美元——这已经算是幸运,滴滴天使轮融资只有80万人民币。

但如果你是王思聪,第一桶可能就是个超级巨无霸。

相关报道:

创业失败投资碰壁 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