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中美将新一轮磋商 美望达成全面协议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中美将举行新一轮高级别磋商 美方希望达成全面协议

中国商务部周二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率团访问华盛顿,于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確商。

此行中方代表团主要成员包括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他希望跟中国达成一项全面的贸易协议。几天后,美中官员将在华盛重启高级别贸易谈判。

鉴于没有太多迹象表明双方在弥合彼此分歧方面取得了进展,近几个月来有越来越多的人猜测,双方达成的协议或许只能解决华盛顿的一部分不满。

当被问及是否会接受一项解决部分问题的协议时,特朗普对记者说:“我认为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我倾向于达成一项大协议。

他说:“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我们做得很好。我更希望达成一项大协议,我想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相关报道: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本周四举行

NO2外交部: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于近期发布

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及其18家下属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和海康威视等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对此,10月8日,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接连作出回应。

记者注意到,在8号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还问及中方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最新进展,发言人耿爽回应:“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

10月8日23时,针对“10月7日,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进行制裁”一事,中国商务部作出回应。

相关报道:

美将中国实体列管制 外交部:奉劝纠错 撤销有关决定

NO3、上海市体育总会:“2019NBA球迷之夜”活动取消

上海市体育总会9日下午在官方微博发表通告:

鉴于NBA联盟所属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日前发表的不当言论和NBA总裁萧华的不当表态,原定于10月9日18:00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办的“2019NBA球迷之夜”球迷互动活动予以取消。

从10月5日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平台转发涉及“港独”言论,到10月7日NBA总裁亚当·肖华表示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该事件持续发酵。

NBA在中国的商业版图也受到影响。根据新华社报道,NBA中国在2018年估值为40亿美元,其业务涉及赛事转播、特许商标以及商业合作项目等多个领域。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上述业务未来将会受到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但毋庸置疑的是,对于NBA这个商业联盟来说,一旦失去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其损失不言而喻。

相关报道:

NBA在华商业版图将受重创:央视停播 赞助商“塌方”

侠客岛:火箭队若不懂得这点道理 还要啥自行车?

NBA用33年打开中国大门 关上只用3天

NO4IMF新总裁:贸易冲突或使全球经济损失700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周二表示,全球经济正经历“同步放缓”,并警告称,如果各国政府不能解决贸易冲突和支持增长,情况将会恶化。

在10月1日上任以来的首次演说中,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在全球范围内,贸易紧张局势“对全球制造业和投资活动造成了“实质上的削弱”,并且可能很快影响到服务和消费,“这是一个严重的风险。”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贸易冲突的累积效应可能意味着,到2020年全球GDP将减少7000亿美元,即0.8%左右,大约相当于整个瑞士的经济规模。

相关报道:

IMF新总裁警告贸易争端将造成数千亿美元损失

NO5、国家邮政局局长: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五年世界第一

10月9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2019年世界邮政日表示,当前,我国邮政业保持高位运行,2018年,我国邮政业业务总量完成12345.2亿元,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7904.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6.4%和19.4%。其中,快递业务量达到507亿件,同比增长26.6%,已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年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近7万亿元,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

马军胜还称,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全球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已经成为全球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在指出成绩的同时,马军胜也提到,我国邮政业还存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不平衡、服务消费和服务生产不平衡、速度规模和质量效益不平衡、寄递企业总部和基层网点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和治理体系能力不平衡等短板弱项。

【证券要闻】

NO6今日两市震荡沪指收涨0.4% 物流板块领涨

早盘两市小幅低开,震荡走高之后开始回落,沪指一度翻红,创指表现较弱,市场分化明显。盘面上,昨日表现强势的数字货币、白酒概念等板块下挫,养鸡板块异动拉升,科技股小幅反弹,风电、5G、半导体及元件板块走高,银行板块持续走强,房地产开发板块表现活跃。

午后,数字货币板块小幅回暖,半导体、5G板块表现活跃,稀土永磁概念、光刻胶板块拉升,受消息刺激,仿制药概念股小幅拉升。整体上,市场赚钱效应中性,个股涨多跌少。截至收盘,沪指报2924.86点,涨0.39%;深成指报9506.56点,涨0.34%;创指报1622.42点,涨0.36%。

从盘面上看,物流、银行、光刻胶等板块涨幅居前,数字货币、白酒概念、机场航运等板块跌幅居前。

相关报道:

银行板块走强 券商配置策略聚焦三板块 中银:市场欠缺反转机会

【公司要闻】

NO7、起底宁夏首富党彦宝:爆发的宝丰能源与失利的扩张

作为宝丰能源的实际控制人,党彦宝一度高居宁夏首富。

上市不久,宝丰能源维持高速扩张节奏。

10月9日,记者获悉,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宝丰能源)参与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相关债权项目竞买,不过宝丰能源的这次扩张宣告失利。

据悉,本次宁夏红墩子煤业事项,宁夏自治区政府希望有资金、管理能力的地方国有企业进入宁夏煤炭产业,改善煤炭供应和安全管理形势。 面对这一失意结果,宝丰能源称,本次竞拍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业绩产生影响。

NO8、法院受理兴业集团破产重整 赤峰首富或失矿业控制权

10月9日,兴业矿业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集团”)的告知书,告知书称兴业集团于2019年10月8日收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2019]内04破申4号);《民事裁定书》显示法院裁定受理赤峰宇邦矿业有限公司以兴业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提出对兴业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

据公告,兴业集团被申请破产系因其向赤峰宇邦矿业有限公司借款2000万元未予偿还。

早在8月12日,据媒体曾报道, 兴业集团已作为被申请人而登上全国破产重整信息平台,办理法院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人为赤峰宇邦矿业有限公司。

NO9、韦博英语北京店被爆关门 总部客服称两个月完成退费

近日,多名学员在网上吐槽,称韦博英语北京公司将宣布破产,北京各中心已停止运营,学员会员费与员工工资均无处追讨。今日(10月9日),记者在韦博英语崇文门店,看到留守的员工正在给学员进行退款登记备案。对于具体何时退款,工作人员表示:“希望不大”。韦博英语上海总部客服表示,将会在学员提交退费申请后两个月内处理完毕。

北京崇文门校区停课,仅剩财务人员登记

日前,网上爆出一张自称是“有良心的韦博英语员工”贴出的公告,称韦博英语北京公司将宣布破产,北京各中心以装修或系统升级的名义停止运营,学员会员费与员工工资均无处追讨。该消息一出,学员们纷纷到店要求退费。

NO10、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去世 700亿元欠款何解?

随着“先锋系”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在英国去世及后续“假死”传闻的不断发酵,使得众多被“套牢”的投资人更加恐慌。

10月5日,先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网信官微”联合发布讣告,称现年48岁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去世。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份,先锋旗下网信普惠已经出现兑付危机。曾经网信普惠尝试良性清退,但经过多方协商,良性清退变成最终的“正常经营”。

一位网信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先锋系”涉及借贷金额高达700亿元,涉及17万投资人。

根据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一份核心材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先锋系借贷余额约700亿元,主要包括三块:一是网信平台,主要是金交所产品,借贷余额约450亿元;二是网信普惠等P2P平台,借贷余额近60亿元;三是先锋系私募基金,约200亿元。

网信平台成为兑付危机最严重的版块,也是涉及资金最大的版块。网信平台上线于2013年,平台销售范围包括P2P产品、契约型基金、券商资管计划、货币基金等等。

相关报道:

网信集团透露张振新救治细节 先锋支付已暂停营运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