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基岩资本郭阿禄:经济转型升级 A股科创企业迎来良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2019第二届“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第五场在深圳举行,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生态下的私募机遇”。基岩资本副总裁郭阿禄出席沙龙环节并发表题为《A股生态变化与新经济行业投资》主题演讲。【点击进入专题

郭阿禄在演讲中介绍称,基岩资产主要布局在美股、中概股IPO的一级半市场(规模约60亿,占总布局的95%)。在未来,基岩资本将同时布局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

郭阿禄表示,参照全球最发达的美股行情变迁历史,可以预见到未来A股即将发生的变化。首先可以看到大国之间的博弈,现在中国A股市场已进入到存量发展时期。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这几年的增长非常明显,新兴国家一直呈稳步向上的趋势。而发达国家中,美国GDP增长保持在3%,一季度达到3.1%,二季度在2.2%-2.3%左右,这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属于较好的增长数据。中国过去十年GDP平均增速在10%,现在降到6.6%,由此可以看到存量博弈。

从中美GDP总量对比来看,美国GDP总量在2018年达到了20.5万亿美金,中国的GDP约为13.6万亿美金。由此可看到,中国追赶的速度很快,预计在未来10-30年将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国家处于低速增长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相对处于较高速的增长期。

同时,可以看到中国传统经济的增长速度从10%掉到6.6%,而一些新兴的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在高速发展,从2015年提出“互联网+”,到现在移动互联网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郭阿禄提到,从美国交易所数据可以看到,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两个交易所共有35万亿美金的市值,而上交所市值是4万亿美金,深交所市值为6、7万亿美金。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总市值比排在后8名的交易所市值总和还多。美股的成交额数据和筹资容量都很发达。数据显示,2018年美股直接融资容量高达80%,而中国目前直接融资存量仅占40%,增量只占百分之十几,主要仍以银行间接融资的方式为主。

此外,郭阿禄重点介绍了外资引进后,A股市场交易和估值等方面产生的四大变化:

一是发行机制变化,从核准制到注册制。发行机制的变化对一、二级市场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比如一、二级市场在2016年-2017年有很多Pre-IPO出现,到最后很多无法退市。发行机制变化后,这种问题未来会改善。从增量企业IPO的角度来看,前一两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有一些可能已经腰斩了。这样的情况在美股市场是常态,也有可能成为未来A股新的常态。

二是市场结构变化。A股70%-80%的企业都属于制造业。对比中国排名前10名企业的估值和美股前10名企业的市值有很明显的差别,美股前10名是微软、亚马逊苹果等,还有美林银行、高盛等,但排名在前的都是互联网巨头。A股方面,现在排第一名的是平安或茅台,酒企在前10名中占两席,还包含地产和保险。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和美国的生态不同。但未来由于注册制的变化,科创企业占比将会越来越多。

三是市场参与者的变化。中金发的报告显示,2003年散户占90%,到2018年下降到了50%,由此可看到,市场参与者的结构已发生变化。外资入资A股的比重也有变化,现在占比3%。

四是估值方式的变化。过去主要看成长率和市场率,单纯的指标便可以在A股市场进行投资,其他的估值方式包括互联网、生物医药企业在A股用得很少。因为这一类企业有高投入、高研发、没有收入的特点。举例讲,基岩资产在2018年投资了一家创新药企,目前亏损剧烈,大概在4个亿左右,但选择其投资的原因是因为这家企业是在所在领域内第一家申报专利的。

针对A股未来会发生的生态变化,郭阿禄与在场的私募同行们分享了不同市场的不同玩法。

他认为,选择上市时,从投资角度来讲,这三个市场的偏好各有不同。港股形成了自己偏好的风格,大量券商、电视行业、地产行业、优质的消费品企业和教育行业等都在港股上市。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在A股不太好上市的企业也选择了港股市场。

美股市场上市最多的是互联网企业,如果拿中概股来对比估值,便可看到,TMT和生物医药行业可在美股市场享受到更高估值。

最后,就国家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政策改革郭阿禄进行了相关分析。国家8月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9月上交所南方中心正式开业,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限制。9月10-11日证监会召开两天座谈会,提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深改12条”,“深改12条”基本上和美国这种长远资本市场的改革非常相关,包括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从粤港澳大湾区“9+2”的项目可以看出是阶梯式的政策互补。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思路,郭阿禄认为是很好把握的。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GDP增长率在10%左右,而2018年全国GDP增长率为6.5%。外商直接投资占GDP比重比世界另外三个湾区的外资投资所占比重更高。

从私募的角度来看,便更容易理解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郭阿禄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可以通过投资好企业来把握大湾区建设的福利。第二是经济转型升级,A股科创企业将迎来发展良机。第三,金融供给侧改革是财富管理的新起点。比如现在做银行理财收益率为3%,这样的数据对私募机构和量化策略来说都非常抢眼,有利于去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