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国泰航空承认副机长向非法示威者报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1、商务部:前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31.4亿 同比增7.3%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7月全国吸收外资的主要特点有:

一、实际使用外资持续稳定增长

2019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折788亿美元,同比增长3.6%)。

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54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折80.7亿美元,同比增长4.1%)。

二、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均保持较高增速

1-7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7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占比达29.3%。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2.8%、29.3%和22%。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7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2%。其中,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98.2%、70%和81%。

三、东中西部地区、自贸试验区普遍增长

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457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6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9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2%。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75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占比为14.2%。

相关报道:

前7月实际使用外资增7.3% 高技术制造和服务增速较高

7月中国吸收外资额达548.2亿元 同比增速创年内新高

2、发改委:水果蔬菜价格将回落 物价水平有望保持平稳

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处于“2时代”。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今天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后期水果,蔬菜价格的回落,我国物价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8月上旬苹果、橙子、梨、西瓜和香蕉5种水果平均零售价格为每斤6.0元,与7月上旬相比下跌6.7%。其中苹果价格开始回落,西瓜、梨价格降幅较大,分别下降19.3%、20.3%;蔬菜方面,随着蔬菜大量上市,价格明显回落。数据显示,8月上旬,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回落到每斤3.02元,比2月中旬高点下降28.6%。其中,黄瓜、圆白菜、西红柿价格降幅较大,分别同比下降12%、9.2%、8.4%。预计后期价格将继续回落并保持季节性波动。

相关报道: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严厉打击猪肉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

3、人民日报:中国有足够信心底气战胜任何困难挑战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方面挑起的经贸摩擦给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太多不确定性。美方不断挥舞关税大棒,在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先后突破“7”之际,又老调重弹,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举世关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否有足够信心和底气战胜困难和挑战,能否继续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翻开中国经济的成绩单,放眼高质量发展新前景,中国经济呈现的坚实支撑、巨大韧性振奋人心。尽管内有经济下行压力、外有经贸摩擦等风险挑战,但中国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依然是世界经济的亮点。在事实面前,任何片面夸大中国经济数据短期波动,唱衰中国经济、放大中国经济风险的不和谐声音,都是苍白无力的。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研判中国经济,要用辩证思维、长远眼光。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调整,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机遇大于挑战,时与势仍然在我。

相关报道:

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有何居心   美企利益正受损害

4、国泰航空承认:CX216航班副机长向非法示威者通风报信

13日,国泰航空发表声明,证实了12日一名副机长拍摄驾驶舱信息并上传在社交媒体煽动示威者的行为。国泰航空表示,CX216航班其中一位副机长,因涉及不当使用公司信息及违反公司内部行为守则,已被停职。公司现正按照内部纪律程序展开审查。一如既往,我们一直对涉及运作安全及航空安全事宜,保持零容忍态度。

昨晚(8月12日)约7时许,有人在香港“连登”论坛上发帖,称香港机场已经恢复了航班进港,并公然要求之前扰乱香港机场、导致大量航班被取消的闹事者,继续回到机场闹事。

值得注意的是,发帖者还配了一张【拍摄自国泰航空一架航班驾驶舱】的图片,图中显示这架航班号为CX216的国泰航班,已经获准出发前往香港机场。

从下图中这个煽动闹事者继续去机场闹事的发帖者“黑暗兵法”所配的图片来看,拍摄这张照片的人,疑为执飞这架国泰CX216航班的机长。

相关报道:

国泰航空:一名副机长因涉不当使用公司信息已被停职

越来越可怕:国泰机长给闹事者通风报信扰乱机场?

国泰CX899疑被禁止进入中国领空?国泰回应

国泰航空CEO终回应:员工倘若参与非法集会或遭解雇

中国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5、房地产调控个贷起波澜 信用贷审批趋严部分银行暂停

从信托到银行,房地产融资的收紧是近期金融领域的一大热点。各大金融机构都在相关监管要求之下进行严查,同时严格控制流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从市场和机构反馈的重点来看,主要针对的是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比如信托房地产业务、银行开发贷等对公涉房信贷业务。

不过事实上,此轮调控覆盖的范围以及影响要更为广泛。

日前,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简称《通知》),重点检查32个城市的银行在四大领域的房地产业务,涉及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个人房贷、住房租赁贷款等。对银行而言,目前接受严格监管检查的不仅对公涉房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甚至个人信用贷款、消费贷都有明显收紧迹象。

“明显感觉到下半年以来,个人信用贷批的速度慢了很多。上半年我申请了3笔,批得很快,都抢着批,下半年就不行了。”上海地区一位信用贷申请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认为,其背后的原因跟监管收紧房地产融资是一致的,因为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些个贷很大程度上最终都是流向了房地产领域,其自身所申请的多笔贷款即是为此用途,“就是用来买房、买信托。”

【证券要闻】

6、今日两市低位盘整沪指跌0.6% 黄金板块逆市走强

两市低开,随后持续低位震荡。黄金板块较为活跃,此后有色金属板块也有冲高。临近上午收盘,指数总体持续走弱,深成指、创业板指均跌逾1%,题材概念趋冷,军工板块较为活跃。中船系板块领涨,氟化工板块异动拉升。

午后,两市持续弱势盘整,近端次新股、分散染料板块异动,黄金概念持续走高。临近盘尾,三大股指小幅回升,深成指跌幅收窄至1%之内。总体上,个股普跌,成交量持续低迷,赚钱效应较差。截止收盘,沪指报2797.26点,跌0.63%;深成指报8902.63点,跌0.85%;创指报1524.36点,跌1.01%。

从盘面上看,黄金、氟化工、中船系、机场航运板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钛白粉、电子竞技、移动支付、券商概念居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港股跌2%抹去涨幅   外资流出24亿   机构喊底部   深耕A股三好学生

【公司要闻】

7、伟创力被踢出供应链后 富士康比亚迪“摘挑”华为订单

富士康和比亚迪则是华为订单的最大受益者。国信证券(香港)表示,作为华为P和Mate系列的主力供货商,预计比亚迪电子2019年来自于华为的收入将有50%到60%的增长,根据比亚迪电子2018年年报,华为订单占据其总收入的30%以上。

伟创力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部分设备扣留是因为华为拖欠其一个多亿应付账款没有付。但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华为供应商对记者表示:“华为账期在客户中算是比较长的,但以此为理由扣押客户设备,绝对是借口。”

2018年,伟创力从华为获得了约25亿美元的营收,在被华为“踢出”供应链后,伟创力位于长沙望城经济开发区的工厂已停产。

在华为向伟创力发出律师函要求其赔偿“数亿元人民币”后,第一财经记者8月12日从供应链获悉,目前包括手机、笔记本在内的订单正由伟创力快速流向其他厂商。

相关报道:

起底伟创力:高龄美国代工巨头 曾是华为金牌供应商

8、检察机关依法对中信集团原执行董事赵景文决定逮捕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贪污罪对赵景文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经查,赵景文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擅自改变出国考察行程、借机公款旅游,违规安排下属单位支付个人费用;违规低价购房,违规兼职取酬,收受礼品、礼金;擅权妄为,利用国有企业的信誉和地位大搞权钱交易,谋取个人私利,利用职务便利在工作调动、职务晋升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损公肥私,贪占国有财产。

赵景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贪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赵景文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赵景文于今年2月落马。

相关报道:

中信集团原执行董事赵景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利用国企信誉大搞权钱交易 赵景文被“双开”

9、万科佛山违规事件解决方案未出炉 陷入鲜有信任危机

一旦涉事项目最终以退房的方式对消费者进行补偿,那么项目公司的股东万科集团和绿地控股都将承担退款责任

“破碎了的安居梦”——一则来自央视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的专题报道披露了广东省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佛山万科)负责的佛山万科金域中央楼盘涉嫌“虚假宣传违规销售”,这也令项目方母公司中国地产行业头牌房企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科集团,000002.SZ)陷入鲜有的信任危机。

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上述事件共涉及金域中央项目业主5800多名。起因是其中部分业主近期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和居住证时发现所购买的商品房的规划用途为“办公用房”,而非佛山万科在销售过程中宣传的“公寓楼盘”。

佛山市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在央视报道中表示,“登记是办公用途的房屋,禁止有居住用途,若已把办公用途改为居住用途,未经规划的,属于违建。”来自央视的评论更为简单直接,“一份合同,前后不一,属性混乱,公寓变办公,合法变违规”。

相关报道:

万科佛山项目5800套公寓商住变商办 被指涉虚假宣传

万科佛山项目涉嫌违规被约谈 办公用房“变”公寓?

10、一代“鞋王”富贵鸟倒下了:欠债40多亿不还,明星代言,多家机构遭殃

被称为“中国真皮鞋王”的港股上市老牌鞋企——富贵鸟迎来“至暗时刻”。

8月12日,公司披露的最新消息显示,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九时起取消。 此前,富贵年停牌近3年。期间,富贵鸟营业额和利润跌跌不休:从近30亿的营业额跌至2017年中的不足5个亿,净利润也由盈转亏,并随后无更新。公司表示,主要由于股份暂停买卖,并且有尚未偿还债务,影响业务经营。 而资料显示,富贵鸟负债至少42.29亿元。 

停牌近3年,昔日“鞋王”富贵鸟复牌计划失败后,将计划取消上市地位。 8月12日,富贵鸟发布公告称,2019年8月9日,联交所向公司发出函件,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九时起取消。公司现正寻求法律意见并可能根据上市规则第2B章就取消上市地位决定提交上市覆核委员会作进一步及最终覆核。

此前,富贵鸟已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股份暂停买卖,并且有尚未偿还债务,影响业务经营,公司正在破产重整,根据破产重整的进度安排复牌计划。 

相关报道:

“中国鞋王”富贵鸟要退市 46亿元股票或变“废纸”

昔日国民品牌陨落:52亿港元市值富贵鸟为何折翼?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