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上下波动1分钱!这些个股三伏天开启“养生模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医养生认为,夏季三伏天里,就适合静静地待着,感受心底的凉气。

天气入伏后,A股中的一些股票也开启宜静不宜动的养生模式——他们一天毫无波澜,分时呈现出心电图走势。

比如庞大集团,19日开盘价为1.23元,最低价为1.22元,最高价为1.24元,上下波动仅1分钱。

庞大集团19日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该股9:30分在1.22元处仅成交80手,成交额约1.05万元,相比19日全天1993万元的成交金额,可以忽略。也就是说,该股全天价格维持在1.23元-1.24元。

庞大集团19日部分成交明细

7月9日以来,该股横盘整理,期间最高价为1.26元,最低价为1.21元,大部分交易日处于上下波动1分钱状态。

这段时间以来,类似庞大集团走势的股票不在少数,他们往往都是低价股。由于A股股价的最小变动幅度为0.01元,股价越低,其变动1分钱就能带来较明显的涨跌幅。因此,股价越低的个股,投资者对于股价的波动越敏感,反映在实际交易中,股价就越不易产生波动。

这些股票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种就是低价的大盘股,如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这些股票总市值往往较大,日内稍有大的波动,大盘就有反应,因此大部分时间处于低波动状态。

农业银行19日走势

第二种就是ST以及*ST股。由于自身基本面问题,以及A股炒差、炒壳风气日渐式微,这类股自然遭到投资者抛弃,自然也无波动可言。

以19日ST板块为例,Wind数据显示,板块内近六成个股波动不足1毛。

其中,ST锐电波动1分钱,ST中南波动2分钱,ST冠福、ST正源ST天润、ST天宝、ST慧业等个股波动幅度在3分钱。

ST锐电19日走势

第三种是流动性匮乏的“僵尸股”,比如南京公用、浙江广夏等。这类股不仅日内分时呈现心电图,还伴随着阶段无成交现象,因此投资者将其称为“僵尸股”——缺乏资金关注,流动性趋于枯竭。

南京公用19日走势

Wind数据显示,剔除年内新股及ST股,7月以来,两市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有114只。概括来看,市值偏小、业绩较差、估值偏高是其三大特征。

如期间成交金额最少的北玻股份,日均成交额为425.09万元,动态市盈率为负值,总市值约27亿元,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0万元-700万元。

这类股票没有资金关注,成交自然惨淡,而随着交易清淡,又限制了大资金的进出,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长期后果极有可能就是阴跌,需要引起注意。

不过也不排除上述个股,阶段性的行情偏弱和交易偏低是受制于市场结构的影响。短期的经济周期,叠加产业格局调整,都会导致市场结构发生变化。

进一步看,“僵尸股”数量不断增加的另一方面,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正享受着流动性溢价。

据信达证券统计,市场从2016年开始再次出现向头部个股集中的趋势,成交额前10%的个股占市场总成交额的比已超40%,前20%个股的成交额已经达到了市场交易总额的60%。

出现这种情形,信达证券策略研究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市场有效性的不断增强,另一方面是伴随着经济向高质量发展,A股投资者的配置也开始向优秀资产集中。

该机构表示,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并会有所强化。“未来市场机会将会更加聚焦: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范围将更加集中(较高的成交额意味着较低的冲击成本)。但在经济周期和产业周期影响下,出现阶段性被低估的个股仍值得长期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