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一天四家央行降息 中国跟不跟?

华夏时报

关注

一天四家央行降息 中国跟不跟?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来越多的央行坐不住了。

7月18日,韩国、印尼、乌克兰、南非四国央行先后宣布降息,一天之内四家央行齐齐出动!今年全球已有10多家央行加入降息队伍当中,美国、欧洲也已经暗示降息,7月或是见分晓的时候,全球又一轮宽松周期来临。

问题来了,我国央行会降息吗?什么时候会采取行动加入全球降息队伍之中?

别家央行纷纷降息, 跟不跟

四国央行同一天降息,全球市场欢快起来了。

7月19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0.79%、0.81%、1.15%。

7月18日晚间,美股在创出新高调整之际,低开高走再次翻红,收盘时美股道指涨0.01%、标普500涨0.36%、纳指涨0.27%。同时黄金期货大涨,突破1440整数位关口,创下6年以来新高。

多国央行宣布降息,全球第二轮宽松来了。我国央行跟不跟呢?“预计我国央行跟随全球主要央行调低基准利率几无可能。”华泰期货研究院宏观策略组分析师徐闻宇认为。

徐闻宇的理由是,在全球宽松的大环境之下,考虑到基准利率并非是我国央行当前最关注的利率水平,央行在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下,更注重的市场整体利率水平以及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均已出现下滑,并且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较好、价格水平未现低通胀的情形。

除了四家央行同天宣布降息,今年以来还有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埃及、格鲁吉亚等国已宣布降息,我国央行为什么还不调降基准利率?

市场认为,不管现在全球有多少家央行降息,更应该关注的是美国是否降息。一些机构数据显示美国7月降息的概率接近100%,然而,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从经济基本面与金融市场表现的客观角度看,当前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的必要性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大。当前的经济基本面与金融市场表现并不足以令美联储时隔12年重新开启降息周期,但是也不能低估美联储牺牲独立性,在7月底开启降息的可能性。

美国7月是否真的降息,还是通过暗示达到预期,结果放出的是“空枪”呢,这些都还说不定。我国央行目前保持淡定,淡定背后对未来是否降息又是如何考虑?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7月12日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要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综合利用多种货币政策组合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同时推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措施,疏通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可见,央行促进实际利率下降是必然的,但是否跟进全球宣布基准利率下调,其必要性就没有那么大了。

“宣布下调基准利率,信号过于强烈,而且对于央行来说,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利率并轨在当下更为重要。”某证券公司副总裁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在他看来,目前全面降息的必要性受到掣肘,不仅仅是汇率的因素,还有宏观杠杆率高企,防风险仍是首位,未来全面降准、降息都受到制约。

基准利率是否调降,实际意义并不是那么大,而要看市场实际利率是不是真降了。孙国峰称,中国的利率水平要看两个非常重要的利率,一类就是整体的市场利率水平,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下降,代表性的货币市场利率DR007在6月末为2.56%,同比下降45个基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6月末是3.23%,同比下降了25个基点。还有一类重要的利率就是贷款的实际利率,5月份企业贷款利率是5.34%,同比下降了17个基点,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有明显的降低。

可见,我国整体市场利率以及企业贷款利率,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降低。

全球央行降息声四起,似乎在声声催促其他央行跟随降息。

7月18日,韩国、印尼白天宣布降息,乌克兰、南非当晚跟进。韩国央行宣布降低基准利率25bp至1.5%,这是近三年多来的首次降息。印尼央行宣布将7天期回购利率降低25bp至5.75%,这是其近两年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乌克兰央行宣布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南非央行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50%。

定向降息可期?

对于我国央行来说,如果基准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不大,那么是否会跟进其他动作呢?

7月18日,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9债券年会上,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表示,市场预期今年7月美联储有望降息25个基点,甚至达到50个基点。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也为我国货币政策打开腾挪空间。

那么又将如何腾挪呢?东北证券分析师刘辰涵认为,货币政策整体维持宽松但不会大水漫灌,“定向降息+利率并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可以期待,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影响持续,如果GDP仍有较大下行压力,则对冲政策的出台可能性极大。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经济数据显示,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8%,前值为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前值8.6%;工业增加值单月同比增长6.3%、5月5.0%。可见,6月份从生产与消费来看,经济数据都超出预期向好。

刘辰涵认为定向降息可期,因为6月的经济数据虽然单月有所反弹,但如果详细分析,经济的先导指标,房地产销售、土地购置面积、PMI等都在下行,外围经济环境不佳,金融数据虽然总量回升,但结构较差,中长期贷款仍然较弱,近期监管层针对房地产行业再度施加压力,房地产行业资金面临压力。

货币政策说到底是逆周期调控,当经济不好的时候,降准降息提振经济;当经济景气的时候,升准加息避免泡沫过大。

我国经济目前压力仍存,但是由于宏观杠杆率高企,一季度反弹至历史新高,防风险的重要性提高,而在贸易摩擦缓和之下,稳增长的信心增加,腾挪空间增大。短期全面降息的可能性降低,但针对中小企业的定向降息可期。

中信证券最新报告称,海外部分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货币政策利率工具可以更加灵活,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