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投资必过山海关”如何提振东北信心?

北京青年报

关注

秦宁

日前,黑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共同建设“数字龙江”,在数字农业、普惠金融、扩大内需、企业上云和数字政府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表示,希望阿里巴巴介绍更多企业家到黑龙江投资兴业,黑龙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化、法治化建设,提高服务效率,确保协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投资必过山海关,首战最东北,与黑龙江签约项目近期要见效。

“投资必过山海关”的说法,针对的是近年来颇为流行的“投资不过山海关”之说。后者虽然被认为是一种充满地域歧视的刻板印象,但在不少场合,仍被认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东北地区投资环境、营商环境欠佳的实情。在“投资不过山海关”之说仍有一定影响的语境中,一句“投资必过山海关”的豪言,给人以逆“流”而动之感,显得别致而新奇。互联网巨头“投资必过山海关”,不仅有利于带动更多企业投资东北,也有利于强化东北奋起直追的动力。

近年来,中央出台了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东北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今年一季度,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6.1%、2.4%、5.3%。近段时间,从中央高层到部委层面围绕东北振兴频频展开调研和部署,辽宁、黑龙江等地也在密集谋划新一批重大政策和重点任务,一揽子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蓄势待发,除设立东北振兴专项转移支付给予倾斜支持外,加快国企混改步伐、采取更大力度开放措施、加码推动创新转型将成关键发力点。

在东北振兴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外地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巨头、大型民企“投资必过山海关”,有着迫切而深远的现实意义。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投资东北的企业为数不少,如今年5月,沈阳市政府和万达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将在已完成投资250亿元的基础上,在沈阳再投资800亿元,建设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和5个万达广场。阿里、万达等企业“投资必过山海关”,说明东北振兴要有所突破,必须再造微观基础,强化微观主体,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使民营经济成为市场经济微观基础的主体。

投资过了山海关,能否推动东北迅速改变“不宜投资”的刻板印象?能否进一步提振东北奋起直追的决心和信心?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第一个要求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深入推动东北振兴的重中之重,要从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做实改革举措,包括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在东北发展壮大。

这两年,东北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继续发力。如辽宁成立全国唯一的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主要任务就是接受投诉、暗访调查、公开曝光和问责处理,去年上半年公开曝光182个营商环境反面案例,问责处理331人次。在东北振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转型关键阶段,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只要切实为“投资过山海关”、为企业投资经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就不仅能招到“财”,更能引进“才”;不仅能有效聚集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营造健康活跃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更能加大国企混改力度,破除隐形壁垒,壮大民营企业,为东北振兴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