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发改委城镇中心副理事长:县域经济需解决人才短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副理事长乔润令:县域经济突围需培养草根能人和熟练工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7月19日)上午,由赛迪顾问主办、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副理事长、研究员乔润令在论坛上表示,当前县域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依旧突出,主要体现在优质创新资源缺乏和创新能力有限等方面。

首先,县域缺乏创新所需的资源要素,人才短缺是县域经济的最大短板。由于城市功能不完善,教育、文化、金融、医疗等优质资源不足,导致了人才缺乏、引进人才难,特别是企业家和技术人员。

其次,县域缺乏行政配置的高价值资源,优惠政策等过度集中到了大城市和特大城市。

此外,中国的县域经济缺乏创新所需要的高端要素资源,没有大学、医院、科技、创意等高质量资源,难以产生创新和新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产业生态。乔润令还指出,县域的无形的成本非常高,地缘、血缘等关系要素重于共赢、信用、契约精神、敬业精神、专业精神、业绩关系等。

而针对以上问题,乔润令指出,县域政府应该着重为企业发展和市场配置资源创造条件。一方面,通过完善细化产权制度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积极性,消除制约城市资源要素进入县域乡村的体制机制障碍。另一方面,县域政府还需结合县域经济的转型,提供创新创业环境、重点培育当地的企业家和草根能人,同时还要培养大批熟练工匠和职业农民。

此外,政府还需牵头动员政府和企业资源,建设针对本县产业需求,对症下药,接地气、管用的公共创新平台,以市场化方式与城市科研院所对接,创新成果市场化交易,所有企业可以共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