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人社部:要求国企项目欠薪、政府项目投资欠薪两清零

中国网

关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部际联席会议其他单位7月18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发布2019年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表示,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特别提出“两清零”,就是要通过本次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项目投资欠薪案件清零。提出这样的要求,主要是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国家的公信力,政府和国企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要带一个好头。

以下为文字实录: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王局长,我们开展夏季行动的初衷是什么?我们在这次夏季行动提出“冬病夏治”,有什么特殊的含义?本轮行动有哪些重点工作?谢谢。

王程:

谢谢这位记者。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问题大家并不陌生,也可以说由来日久。突出表现在工程建设领域,还有一个突出表现,越到年底问题越多,可以说集中爆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经过分析,工程建设领域和制造业、服务业有一个显著的不同,一方面工程项目的业主和施工企业并不直接用工,不直接发工资,它是通过支付工程款的方式,通过劳务企业(包工头)组织用工的方式来实现工程推进。还加上社会上普遍出现的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导致工程建设领域里用工秩序混乱,利益链条长,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最终受害的就是我们农民工兄弟。另一方面,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长期形成的所谓行规,这就是工程建设领域的用工往往每个月发点生活费,剩余的部分累计到年底或工程、工序结束才能结算,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往往岁末年初正是欠薪问题高发期的问题。

基于这种情况,我们考虑要彻底根治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治理欠薪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日常抓、时时抓,对欠薪问题抓早抓小,加大日常监察执法的力度,一手抓企业工资支付制度的建设,落实企业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一手抓欠薪隐患和案件处置,防止积累成为积案,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农民工兄弟越到年底越着急回家,越需要钱、越拿不到钱的这样情况。为此,我们人社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和国资委,决定开展一次夏季专项行动,通过40天的专项治理,进一步推动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下大力气集中解决一批重大欠薪案件。

刚才这位记者同志也问了,为什么叫“冬病夏治”,我刚才也做了解释,“冬病”就是由于每年元旦春节期间是农民工工资结算的高峰期,为什么是高峰期,为什么没有按月给呢?是因为从前每个月发的是生活费而不是工资的全部,当然从要求上来说,也是劳动法的要求,工资必须以货币的方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由于我刚才解释的情况,在建筑工程领域里农民工工资发放出现了一些问题,由此带来到了年底欠薪高发,这就是“病”,我们叫做“冬病”。所谓“夏治”,就是未病先防,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强化对企业平时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的监管,通过源头和过程的监管,有效预防和解决欠薪行为,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发,扭转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

这次行动从16号开始,今天是18号,我们说目标是对标根治欠薪这个总目标,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对各类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并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国企工程项目和其他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做到“三查两清零”。所谓“三查”,就是一要查欠薪的隐患苗头,各地区人社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抽调专门的执法人员,对辖区所有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二是要查历史欠薪案件的存量情况。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近两年当期拖欠由于我们治理的力度加大,应该说欠薪形势已大为好转。但是也必须看到,一些历史遗留欠薪问题确实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也成为我们的工作难点。我们要求各地对历史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要查清事实,用现在主题教育的话说,就是要“啃硬骨头”,接烫手的山芋,把历史问题妥善的予以解决,切实回应农民工的合理的诉求。三要查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督促有关主管部门,特别是负有财政资金拨付责任的单位,切实履行职责,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履行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因政府资金拨付不到位,不及时造成新的拖欠,为全社会把农民工工资支付带一个好头。

“两清零”,就是要通过本次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项目投资欠薪案件清零。提出这样的要求,主要是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国家的公信力,政府和国企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要带一个好头。特别提出“两清零”。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