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资管计划踩雷频收罚单 中原证券内控告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资管计划踩雷频收罚单 中原证券内控告急 

来源:北京商报

诺亚财富后,中原证券资管计划也因踩雷供应链金融引发市场热议,尽管公司公告称,将采取各种措施,督促融资人尽快履行还款义务,但值得反思的是,相较事后弥补,显然事前的风控把关更应引起机构的重视。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资管计划踩雷外,中原证券A股上市的两年来还因各类业务合规问题频收监管罚单,折射出公司内控制度不健全的隐忧。

2.4亿资管计划踩雷

供应链金融风险渐起

7月11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证实了市场上关于中原证券2.4亿元资管产品踩雷的猜测。中原证券称,近期,公司在对联盟1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联盟17号”)和中京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中京1号”)进行后续管理的过程中,发现存在融资人不能按期偿还本息的风险。在风险排查过程中,公司取得融资人提供虚假文件的证据并据此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5月4日立案侦查,目前侦查工作正在依法推进。

据了解,中原证券两只资管产品投资于福建省闽兴医药有限公司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作为融资方的闽兴医药承担差额补足义务,闽兴医药实际控制人夏薛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中原证券公告称,上述资管产品相关文件中不存在保本保收益条款,中原证券自有资金并未参与设立上述资管产品。

在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看来,券商资管计划出现供应链金融踩雷的还比较少见,在这种非系统性风险防范上面,其实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深入地尽职调查,全面履行管理人责任才能做好风险把控,尤其是对于产业领域专业性较强的供应链金融,必须要根据该类业务的特性来进行尽调,而不是简单地依照报表和材料去分析。

中原证券董事会秘书朱启本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预计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有限。他强调,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合规风控工作,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上市后频收监管罚单

合规漏洞不断

除了踩雷供应链金融风险外,2017年1月在A股上市的中原证券,还因各类合规问题频繁收到监管罚单。

在投行业务方面,2018年8月3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主要原因为该公司在担任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项目财务顾问期间,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收购其股权。证监会认为,中原证券存在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没收中原证券业务收入10万元,并处30万元的罚款,并针对主要负责人卫晓磊和穆晓芳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和5万元的罚款。

而在2018年2月,河南证监局也曾向中原证券做出责令整改的处罚,原因是公司存在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公司合规管理意识薄弱,合规人员配置不足;公司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司重业务收入,轻风险控制,考核激励机制失衡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河南证监局对中原证券做出责令整改的处罚。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中原证券被下调了6个级别,由2017年的A下调至2018年的C,是当时下调评级最多的券商机构。

另外,中原证券2017年5月,还因鹤壁分公司未经公司总部批准,擅自代销金融产品;鹤壁分公司负责人周震及员工汇集不合格投资者资金,以周震和员工个人名义购买私募基金产品等业务合规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收到河南证监局的整改通知。

对于公司合规问题频现,以及资管业务踩雷供应链金融后公司最新的处理进展,北京商报记者向中原证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涉诉金额近10亿

股权质押成高发区

目前摆在中原证券面前的还有多起诉讼案在身。中原证券今年3月29日发布关于累计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显示,公司累计涉案金额为9.47亿元,其中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成为重灾区。

具体来看,2017年12月,中原证券与神雾集团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协议涉及回购款达2亿元。但2018年2月1日神雾集团质押其持有上市公司神雾节能股票跌破处置线140%,经通知后其未采取任何追保措施也未按期偿付利息,已构成违约。该案件由于今年3月12日被告神雾集团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尚未开庭,一审判决尚未生效。

此外,在新光控股的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中,中原证券也请求判令新光控股偿还被告中原证券融资本金2亿元,并支付相应的利息和违约金、律师费等,此案目前已在今年初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案件移送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于3月26日下发受理案件通知书,该案目前尚未开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受理的两起案件中,也依旧是股票质押式回购协议纠纷,对于上述4类案件对公司的影响,中原证券在公告中称,因部分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执行完毕,目前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马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