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农业农村部:全国已有2万多个承包土地流转服务中心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已有2万多个承包土地流转服务中心

目前,有23个省就加强工商业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就鼓励和支持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做了答复。答复中提到,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就加强工商业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全国已有2万多个承包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流转合同率达70.33%。

答复内容指出,自2013年起中央1号文件便强调,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林地、草原)准入和监管制度。2015年由农业部、中央农办、国土资源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对工商业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还明确提出建立工商资本租赁农户承包地上限控制、分级备案、审查审核、风险保障金和事中、事后监督等“五项制度”,强化对工商资本流转土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

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出台了具体政策文件,初步探索建立了相关制度。目前,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在研究制定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办法,指导各地进一步落实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

而针对设立全国性或者地区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中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2016年,农业部印发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土地经营权在流转交易市场进行交易的相关规程。同时,指导各地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规范市场运行机制,引导土地流转双方签订书面流转合同。

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中指出,目前全国已有2万多个承包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还有一些村也设立了流转交易服务点,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价格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流转合同率达70.33%。此外,全国已建立1900多个县级林权管理服务机构,已建立20多个林权交易所,全国已经有13个省将林权交易纳入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监督管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