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上半年北京居民可支配收入“跑赢”GDP 便捷消费受宠

新京报网

关注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9.8%,外卖、快餐等便捷方式带动消费较快增长。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7月17日,北京市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为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快于经济增速(6.3%)0.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老百姓的钱赚得更多了。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卞晶表示,个税起征点上调、专项附加扣除等措施的实施,带动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1174元,同比增长8.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2.5%,居四项收入的首位。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障等社保标准上调,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城乡医疗并轨等政策使得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报销医疗费724元,拉动转移净收入增长4.1个百分点。

此外,受减税降费影响,“做生意”的人也赚得更多了。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16元,增速同比由降转升。

老百姓赚的钱“跑赢”经济增速意味着什么?

卞晶表示,收入提高,百姓获得感增强,居民消费开始呈现出新变化。一方面,服务性消费持续增长,消费结构继续升级。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9.8%,占消费支出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便捷消费继续升温,外卖、快餐等便捷方式带动消费较快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1195元,同比增长22.7%,居民消费趋势逐渐变为追求高效便利,简约舒适的便捷消费。

此外,伴随着智能终端,电子支付手段以及快递物流业快速发展,网购成为消费常态。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支出813元,同比增长26.8%,比去年同期提高约0.6个百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