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上半年北京人均消费支出同增7.4% 服务性消费成主导

新京报网

关注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带动了消费能力提升,消费能力又是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基础。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7月17日,北京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134元,同比增长7.4%。

 能“赚”又能“花”,你的钱都去哪儿了?

从八项消费构成看,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花在医疗保健上的钱最多,人均支出1939元,同比增长15.1%。

衣食住行方面,北京市居民花在“吃喝”上的钱最多,人均食品烟酒支出4294元,同比增长10.8%;“穿”则不太在意,人均衣着支出1156元,同比下降2.0%;人均居“住”支出7618元,同比增长6.7%;“行”方面,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384元,同比增长5.2%。

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方面,人均分别支出1995元、1145元和603元。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表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带动了消费能力提升,消费能力又是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2969.9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了1.4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87.5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服务性消费额7282.5亿元,同比增长10.4%,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6.1%,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4%。

庞江倩认为,服务性消费已经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导。“互联网与服务业融合而产生的很多新业态、新模式,丰富了我们服务性消费的供给模式。像在线教育、在线旅游预定、电子支付、在线医疗提高了消费便利性,扩大了服务半径。”

发展型消费增长态势也非常好,庞江倩介绍,上半年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在总消费中的占比超四成,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六成。

同时,随着消费理念发生变化,老百姓开始更加注重品质消费、理性消费、便民消费,会更多选择安全放心的品牌,选择绿色环保的消费。庞江倩表示,消费已是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北京经济逐步实现从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到消费主导的过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