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外迁?发改委:总体可控 正常现象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外迁?国家发改委:总体可控,正常现象 

孟玮表示,极少数企业为规避经贸摩擦影响,将产业链和供应链外迁。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在7月16日国家发改委7月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孟玮回应近期“经贸摩擦导致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外迁”的言论,表示应理性分析,目前我国制造业外迁规模不大, 影响总体可控,属正常现象,仅有极少数企业是为规避经贸摩擦的影响。

受经贸摩擦影响,有言论称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出现了外迁。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已经注意到近期在媒体上出现了有关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外迁的报道,个别甚至抛出了“唱衰”中国制造业的论调。

对此,孟玮认为,“我们应该有一个客观理性的分析。” 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是正常现象。

国家发改委对这一现象深入调查分析,发现有的企业是考虑要素价格变化情况,向劳动力以及环保等成本比较低的地方转移。有的企业是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主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当然也有极少数的企业是为了规避经贸摩擦的影响。”孟玮坦陈。

孟玮表示,由于企业外迁需要考虑诸多的因素,并不容易,所以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制造业外迁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影响总体可控。孟玮说,有一些已经外迁的企业因为水土不服,纷纷回流到了国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