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港媒社论:中国科技企业理应被世界接纳

参考消息

关注

港媒社论:中国科技企业理应被世界接纳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3日发表社论称,中国技术正在改善生活,中国科技公司正在成为真正的创新企业,这应该成为其被接纳和受到激励的理由。

文章称,中国的技术发展令不熟悉情况的人感到吃惊。超级应用软件、人工智能和社交电子商务创新共同创造了一个令外人大吃一惊的未来主义环境。这证明,一个曾被认为只能制造低端产品的国家正迅速成为技术先驱。只有通过更好地了解和体会,世人才能明白中国技术在改善生活,而不是构成威胁。

文章指出,尽管如腾讯公司的微信这类社交媒体应用曾模仿外国同行,但现在情况已经反过来了,其创新之处被脸书等公司采纳或借鉴。考虑到微信的便利性,这并不令人意外:用户无需离开微信就能使用各种服务,从移动支付到点餐。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百度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方面也树立了类似的里程碑。无现金支付系统无处不在,在进入建筑物和入住酒店时使用面部和语音识别技术日益普遍,软件根据用户喜好进行推荐使获取信息更加容易。技术巨头华为已经成为下一代5G网络和智能手机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文章称,中国拥有庞大人口以及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计算能力,这是有益的。8亿多互联网用户所产生的数据几乎与其他所有国家产生的数据总和一样多。

文章认为,虽然外国竞争者正在注意到这一点,但它们的政府,尤其是美国政府,看到的只是竞争。它们不是张开双臂欢迎,而是使用禁令、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国公司的活动。

文章最后写道,中国科技公司正在成为真正的创新企业,取得巨大成功。这应该成为被接纳和受到激励,而不是制造恐惧和恐慌的理由。世界应该采取一种平衡观点了。

加载中...